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人类遗传学:概念和应用》

(第9版)评介

Human Genetics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9th)

 

              

作者:Ricki Lewis

出版社:McGraw-Hill; 9th edition(2010)

索书号:Q987/L675(9)/2010/Y

藏书地点: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人类遗传学 (Human Genetics) 即以人作为研究对象的遗传学,与动植物及微生物的遗传学不同。主要是因为不能用人作杂交实验,故在各方面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初期的人类遗传学仅仅停留在分析研究血型等正常性以及患病后所显示的异常性等的遗传方式方面。进入二十世纪后半叶,又发展了应用统计学方法的群体遗传学,并在人类群体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又因为生化遗传的研究取得进展,从而有可能在分子水平上分析遗传性的血液病及代谢异常的遗传机理,在临床诊断及治疗上作出贡献。另一方面随着染色体研究技术的飞速进步,染色体异常引起的疾病已经清楚。另外利用细胞培养也提供了绘制详细染色体图的可能性。人类遗传学由于这些研究领域的进展,而在临床医学、优生学等应用科学方面正在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研究人类在形态﹑结构﹑生理﹑生化﹑免疫﹑行为等各种性状的遗传上的相似和差别﹐人类群体的遗传规律以及人类遗传性疾病的发生机理﹑传递规律和如何预防等方面的遗传学分支学科。如果著重于人类遗传性疾病的研究则称为医学遗传学。 

人类遗传学的基本规律来自果蝇和植物的遗传学研究﹐而后不断地引进其他有关学科的方法学﹐并使其研究内容适应医学需要而得以迅速发展。人类遗传学各个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对于医疗保健事业和人群遗传素质的改进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对人种的发生﹑人种的差异﹑民族和群体的变迁等人类学问题的了解。

该书既注重人类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又不断更新吸收新概念,新技术和新热点,内容覆盖全面,表达形式生动活泼。内容包括六大部分:遗传学基础知识,传递遗传学,DNA和染色体,群体遗传学,免疫与癌,遗传技术。

《人类遗传学:概念和应用》与它所涵盖的领域同步发展。在此第九版中增加了引人注目的更新包括: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危险与希望;基因表达谱和个性化医学;人类微生物群系项目;人类变异和祖先;遗传信息非歧视法;诱导多功能干细胞(重编程)。新版本也反映出了人类遗传学的关注点由少数单基因遗传向普遍多因子性状和异常的转移。

本书作者Lewis用吸引人的故事和案例研究使她对遗传学概念的阐述更加生动有趣。同时,还提供人类遗传学的实践应用内容包括:基因在疾病易感性,身体素质特征,体重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人眼面对危险时行为的遗传决定机制;

生物技术,包括:基因检测,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表达谱,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和个性化医学;源于遗传信息和隐私层面的伦理关怀,例如不忠测试,家谱测试,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基因检测。

每章均基于一套教学法特点构建,能强化本章重点内容,激励学生更加深入地思考所阅读内容的相关应用。在每章最后都附有一些复习题和应用题,以检验读者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答案在本书的教学网站上,同时该教学网站还有每章练习小测验,动画,视频等帮助学生掌握每章的内容。

全书以鲜明的照片,多维的图示,鲜艳活泼的色彩为特色,学生可以从多种图表形式中进行学习,有编号步骤的流程图,宏观和微观表征,技术与照片的结合使程式化的图表与活生生的结构联系起来。

《人类遗传学:概念和应用》是一本科普性质的人类遗传学课本,它可以作为一本科普读物,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本科生的遗传学入门教材。

 

目录:

第一部分    绪论  

第一章      遗传学概况

第二章      细胞

第三章      减数分裂和发育

第二部分    传递遗传学

第四章      单基因遗传

第五章      孟德尔定律的例外

第六章      性的问题

第七章      多因子性状

第八章      行为遗传学

第三部分    DNA和染色体

第九章      DNA结构和复制

第十章      基因作用:从DNA到蛋白质

第十一章 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学

第十二章 基因突变

第十三章 染色体

第四部分   群体遗传学

第十四章 恒定的等位基因频率

第十五章 变化的等位基因频率

第十六章 人类祖先

第五部分   免疫与癌

第十七章 免疫遗传学

第十八章 癌遗传学

第六部分   遗传技术

第十九章 遗传技术:DNA扩增,修饰,监控

第二十章 基因检测与治疗

第二十一章 生殖技术

第二十二章 基因组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