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基因组的应用:基因组中数据的挖掘

——GENOME EXPLOITATION: DATA MINING THE GENOME

 

编    者:J. Perry Gustafson  (University of Missouri)

          Randy Shomaker   (Iowa State University )

          John W. Snape     (John Innes Centre,Norwich, England )

出 版 社:Springer

索 书 号:Q343/G982/2005/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Genome Exploitation: Data Mining The Genome是由Springer出版的Stadler Symposia系列丛书的第23卷,旨在对近几年内遗传学研究的综合性概括以及对新的研究热点的介绍。本书不仅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方法在探究日益增多的植物和动物基因组信息的作用,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作出了分析性的评论。相信本书不仅对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研究人员有帮助,同时也会吸引更多专业的科学家。

十五章相互关联的内容构成了本书的主体。第一章以模式生物—水稻的基因组测序结果为例介绍如何对已知的基因组数据库进行探讨。20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进化计算(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简称EC),是在模拟生物进化过程中“优胜略汰”的自然选择机制和遗传信息的传递规律的算法的总称,主要用来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第二章则从生物信息学的角度介绍进化计算的具体应用。第三章则是William D. Beavis对数据整合和应用结构的介绍,即探讨的是综合项目研究对我们的启发和教育。第四、五两章则分别举例介绍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在杨树维管束发育调控研究中的作用和植物基因组模拟分析的新方法以及在拟南芥和水稻中的具体应用。第六章是Julie A. Dickerson对动态图形显示和代谢图谱的模拟软件FCModeler的具体阐述。Kyunga KimMarilyn A.LWest, RichardW. Michelmore等在研究基因表达水平的决定因素时发现了旧方法的新作用,也是第七章的内容。第八章是Gerard R. Lazo等人以在小麦中绘制重叠群元素的相互关系为例介绍如何对基因组进行探讨。第九、十两章介绍如何利用判别函数和自然变异对蛋白质家族、基因的功能进行分类鉴定和研究。第十一章则介绍如何从遗传易感性和生理学的融合分析的角度发现多基因家族。          第十二章探讨的是从EST数据库中探究豆科植物和禾本科植物的进化情况。 第十三章则介绍了能够帮助生物学家对系统生物学深入认识的病原体研究计划。在第十四章中,Daryl J. Somers等从小麦和水稻结构基因组资源着手进行比对分析。第十五章介绍了如何在数据库资源中用计算统计方法对豆科植物的特异性基因进行鉴定。    

本书综合性概括了生物信息学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每个章节都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撰写。不仅为科研人员和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遗传学方向的教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对于那些想及时地运用最新、最强势的生物信息学知识的学者、科学家、工程人员等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本书目录:

第一章:水稻基因组测序和数据研究

        Baltazar A. Antonio, Yoshiaki Nagamura, Nobukasu Namiki, etc.

第二章:进化计算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

        Daniel Ashlock

第三章:数据整合和应用的结构:综合项目的启发

        William D. Beavis

第四章: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在杨树维管束发育调控研究中的作用

        Rishikesh P. Bhalerao and Goran Sandberg

第五章:植物基因组模拟分析的新方法以及在拟南芥和水稻中的具体应用

        Volker Brendel

第六章:FCModeler:动态图形显示和代谢图谱的模拟

        Julie A. Dickerson

第七章:老方法的新作用:基因表达水平决定因素的遗传探究

        Kyunga Kim, Marilyn A.L. West, Richard W. Michelmore, etc.

第八章:在小麦中绘制重叠群元素的相互关系:基因组的探讨

        Gerard R. Lazo, Nancy Lui, Frank M. You, etc.

第九章:利用判别函数对蛋白质家族进行分类鉴定

        Etsuko N. Moriyama and Junhyong Kim

第十章:在松树中利用自然变异研究基因的功能

        David B. Neale and Garth R. Brown 

第十一章:遗传易感性和生理学的融合分析以发现多基因家族

        Daniel Pomp, Mark F. Allan, and Stephanie R. Wesolowsk

第十二章:从EST数据库中探究豆科植物和禾本科植物的进化情况

        Jessica A. Schlueter, Phillip Dixon, Cheryl Granger, etc.

第十三章:生物学家对系统生物学的认识:病原体研究计划

        R. Lathigra, Y. He, R.R. Vines. Nordberg, etc.

第十四章:小麦和水稻结构基因组资源的比对分析

        Daryl J. Somers, Sylvie Cloutier, and Travis Banks

第十五章:豆科植物特异性基因的计算鉴定

        Michlle A. Graham, Kevin A. T. Silverstein, Steven B. Cannon, ect.

ABSTRACTS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