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进化生物学导论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ical evolution, second edition

作者:Kenneth V. Kardong

出版:The McGraw-Hill Company, Inc.

索书号:QH366.2/K355/2008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本教材介绍了达尔文进化原理及意义,适合普通学院的读者。当打开这本书的时候,学生将会遇到知识的挑战,了解到今天的进化科学的丰富多彩,在生物多样性、生物大量灭绝和现代疾病方面探索到进化的见解,以及对他或她自己在自然界中进行定位。围绕着教师会以自己的兴趣和针对学生来开设一门课,本教材的目的是成为进化或基础进化课程的有用之书。最后,本教材在三个基础方面区别于其它进化方面的教材。

1.针对的是一普通学院的读者,尤其是在他们学习这门学课的早期阶段。作者给生物专业和非生物专业的学生讲这门课超过二十年,教学经验告诉他,即使是生物专业的学生也有大量的生命科学的课程没有学习,他们讨论和应用进化生物学概念仍然是不适当的。他们的话是对的,但是他们缺乏对进化生物学原理的理解。只要小小的努力,这些学生就会对他们记住的日期、时间、术语甚至一些遗传法则滔滔不绝的讲出来;但是他们对科学推理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的根本掌握则相对滞后。本教材就是为了改善这一状况。

2.本教材研究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思想意义。达尔文在生物进化方面的思想触及到从遗传工程到人类医药的现代生活的每一方面。本教材探索了达尔文的思想史;他的思想的证据及其对地球上生命的出现和消失的意义;以及作为一个物种,达尔文的思想对我们人类未来的意义。理解达尔文思想比研究进化的有力证据要求更高,某种意义上,学生必须做一次知识的旅程,迈出我们时代工业和技术文化所普遍掌握的一步。

3.本教材不同于其它进化方面的教材的标准统一,因为其它教材争论的是原子论,分子和压倒性的支持遗传的作用。遗传学在进化思想中确实起着极大的作用,而且本教材中也涵盖了这一部分。但是取得成就的骄傲的遗传学家便很狂妄,认为进化只是一种遗传的把戏。这样的一位科学家说,仅遗传学算得上是理论生物学。这些都表明对达尔文进化论的理解是太狭窄。进化形态学者和生态学者已经成功把这门科学从实验室带到了野外,并证明在自然界中自然选择的作用。生物体是种群中进化的核心,所以在此本教材以生物体为中心。

本教材共有十七章。为了适合特殊的课程,章节经过重新排序。每个人都可以按照他或她的方式使用这本书,这本书支持这样的使用。本书以达尔文进化论科学为中心,以达尔文思想的历史背景出发,鉴别了他面对的科学障碍是时间和遗传;接下来的部分是把进化带到了现代,探索进化生物的意义和及时总结今天人类社会进化的意义。

《进化生物学导论》(第二版)具有新的特色,体现了作者早期描述进化生物学的方法,及评论家和学生提出的受欢迎的意见。新的特色如下:

1.组织结构方面,对主要的部分进行了重新排列使它们更加符合逻辑,突出章节主题。

2.对所有章节进行了全面通用的修订,更新了重要章节如选择,和特殊兴趣如原始人进化的章节。

3.添加了新的材料,如在第三章添加了种群遗传学一小部分,另外增加了, “生命是什么”(第四章)、“达尔文的鸽子”(第七章)、轮状种(第九章)、原始人的文化和社会进化(第十四章和第十五章)。

4.关注与现时代的联系,流行病和其爆发占了日常新闻的很大一部分,所以根据其对进化研究的有用性编写了第十六章。第十七章编后记记录了可能疾病的自然史。

5.完全替换了许多插图,也增加了一些图片。

本书目录:

第一章:演变进化                     第二章:时间

第三章:遗传                         第四章:生命的出现

第五章:生命多样性                   第六章:进化的证据

第七章:自然选择                      第八章:变异的生活情趣

第九章:物种形成                     第十章:共同进化

第十一章:生活史策略                 第十二章:群体生活

第十三章:灭绝                       第十四章:早期人类进化

第十五章:现代人形成的人类进化       第十六章:今天和以后的进化生物学

第十七章:编后记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