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进化生物学:概念、建模和应用 

——Evolutionary biology , 2009 edition

作者:Pierre Pontarotti

出版: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索书号:Q11-532/E93/2008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适合生物学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及专业工作者阅读和参考。

进化生物学是生物学的一门分支学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进化”已经成为生物学中的焦点,正如Dobzhansky说的,除了进化的曙光,生物学中没有什么是有意义的。而且进化生物学中也不再存在一些基础的争论,在Marseille的会议上,科学家有一个一致且清脆的回答“没有”;每位进化学家都满足于达尔文进化范例的现代观点,并且他们都承认这个观点是生物学中巨大研究领域的关键和整合点。

《进化生物学:概念、建模和应用》(2009版本)是一本论文合集,这本论文合集基于在Marseille12次进化生物学会议的会议报告编写的。参加会议的科学家是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对进化生物学概念、知识和应用都有很大的兴趣;会上科学家们讨论他们的研究、交换想法和开启合作。而本书就是对这些科学家及他们有代表性的谈话的收集,一共收集22篇文章,并且这些报告给出了会议认识的基本主题。本书对22篇文章进行了分类,主要是三个类别:进化生物学概念和知识、概念和知识建模及概念和知识应用。另外,本书将告诉读者的是,进化生物学的应用已经超出了生物学本身,这在本书的两篇文章中可以认识到,经济和天文学方面有了进化生物学概念的应用。进化生物学会议上争论有一下几个方面:会议开始以进化改变的计算模型的提出展开了讨论,焦点是自然选择的强度和近中性的基于Kimura模型的应用等;除了进化生物学的长期讨论外,进化分析的新的技术也在法国传统进化生物学会议上得以展示等;关于基因家族的进化,爱尔兰的一支团队指出免疫相关基因在脊椎动物基因组中是共定位的和公认的共表达的等;谈到化石的研究,美国最新研究显示,14C定年代技术揭示出发生在全新世时期的人类基因组很大部分的分子变化等;Brian Kennedy 在美国展示了一项有趣的老龄化研究,证据显示一旦选择压力随着年龄增加而降低老龄化并不像是分子编程等;最后,大量的开放性的讨论集中于新生的跨学科领域等。

本教材分三部分,共有22章节内容。第一部分是概念和知识,第一章是分子水平的重新自发产生,涉及乙酰胺催化非循环核苷的形成等;第二章是理解生命起源和进化的最小限度的细胞模型,讨论了分子的自我组装,且这表达了生命起源以前的动态,如自发运动等;第三章是新的化石和被子植物的希望;第四章是脊椎动物的进化:两栖类蚓螈的奇怪的例子等;第五章是群居的变形虫形态产生信号的进化;第六章是胰岛β细胞的抗氧化防御系统的惊人的脆弱:一个进化生物学的观点;第七章是根据果蝇完全测序基因组中hobo元件分布模式,对基因组稳定的转座和重组的重要性;第八章是组蛋白家族的长期进化:通过真核生物来了解它们多样性机制的旧的观念和新的见识;第九章是雌性雄性化事件和线粒体DNA的双单亲遗传:在蚌类中理解一个与性别相关的线粒体DNA的进化动态的模型;第十章是错漏了亚细胞的靶标:真核生物进化的机制;第十一章是真核生物基因组中功能基因簇的进化;第十二章是进化生物学中的知识标准化:比较数据分析本体论。第二部分是建模,第十三章是应用遗传密码子模型的正选择的大规模分析;第十四章是分子的协同进化和自然选择的三维性;第十五章是突变替代的进化约束;第十六章是为什么系统发育树常常是坚定地反对向一侧转变。第三部分是进化生物学的应用,第十七章是Meloidogyne incognita的基因组测序揭开了后生生物的植物—寄生物的适应机制;第十八章是线虫类居群相互作用的生态基因组:建模和非建模方法;第十九章是真菌几丁质酶的比较进化史;第二十章是老龄化:进化理论适合基因组方法。第四部分是进化生物学的其他领域的应用,第二十一章是星系和进化枝;第二十二章是经济追随进化生物学的模型:问题中的事件和必然性是经济更加科学。

《进化生物学:概念、建模和应用》(2009版本)是一本论文合集,这一点就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其他优点如下:

1、内容上,本书基于会议的讨论,选择有代表性的文章收录,而且该会议的参与者来自多个学科,多个国家,对进化生物学都有着很大的兴趣,各自的研究就成了本书的素材;

2、组织上,本书把22篇代表性的文章进行了分类,使读者一目了然,有选择的阅读;

3、本书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适合专业学者阅读。

总之,本书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也是一本会议纪要,一本学术总结。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概念和知识

第二部分:建模

第三部分:进化生物学的应用

第四部分:进化生物学其他领域的应用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