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生态研究趋势

——Ecology research trends , 2008 edition

作者:Laia Diaz

      Marta Perez

出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 Inc.

索书号:Q14/E19d/2008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适合生态学专业的研究者或学者阅读,同时,大学高年级学生也可阅读本书来了解生态学发展趋势,以确定今后发展方向;加上本书内容是最新的研究成果,更有利于相关专业人士把握生态学发展方向。

生态学是一门研究有机体和其周围的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包括生物和非生物成分。至少有六种生态类型:生态、生理、行为、人口和社会等。特别话题包括:酸沉降、酸雨重访、生物多样性、生物复杂性、土壤固氮、珊瑚礁、生态系统服务、环境审判、消防生态、洪水、全球气候变化、缺氧和生物入侵等。总之,生态学是很重要的一门学科,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科学研究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新的研究工作已经给我们很多新的认识,这些就是科学最具魅力的地方。

《生态研究趋势》(2008)是一本众人合作的结晶,也是介绍生态研究最新进展的专业性很强的书,共参与者有二十四位科学家,另外两名编辑。科学家的参与使这本书的编辑内容广泛,涉及尽可能多的研究领域。本书内容丰富,收录文章有代表性。本书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土壤被认为是活组织,丰富的营养库和生物活动的部位,而土壤退化的加剧是生物增加和污染日益严重的功能指标,但是蚯蚓是一种大多数土壤生物健康的指示者,因此,回顾土壤系统中的蚯蚓动态角色被公认为是非常有趣的事;在土地持续性应用和土壤多样性方面的报告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土壤肥力被生物多样性所控制,也就是低肥力的土壤总是和生物多样性的降低同时发生,由于有价值的报告称地下生物多样性是土壤健康的一种指示物,这样作者就抓住这一机会进行批判性和实验性的分析这一概念;探讨水表可培养的大肠杆菌生存和维持,和作为浮游生物、生物膜、邻居、掠夺者和噬菌体的成员的大肠杆菌之间的影响;微生物研究已经专注于细菌、古生菌、小的真核生物和病毒及它们的生物和非生物环境的相互作用;给出一个生态微生物的新的趋势,就是细菌的生物勘探,寻找未得到纯物质的催化剂,来应用于有污染的补救;各种特征的动物,身体的大小大多和其他特征得全面整合有关,作者结合身体的异速生长到二维度即控制生活史进化的分配和危险等。

本教材共有九章。第一章是作为一个生物工程师的蚯蚓;第二章是与凋谢物分解和有机质富集相关的土壤生物区;第三章是在土壤和水表面,大肠杆菌作为一种排泄物污染的微生物指示物:在调节它们的出现和数量上环境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的角色;第四章是微生物生态学的分子工具;第五章是微小有机体的生物勘探:微生物生态学的一种新的趋势;第六章是有着异速生长和幸存者的特殊参数的身体大小的进化生态学;第七章是在空间结构进化生态学中的自发形式的形成和多样性;第八章是在鸟类中流感病毒是如何正在演化的;第九章是在生态学中研究的两个水平。

《生态研究趋势》(2008)简单的说是生态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的专题报告。本书的特色和优点如下:

1、本书是生态学前沿问题的总结,收录了代表性的文章,因此贡献者是多位科学家,对生态研究的最新问题有一定的把握,所以有利于读者把握生态学研究的发展趋势;

2、每一章节后都有参考引文,方便读者查阅;

3、前言部分对整本书的内容做了简要说明,书的末尾有索引,方便读者对感兴趣的内容选择性阅读。

总之,本书的作用很大,有利于读者把握生态学研究趋势。

本书目录

第一章:作为一个生物工程师的蚯蚓

第二章:与凋谢物分解和有机质富集相关的土壤生物区

第三章:在土壤和水表面,大肠杆菌作为一种排泄物污染的微生物指示物:在调节它们的出现和数量上环境生物和非生物因子的角色

第四章:微生物生态学的分子工具

第五章:微小有机体的生物勘探:微生物生态学的一种新的趋势

第六章:有着异速生长和幸存者的特殊参数的身体大小的进化生态学

第七章:在空间结构进化生态学中的自发形式的形成和多样性

第八章:在鸟类中流感病毒是如何正在演化的

第九章:在生态学中研究的两个水平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