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Genetics: From Genes to Genomes (3rd)

《遗传学:从基因到基因组》(第三版) 评介

作者:Leland H. Hartwell

Leroy Hood

Michael L. Goldberg

Ann E. Reynolds

Lee M. Silver

Ruth C. Veres

出版社: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3rd edition(2008)

索书号:Q3/G328h(3)/2008/Y

藏书地点: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遗传学这门学科发展不足150年,然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门学科所达到的成就是惊人的。1865年,孟德尔首次将基因描述为遗传的基本单位,他的工作一直受忽略,1900年才得以重视。1910-1920期间Thomas Hunt Morgan和他的学生做了大量实验证明:基因存在于染色体上。到1944年,Oswald Avery和他的助手指出基因就是DNA。1953年,Watson和Crick开创性的提出DNA的反向双螺旋结构。在此50年后(2001年),国际联合科学家们破译人类基因组中30亿个碱基对。在二十一世纪遗传学使检测个体基因和深入研究基因功能成为可能。现代科学家可以对许多基因组测序得到大量遗传数据,这些遗传数据的分析能够帮助深入理解基因、蛋白质及其他生命大分子形成的网络内部或网络之间复杂的分子相互作用。寻找新工具、新方法来分析遗传数据是遗传学在二十一世纪的一个重要任务。《遗传学:从基因到基因组》第三版同时强调了遗传学的核心内容以及推动遗传学科学持续前进的前沿发现、现代工具和分析方法。

《遗传学:从基因到基因组》第三版增加了系统生物学与蛋白质组学、真核生物的基因调控、分子水平的进化等章节。新版本分为22章,对以下经典内容作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形式遗传学--基因传递规律;分子遗传学--DNA结构及其如何指导蛋白质合成;基因组学--基因分离新技术和有机体完整基因组深入分析;人类遗传学--基因如何调控健康和疾病状态;生命形成的统一--来自不同有机体的信息合成为一个整体内核;分子进化--物种如何进化和趋异。

为了鼓励形成遗传学思维方式,本书开始就介绍了孟德尔规律和染色体遗传连锁定律,然而本书的核心是把孟德尔遗传学和基本分子机制整合起来,第1章介绍了这种整合的根据。第2章本书将孟德尔对豌豆形状的遗传研究和一种决定豌豆是圆形还是皱缩的酶的活动联系起来,在同一章作者通过使用孟德尔规律研究人类遗传性状指出所有生物遗传方式具有关联性。从第6章开始作者集中讲述了DNA的物理特征,突变体的含义和作用,DNA的双链结构是如何编码、复制、传递遗传信息的。从第9章开始介绍诸如基因克隆、杂交、PCR、微阵列等现代遗传技术。接下来本书探讨了基因在染色体上的行为,基因如何被调控,基因如何改变等重大问题。

《遗传学:从基因到基因组》是一部由一支无比强大的作者队伍撰写遗传学国际教材,作者包括诺贝尔奖得主Leland H. Hartwell,因此本书内容的精准性,前沿性毋庸置疑。本书不仅作者颇具盛名,而且在内容编排上非常有特色。本书的指导思想是使用综合的方法介绍遗传学,基础理论自始至终贯穿于本书的事例、短文、历史事件和衔接等部分中,以确保读者能够完全理解不同话题之间的关系。新版书在每章后新增大量习题,“社会和伦理问题”提升学生将已解决问题的技术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能力;“已解决的问题”提供主要热门话题的完整答案以帮助学生理解解决问题的全过程;“问题和提问”帮助学生发展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技能,部分问题的答案在书后以便参考。本书的这一特色从多角度培养提升读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书内容直接清晰,深入简出,对许多复杂的概念给予明确的概括,引人入胜。本书全书彩页,图片细致精美,令读者感到赏心悦目的同时形象直观的理解书中内容。新版书新颖的排版设计更符合教学结构和展示特征,非常适合高等院校生命科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专业师生使用,也可供相关专业研究人员阅读参考。总而言之,本书是一部极其优秀的遗传学教材,是一群无比卓越的科学家引领我们进入奇妙美丽的遗传学王国的简捷之路。

 

 

 

作者简介

Leland H. Hartwell博士现任美国西雅图的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和华盛顿大学基因组科学教授。Hartwell最主要的研究成就是鉴定了在酵母中控制细胞分裂的基因,包括对分裂过程必需的基因及对基因组精确复制必需的基因。人们随后发现,很多相同的此类基因也控制人类细胞的分裂,并且经常在癌细胞中发生变异。Hartwell博士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过Albert Lasker基础医学研究奖、Gairdner基金国际奖、Alfred P.Sloan癌症研究奖和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本书目录

关于作者

前言

全书内容导读

目录

第1章 遗传学:生命信息的研究 

第I部分 基本原理:性状是如何传递的 
第2章 孟德尔的突破:遗传的模式、颗粒性和原理
第3章 孟德尔定律的扩展:基因型与表型之间的复杂关系
第4章 遗传的染色体学说
第5章 连锁、重组与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定位
第II部分 基因是什么、基因做什么
第6章 DNA:遗传分子如何携带、复制以及重组遗传信息
第7章 基因的结构与功能:通过突变进行解析
第8章 基因表达:遗传信息流从DNA到RNA到蛋白质
第III部 基因组
第9章 基因组解析:高分辨的DNA
第10章 遗传的与分子的分析重建基因组
第11章 直接检测基因型区分个体基因组
第12章 系统生物学与蛋白质组学
第IV部 基因在染色体上的行为
第13章 真核生物的染色体:包装和控制DNA的细胞器
第14章 染色体重排与染色体数目的改变重塑真核生物的基因组
第15章 原核生物的染色体:细菌的遗传分析
第16章 核外细胞器的染色体呈现非孟德尔式的遗传方式
第V部分 基因如何被调控
第17章 原核生物的基因调控
第18章 真核生物的基因调控
第19章 细胞周期调控与肿瘤遗传学
第20章 利用遗传学研究发育
第VI部分 基因如何改变
第21章 群体遗传分析与进化
第22章 分子水平的进化
基因命名规则
简要答案
词汇表
致谢名单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