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生态研究前沿

——Frontiers in ecology research , 2007 edition

作者:Stephanie D. Antonello

出版: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索书号:Q14/F935/2007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适合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和相关学者阅读,也适合大学高年级学生和有相关专业背景的感兴趣的入门读者了解当前生态学的研究前沿情况,以便开展进一步的生态学相关学习和研究。

生态学是一门研究有机体和其周围的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包括生物和非生物成分。至少有六种生态类型:生态、生理、行为、人口和社会;特殊话题包括:酸沉降、酸雨重访、生物多样性、生物复杂性、土壤固氮、珊瑚礁、生态系统服务、环境审判、消防生态、洪水、全球气候变化、缺氧和生物入侵等。总之,生态学是很重要的一门学科,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科学研究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生态研究前沿》(2007)是一本介绍生态研究前沿的专业性很强的书,也是众人合作的结晶,共参与者有十七位科学家,另外一名编辑。科学家的参与使这本书的编辑内容广泛,涉及尽可能多的研究领域。本书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生态的研究方法把全面的相互关系的现象看做一个系统模型,因此为了空间尺度和空间/时空建模,在机械和统计结合的方法框架中构建生态模型的目的,作者发展了一些方法;增长的研究表明了在保护欧洲生物多样性方面维持低强度的耕作的重要性,讨论了低强度耕作对整个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性;研究表明,磷酸铵镁沉淀在土地应用中可以作为多营养肥料加以利用,这种方法是可行的;过去,当友好的社会和环境发展作为结果被假定是,持续性增长大多就被认为经济的持续性增长,但是经验证据告诉我们,社会和环境的持续性都不是经济增长的突出结果,针对这一点,持续性的不平等性界定了这些领域的关系并且帮助定义了持续性增长的标准;在这里,包括人口重新分布和生存及增长的矩阵模型得以证明,它能够在一个地形中作为空间重新分布的同一框架;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发展了一个滩区综合反应模型,它能够分析来自人为和自然原因的河水水位变化的环境影响;植物从土壤中吸收营养,大约十六种营养元素是植物生长必须的,其中就有十三中来自土壤,因此在这个领域,应用于土壤系统的生态系统健康这一概念被发展了;生命有利于环境,环境有利于生命的原理被提出。可见,本书内容丰富,收录文章有代表性。

本教材共有八章。第一章是来自空间和时间观点的生态系统转变的随机过程和随机场论的应用;第二章是对动物、植物和在欧洲以“鸟”和“居住地”作为指示的保护栖息地来说低强度耕作系统的重要性:对地中海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农业是必要的吗?第三章是作为土壤肥料的应用,铵态氮从垃圾渗透液里恢复;第四章是定义持续性增长:持续性的不平等和其应用;第五章是矩阵模型:景观管理的一个工具;第六章是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生态子模型的应用;第七章是作为一个生物工程师的蚯蚓;第八章是资源生物学视野。

《生态研究前沿》(2007)简单的说是一本专题报告,针对于生态学的研究前沿问题做了整理。因此本书的特色和优点如下:

1、本书是生态学前沿问题的总结,收录了代表性的文章,因此贡献者是多位科学家,而且本书的作者是一位编辑,对生态研究的最新问题有一定的把握,所以有利于读者把握生态学研究的主要领域;

2、每一章节后都有参考引文,方便读者查阅;

3、前言部分对整本书的内容做了简要说明,书的末尾有索引,方便读者对感兴趣的内容选择性阅读。

总之,本书的作用很大,以专题的形式来编写,有利于读者把握生态学研究的脉搏。

本书目录

第一章:来自空间和时间观点的生态系统转变的随机过程和随机场论的应用

第二章:对动物、植物和在欧洲以“鸟”和“居住地”作为指示的保护栖息地来说低强度耕作系统的重要性:对地中海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农业是必要的吗?

第三章:作为土壤肥料的应用,铵态氮从垃圾渗透液里恢复

第四章:定义持续性增长:持续性的不平等和其应用

第五章:矩阵模型:景观管理的一个工具

第六章: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生态子模型的应用

第七章:作为一个生物工程师的蚯蚓

第八章:资源生物学视野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