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进化认知神经科学的基础

——Foundations in Evolutionary Cognitive Neuroscience

 

编    者:Steven M. Platek

          Todd K. Shackelford      

          

出 版 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 书 号:Q427/F771/2009/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从1980s开始,心理学研究人员开始关注认知神经科学这一边沿交叉学科的研究,该学科吸收了认知科学和行为发展科学的理论与神经科学研究的新技术,向智能的本质和意识的起源这一基本的重大理论问题发起冲击,并且将心理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水平。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旨在阐明认知活动的脑机制,即人类大脑如何调节分子、细胞、脑组织区和全脑等各层次的组件以实现各种认知活动,它是传统神经科学的某些分支,如神经心理学、心理生理学、生理心理学、神经生物学和行为药理学等,吸收了认知科学的理论和神经科学的新技术逐渐形成的。到目前为止,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在短短的二十多年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对传统认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理论建构等领域的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对脑认知功能模块(或系统)的实验性分离研究、意识与无意识的脑机制、学习记忆的脑机制、个体差异的认知神经科学基础、多种脑成像技术综合应用的理论基础等几项研究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国际的前沿研究领域。

进化的认知神经科学作为神经科学的一个分支,是进化生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综合体。本书共用九章内容进行介绍,第一章是Aaron T. Goetz、Todd K. Shackelford等几位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对进化心理学进行的简单介绍,并阐述了人类行为和认知的达尔文研究法。第二章则介绍了一般流体智力的进化历程。流体智力是与基本心理过程有关的能力,随年龄的老化而减退,比如知觉、记忆、运算速度、推理能力等。本章则对流体智力的进化历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James J. Lee介绍的常规认知因子在人类智力进化过程中的作用则是第三章的内容。第四章侧重的则是形式和功能适应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作用,由心理学家H. Clark Barrett介绍。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而在语言的进化过程中发明创造和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书的第五章则具体讲述了这一重要作用。接下来Alfredo Ardila则从大脑的发育与语言进化的关系这一角度介绍语言的起源,也是本书的第六章。第七章则介绍了认知神经心理学进化的偏好性,由心理学家Anthony C. Little 和Benedict C. Jones介绍。第八章作为本书的最后一章,总结了与神经发育相关的性别分化。

本书凸显了认知神经生物学方法的具体应用,例如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经颅磁刺激技术(TMS)、电磁和电子脑照相术,以及神经精神病人和神经外科病人等在认知心理学研究中的具体作用。每个章节的开始作者先介绍了认知进化的基础知识,接下来具体阐述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过程中所用的各种方法。本书内容含量比较大,不仅适合神经生物学、认知生物学、神经进化生物学等专业的学生看,对神经和心理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也同样适用,书中不仅介绍了行为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历程,也向读者阐述了像语言进化、智力发展、信息处理等目前研究的热点和焦点。

Steven M. Platek和Todd K. Shackelford是美国神经心理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共同协作编写了此书,对生物领域和心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本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的成功范例,引导读者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研究和探讨社会科学的难点问题。本书的封面是由Phil Treble 设计的,是一张大猩猩在丛林中的照片,图片新颖而且寓意深刻,不仅告诉读者心理学研究的模型,也暗示了生命科学研究人类神经和大脑功能活性的模版和研究的最高层次的环境,相信本书会给读者以意想不到的收获。

 

本书目录:

作者目录

第一章:进化心理学简介:人类行为和认知的达尔文研究法

        AARON T. GOETZ, TODD K. SHACKELFORD, AND STEVEN M. PLATEK

第二章:一般流体智力的进化

        DAVID C. GEARY

第三章:常规认知因子在人类智力进化过程中的作用

        JAMES J. LEE

第四章:形式和功能适应在信息处理过程中的作用

        H. CLARK BARRETT

第五章:发明和交流在语言出现过程中的作用

        MICHAEL A. ARBIB

第六章:语言的起源:大脑的发育和语言进化的关系

        ALFREDO ARDILA

第七章:认知神经心理学进化的喜好

        ANTHONY C. LITTLE AND BENEDICT C. JONES

第八章:与神经相关的性别分化

        HIDEHIKO TAKAHASHI AND YOSHIRO OKUBO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