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质谱法分析蛋白间的相互作用与动力学》

——Mass spectrometry analysis for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and dynamics

编    者:Mark Chance

出 版 社:Wiley

索 书 号:Q51/M414c/2008/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如何在高分辨率和高通量的条件下弄清大分子的结构和动力学是生物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核磁共振(NMR)和晶体衍射技术是该领域迅速发展的基础。随着越来越多物种基因组和相关基因克隆测序的完成,以及高通量结构和模式研究的联合,很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弄清楚大部分蛋白质结构域的结构。然而真核生物细胞中的多结构域蛋白像分子机器一样以大的复合物的形式进行相互作用。了解这些结构域是如何作用的对于理解它们的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这个结构信息数据库的更新和完善,探索广泛领域蛋白质结构域和功能的关系成为可能。蛋白质动力学, 配体结合,复合物形成,以及翻译后修饰的结构作用等相关问题也能得到解决。然而,许多的实验都超出了经典结构生物学方法的领域,结构质谱方法则很好的弥补了这一技术上的缺陷。随着近十年来仪器灵敏度的提高和技术的革新,质谱技术对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得测序,蛋白片段和修饰的确定的准确度大大提高。本书介绍了该领域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结构质谱技术发展的三个主要技术包括:共价标记法,氢/氘交换和化学交联。

本书是一本教你如何利用最新的质谱技术进行研究的指南。将最新的用于蛋白质结构,动力学,以及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的质谱技术综合到一起,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本书的编者是一批有着多年质谱技术实验经验的专家,为读者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可以帮助读者充分的去探索质谱技术的潜能。

本书一开始就对质谱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专业的预测。接下来的章节分别针对实际应用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用于结构检测的补充方法:羟基自由基介导的足迹法和氘交换质谱用于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结构研究。

2共价标记法用于检测蛋白质结构和相互作用。

3用于检测蛋白间相互作用的计算方法。

4质谱蛋白质足迹的两个途径:PLIMSTEX和FPOP。

5病毒的氢/氘交换研究。

本书经过仔细的校对,使得贯穿始终所有的章节都呈现出统一的高质量标准。本书附录提供的参考文献可以帮助读者针对某一特定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探索。质谱技术可以广泛的应用于生物医学,生物工艺学以及制药学等领域的研究。任何在蛋白质研究领域希望获得进展的研究者都可以从本书的指导中获益。

 

作者简介

Mark Chance 凯斯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主任和凯斯西储大学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Dr. Chance 在卫斯理大学获得他的生物学学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然后,在AT&T贝尔实验室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助理的工作后,成为了乔治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2年,他来到了位于纽约布朗克斯区的爱因斯坦医学院,并被迅速提升为生理学,生物物理学和生物化学系副教授,1998年成为正教授。2005年,他作为蛋白质组学中心的创会理事来到了凯斯西储大学。他的主要研究涉及发展结构和细胞蛋白质组技术,以了解蛋白质结构和功能。

 

 

目录:

前言

1 利用质谱技术检测蛋白结构概述:当前形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2 氢交换质谱:概念和潜在能力

3 共价标记法用于检测蛋白质结构和相互作用

4 用于结构检测的补充方法:羟基自由基介导的足迹法和氘交换质谱用于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结构研究。

5 氘交换质谱法用于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

6 病毒的氢/氘交换研究

7 利用加强的肽酰胺氢/氘交换质谱(DXMS)研究蛋白与蛋白间的相互作用

8 交联作为研究蛋白复合物的工具:交联策略实例和计算模型

9 细胞骨架肌动蛋白复合物的形成:交联工具用于确定肌动蛋白结构和相互作用

10 用于检测蛋白间相互作用的计算方法

11 完整蛋白质和蛋白复合体的研究:电喷雾质谱法

12 质谱蛋白质足迹的两个途径:PLIMSTEX和FPOP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