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高等遗传学分析

——Advanced genetic analysis

 

编    者:Philip Meneely (Haverford College)

          R. Willman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出 版 社:OXFORD UNIVERSITY

索 书 号:Q3/M541/2009/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基因组学出现于1980s,在1990s随着几个物种基因组计划的启动,基因组学取的了长足的发展。对基因组学的研究能够为一些疾病提供新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基因组学研究所用的主要工具和方法包括生物信息学、遗传分析、基因表达测量和基因功能鉴定等,其相关的领域是遗传学,是研究基因以及在遗传过程中功能的学科。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和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生物体基因组信息的获得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更多个体的基因组信息得以公布。本书不是基因组信息的汇总,而是侧重于介绍基因组信息应用的策略、分析遗传学信息的技术支持,以及基因组学研究的设计方法等内容。

本书主要介绍了传统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对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作用,共有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第一和第二两章,主要介绍基因和基因组的背景知识,第一章则回顾了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研究进展,第二章介绍了生物学研究所使用的5个模式生物以及它们的基因组学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是进行生物学研究和分析的重要的遗传资源,也是我们进行生物学研究的基础,本章也介绍了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推理方法。第三至七章是本书的第二部分,从突变体的鉴定、分类,以及表型与DNA序列关系的角度阐述基因和突变体,也介绍了如何从基因克隆水平和全基因组范围内筛选合适的突变体。第三章主要阐述影响生物学过程的突变体的筛选,第四章具体描述了突变体的作图、突变基因的分类和鉴定,第五章则描述了突变体的表型。第三部分包括第八和九两章,主要从基因分子水平的表达来介绍基因的活性,另外作者也描述了如何用目前研究最热的突变体技术来分析基因的活性。第十至十二章是本书的最后三章,构成了本书的第四部分,主要阐述基因内和基因间的相互作用,这一部分作者首先介绍如何利用一个已知的基因来寻找更多的相互作用的基因,接着介绍了基因的异位显性和该现象发生的遗传学途径,同时也介绍了基因相互作用的途径和网络系统。

Philip Meneely在美国的Haverford college从教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因此更能够从学生的思维角度来编排此书。本书编写时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介绍,利于读者在思考中学习。本书的每个章节作者都注重举例和分析,而且所举的这些例子是相互关联的,便于读者记忆。例如第三和第四两章作者谈到的影响果蝇胚胎体节分化的patched 基因,在第五章作者讲述基因的克隆技术时,也同样以此例进行说明。虽然文中所列举的例子是相关的,但是所阐述的内容还是有所侧重的。本书对生物学研究领域最新、应用最多的技术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些技术将会对我们研究基因的相互作用网络和基因组表达水平的科学研究有所帮助。Philip Meneely通过本书不仅介绍了基因和基因组学研究的进展,同时也引导读者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对初涉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也有帮助。

美国波斯顿大学的Kim McCall教授和韦恩州立大学的Helena Kuivaniemi教授看过此书后对本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本书通俗易懂,图片清晰而且文章内容和文中所举的例子可供读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本书中所列举的图片都是电子版的,提供的网址可供读者下载。本书还有Journal club和Additional case studies等几个板块为读者提供新的知识,以供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学习。本书不仅可以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的辅导书,对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助。

 

本书目录:

彩图简介

第一部分:基因和基因组

第一章:遗传学分析使用的推理方法

第二章:模式生物和它们的基因组

第二部分:基因和突变体

第三章:突变体的鉴定

第四章:突变体的分类

第五章:表型与DNA序列的关系

第六章:寻找克隆基因的突变体表型的方法

第七章:基因组范围突变体的筛选

第三部分:基因的活性

第八章:基因表达分子水平的分析

第九章:利用突变体对基因的活性进行分析

第四部分:基因的相互作用

第十章:利用一个基因寻找更多的基因

第十一章:异位显性和遗传学途径

第十二章:基因相互作用的途径、系统和网络

总结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