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生命起源的化学途径》(书评)

——Origin Of Life Chemical Approach

   者:Piet Herdewijn, M. Volkan Kisakurek

出 版 社:WILEY-VCH

索 书 号:Q10/0-69/2008/Y/012100419436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命何时、何处、特别是怎样起源的问题,是现代自然科学尚未完全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历史上对这个问题也存在着多种臆测和假说,并有很多争议。化学起源说是被广大学者普遍接受的生命起源假说。这一假说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在地球温度逐步下降以后,在极其漫长的时间内,由非生命物质经过极其复杂的化学过程,一步一步地演变而成的。

从有机高分子物质组成多分子体系 根据推测,蛋白质和核酸等有机高分子物质,在海洋里越积越多,浓度不断增加,由于种种原因(如水分的蒸发,粘土的吸附作用),这些有机高分子物质经过浓缩而分离出来,它们相互作用,凝聚成小滴。这些小滴漂浮在原始海洋中,外面包有最原始的界膜,与周围的原始海洋环境分隔开,从而构成一个独立的体系,即多分子体系。这种多分子体系已经能够与外界环境进行原始的物质交换活动了。

从多分子体系演变为原始生命 从多分子体系演变为原始生命,过是生命起源过程中最复杂和最有决定意义的阶段,它直接涉及到原始生命的发生。目前,人们还不能在实验室里验证这一过程。不过,我们可以推测,有些多分子体系经过长期不断地演变,特别是由于蛋白质和核酸这两大主要成分的相互作用,终于形成具有原始新陈代谢作用和能够进行繁殖的原始生命。以后,由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阶段进入到生命出现之后的生物进化阶段。

关于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过程的研究,虽然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但是绝大多数实验只是集中在第一阶段,有些阶段还仅仅限于假说和推测。因此,在对于生命起源,问题还必须继续进行研究和探讨。蛋白质和核酸是生物体内最重要的物质。没有蛋白质和核酸,就没有生命。

    本书作者站在非常专业的角度旨在用化学方法去阐释生命起源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件,从早期的小分子合, 到开成前生物的多聚物, 其中最神秘的莫过于氨基酸的形成, 再到生物大分子的合成, 如多肽, RNA, DNA的合成, 则已经具备了创造生命的条件了.

作者简介:Harvey Lodish: 比利时卢维思卡索列科大学雷加医学研究所药物化学实验室教授.

Arnold Berk: 瑞士苏黎世大学弗莱哥赫尔维迪卡化学学报博士.

本书目录

第一章  什么是生命? 一个简要的历史回顾

第二章  氢腈酸(HCN)四聚物同醛之间的反应

第三章  关于HCN同还原性的柠檬酸循环之间基于假说的综合关系

第四章  化学与选择

第五章  在化学和进化上的先驱生物

第六章  物理化学和进化强制对于形成和选择最早的生物多聚物:靠近一致同意的帕拉丁非生物源的生命起源

第七章  合成生物学的生物方面

第八章  前生物的复制和催化过程中的错误和变化

第九章  最准确的和最稳定的生物系统的进化

第十章  RNA世界里的代谢核酶催化

第十一章  RNAs在极限环境里面

第十二章  难驾驭的混合物和生命的起源

第十三章  向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的第一步

第十四章  从星际氨基酸到前生物催化肽段:一个综述

第十五章  生命起源过程的化学机制: 由陨石引导的一项研究

第十六章  甲酰胺化学和生物信息多聚物的起源

第十七章  RNA:前生物产物或者是生物发明

第十八章  肽核酸和生命起源

第十九章  核酸的化学起源: 氨丙基核酸

第二十章  非酶的RNA重组: 产生新序列的可能机制

第二十一章  在嗜热菌,古生菌和噬菌体中DNA聚合酶对碳-5替代的或碳-5未替代的嘧啶核酸不同的底物特异性

第二十二章  解决 碱基配对和模板倡导的合成中的链循环问题

第二十三章  酶催化的DNA合成:利用L-Asp-dGMP,L-Asp-dCMP, and L-Asp-dTMP

第二十四章  化学引物延伸:自然复制中的单个步骤

第二十五章  核酸的构像和手性选择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