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深入理解生态学:理论的本质与自然的理论——Ecology understanding: The Nature of Theory and the Theory of Nature , second edition 

作者:Steward T. A. Pickett 

Jurek Kolasa 

    Clive G. Jones 

出版:CopyrightC2007,Elsevier Inc.

索书号:Q14/P597(2)/200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面向有生态学背景的任何人,高年级大学生,生态学工作者。

本书的目的在于与其他生态学工作者分享在学习理论的结构和应用,以及理论与组成现代科学的众多活动之间关系中的收获。这个“理论”术语有时候在科学出版物和非正式讨论中模糊应用,作者针对什么是理论以及怎样建立进行探讨,也试图评价有关什么组成了正确的科学实践的不清楚的说法。科学的最高目标和唯一目的是预测吗?这个预测又如何与生态学工作者的实际科研活动相联系?

本书是实践中的生态学工作者有关科学哲学的一个思想体系,主要在于指导生态学工作者的实践活动。从著作的阅读和讨论找问题,其中也有些包含现代科学哲学的著作。在实际研究过程中,生态工作者需要艰苦的工作,花大量的时间来了解补充概念,进而形成对生态科学的价值。从哲学的角度,作者在文中提到的是科学哲学宽广深邃长河中的一例,阐述与生态有关的知识。

本书的中心思想就是综合,对理论的新哲学的理解与应用有助于提供一个生态工作框架,而且作者利用了当前生态综合精神的优势。生态学主要在从事两个方面的工作:发现新现象和为已有的信息建立新内容,并将它们综合到已有的知识系统中去。而这样就需要不同领域的实践活动以及要求生态工作者超越学科界限和组织层次,其结果可能是跨学科和知识的整合与统一导致生态学的革新。

作者从生态学科理解的概念入手,联系到理论的结构和动态,并揭示生态学中与综合有关的理解变化。另外,还研究了影响生态综合的大量案例的特性,和生态理解以及综合的社会限制因素和内涵。最后,讨论了生态理解与更大范围交叉的一些重要方式。本书根据综合的需要采用了对称结构,从理解的本质、建立理解的工具和方法入手,分析了新理解的产生,以及再次外延发展至新理解的成长和关联,这种新理解可以由加强的生态综合所产生。

本书对一下内容进行了讨论:为什么对生态学的综合特别关注?什么是理解以及理解如何与综合相联系?什么是理论以及理论的组成,理论如何分类,如何变化?是什么导致理论变化,从而引起理解的变化?理解的变化是如何正确的促进综合?是什么科学和社会因素限制了综合?生态理解是怎样与更大型社会相关联等。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几个主题。首先,理论概略是由现代哲学和科学史支持的,这个概略与通常被认为是相互独立的经验和概念方法相联系。其次,客观看待科学理解的出现,科学理解的出现可以包含多样的、看似完全不同的科学工作者所进行的实际活动。最后确定了一些生态综合的目标。

本书是第二版,更新了当代哲学观点的重要原作,集合了最新哲学著作中的重要观点,通过新的生态案例向生态学工作者们提供了什么是组成良好的科学的基本要素信息。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了解到科学的目的、理论的组成结构、与生态学相关的理论的种类、理论变化的方式、什么组成了当代科学的客观性、以及在生态学中进行整合和与其他学科进行综合的案例和框架的作用。最后,本书展示理论如何使公众在日常争论中应用生态学知识,尤其有助于生态学工作者更加有效地进行当代重要环境问题的讨论,并形成自己的观点。

其主要特点是:

用平实的语言解释生态学的哲学基础;

用文本框突出重要观点、案例和争论,有助于读者记忆;

用简图解释理论的结构和发展及其综合,以求更加清晰明了;

评价和联系生态学案例;

用经典的和最新的生态学研究阐述哲学问题。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发展学科,加强应用

第二部分 理论的本质

第三部分 从理论到综合和应用

第四部分 理论及其环境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