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lysis9 th edition

《遗传分析导论》(第九版)评介

作者:Anthony J.F. Griffiths,Susan R. Wessler,Richard C. Lewontin,Sean B.Carroll

出版社:W. H. Freeman and Company (2008)

索书号:Q3/S968(9)/2008/Y

馆藏地: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遗传学(Genetics)是研究生物的遗传与变异的科学。遗传学的研究范围包括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和遗传信息的实现三个方面。遗传物质的本质包括它的化学本质、它所包含的遗传信息、它的结构、组织和变化等;遗传物质的传递包括遗传物质的复制、染色体的行为、遗传规律和基因在群体中的数量变迁等;遗传信息的实现包括基因的功能、基因的相互作用,基因作用的调控以及个体发育中的基因的作用机制等。

遗传分析 (genetic analysis) 亦称基因分析,是测定有关某一遗传性状的基因数目、基因性质、属于哪一连锁群及其在染色体上的座位等的过程。广义的基因分析也包括基因功能和结构的生理、生化分析,以及群体基因组成的分布和变动的分析等。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随着DNA重组技术的发展,遗传分析的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新的这版(第九版)作者的目的是给读者展示遗传分析在生物学各领域中作用。为了更好的展示遗传分析应用,本版在内容和内容排版上做了一些重要的变化。作者旨在用丰富的材料来介绍如何通过遗传分析来鉴定基因和如何利用他们之前的相互作用来解决各方面中的生物学问题,从“为什么某些大肠杆菌菌株致病”到“原始土著人是如何驯化谷物的”。在书前面的介绍性的章节和后面分子生物学部分章节,作者将展示遗传分析是如何成为生物学研究的一种系统且有效的方法的。

    本版随着肖恩.卡罗尔的加入,在原版的基础上,新版增加了一些重点在遗传学应用上。另外新版的重点也将放在展示遗传分析在生物学更广的范围内的应用。

 

新版在人类遗传分析中的重点:

 

第四章:利用人类单体型图在寻找疾病基因;

第六章:基因的相互作用决定人类头发长度;

第六章:骨生成缺陷(脆骨病)作为显性失活的例子;

第七章:端粒、癌症和寿命;

第九章:抗生素应用与核糖体;

第十二章:新增部分在发育与疾病:多指症,前脑不分页,癌症都作为发育上疾病来讨论;

第十三章:新增部分在人类基因组的结构上;

第十三章:新增部分在比较基因组上:小鼠和人类,黑猩猩和人类;

第十三章:人类ISL1基因的编码元件是如何被鉴定的;

第十五章:着色性干皮症和科克因综合症都是由于核苷酸切除修复上的突变;

第十九章:人类中调控进化:在血红细胞中的达菲抗原;

第二十章:决定谷物在一万年前的驯化的基因的筛选。

 

为了让读者更好的了解遗传分析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内容和重要性,在前八版的基础上,第九版结合最新的生物学研究热点与发现,新版的重点也放在展示遗传分析在生物学更广的范围内的应用,增加了以下关于最新发现的研究进展:

 

第四章:利用SNP(单核苷酸多态性)绘制遗传图谱;

第四章:利用重组图谱来联系物理图谱;

第八章:RNA干涉:其发现的过程,机理,以及它是如何导致转基因沉默的;

第九章:新增部分的在:可变剪切与蛋白质同工型以及蛋白质的磷酸化与泛素化;

第十章:衰减作用;

第十章:入噬菌体生命循环的调节机制;

第十一章:GAL系统,包括分离区域、生理上调节、转录元件的催化剂与共激活剂(调节剂);

第十一章:酵母繁殖的控制:联合性的相互作用;

第十一章:阻断增强子的隔离子;

第十一章:在分子水平上印记技术的更多的应用,包括DNA甲基化、异染色质的延伸被隔离子阻碍的机制;

第十二章:在果蝇中的DNA剪切和性别决定;

第十二章:新增部分是在早期胚胎中的平行控制——MRNA结合蛋白抑制翻译和决定细胞命运;

第十二章:MicroRNA控制发育时间;

第十三章:比较基因组学:比较小鼠和人类、比较黑猩猩和人类、在致病与不致病细菌间通过保守区域比较来鉴定未知功能基因的作用;

第十五章:俩种类型的核苷酸切除修复:整体基因组的修复和与转录相关的核苷酸切除修复;

第十五章:讨论几种DNA修复途径与人类疾病间的关系;

第十五章:比较和更新减数分裂重组的研究;

第十九章:新增的部分在蛋白质进化;

第十九章:新的部分在进化过程中调控元件的变化。

 

该书在注重阐述遗传学分析基本知识的同时,结合之前所出的八版,第九版与时俱进,加入了许多当前生物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热点、新技术、新概念,涵盖了遗传学研究领域中最新知识。运用生动的例子,例如谷物驯化、人类头发长短的决定、大肠杆菌致病性等通俗易懂的最新研究进展让读者能从书中更好的了解和学习到遗传分析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当下对于生物学发展的重要意义与应用。本书有大量的图片,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复杂的生物学理论更清晰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更易于读者接受。总的说来,本书是读者学习遗传学以及遗传学分析的优秀教材,可以作为教学用书供广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作为双语教学的辅助用书。

作者:

 

安东尼.格里菲斯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从事遗传学教学35年。

苏珊.韦斯勒(女)乔治亚大学植物学教授,自从1983年以来就在这个岗位上工作。

理查德.列万廷 美国哈佛大学遗传学教授,列万廷是综合进化论的创建者杜布赞斯基的得意门生,在进化遗传学领域有卓越的贡献。

肖恩.卡罗尔 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威斯康星大学教授。卡罗尔既是研究者又是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发育生物学。

 

本书目录:

本书一共20章,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遗传学发展

(第2章到第6章)

第二部分:从DNA到表型

(第7章到第12章)

第三部分:突变体、变种与进化

         (第14章到第19章)

第四部分:技术

         (第20章)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高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