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进化:地球上的生命史——EVOLUTIONthe history of life on earthprinted in 2009

作者:russ Hodge 

出版:fact on file, Inc.

索书号:Q11/H688e/200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是高校学生、教师和想要了解进化研究理论和发现的一般读者所必需的。阅读本书能够帮助学生经历科学探索的兴奋和欣赏先前科学家怎样做工作以致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

本书是《遗传和进化》六卷中的一卷,《遗传和进化》旨在探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主要领域,包括从它的出现到最近的发现和技术突破。进化和遗传科学开始后的一个半世纪,生物和医药就走到一起形成了一个现实世界强有力的新景象,这对人类健康和社会有着激动人心的影响。同时也介绍基本术语和概念,这套书研究了我们身边的现有生物医药研究的最有意义的社会和伦理问题及作为一个科学正在揭示的世界的价值导向作用。

本书进化的理论基于三个主要的原理:遗传学、变异和选择。早在19世纪,达尔文和阿尔弗莱德·拉塞尔·布莱士就探索解释这些过程是如何相互作用产生新的物种的。进化提供了第一个就科学的系统来研究生物的起源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今天作为统一的理论解释不能被其它方式解释的事实。描述尽可能的清晰,本书的目的在于证明为什么进化是必须的,它是怎样被社会接受的以及为什么它在现代科学中的处于中心位置。本书的另一个主题是进化已经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

如果生命不是按照达尔文和布莱士提出的方式进化的,那么生物学家今天所做的什么将是没有意义。在科学领域中,进化论的主要部分不再被严肃讨论。无论在世界何处,主要的信仰,甚至罗马教皇也接受进化论。在美国而不是在大多数国家,进化的话题仍把社会划成两半。解决这个不和是有可能的,只是需要一个明确理解进化意味着什么和不意味着什么的过程。进化论是容易被误解的,然后很容易被用来促进政治或其它议程。历史显示在这种应用科学的方式上,有一条非常危险的路。凭借进化论产生于哪里,怎么发展的及正怎么驱动现代科学的发展,本书旨在帮助明确这些问题。

大部分有关进化的书只是关注理论本身,或达尔文生活和观点,或地球上的生命史;几乎没有解释进化理论在今天意味着什么,例如在现代医药领域。几乎所有的书是为学生和专业者写的。这样就有一个需求,急需要一本书,这本书应该讲解进化理论的各个部分是如何结合在一起,并且能够被高校学生和普通大众理解的。基于此,本书就是为了填补这个空白。第一章描述人们怎样理解早在19世纪的世界,给出了关于达尔文和布莱士的思想一些历史性的影响,解释了为什么处于中心地位的理论在解释科学家对生命发现的什么上是必须的。第二章叙述了达尔文和布莱士怎样的个人经历和观察导致了他们的理论。第三章解释理论本身和讨论理论对社会的巨大影响。这个理论迅速被大多数科学家接受,并且这个理论也鼓励哲学家和工业家用进化这个术语来看待人类文化;它们中的一些用进化来改变社会。大多数人的尝试失败了,是因为他们误解了这个理论,或者用它作为促进政治或种族主义议程的借口。早在19世纪的遗传科学的诞生和19世纪50年代DNA基因的发现打开了进化科学的新纪元。第四章描述了早在20世纪进化和遗传怎样地结合在一起产生现代生物学。第五章讲述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怎样地把进化科学带到了分子水平和细胞化学水平。最后一章给出了一些在基因组学研究时代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的例子。

本书特色:

书中包含50幅彩图及具有网上资源;

读者对象不同于进化方面其它的书,偏向于大众化;

按照时间顺序叙述进化理论,便于理解。

本书目录

第一章 没有进化论的世界

第二章 建立理论的基础:达尔文和布莱士的旅行

第三章 进化论和社会的反映

第四章 进化论和遗传学的整合

第五章 DNA时代的进化论

第六章 基因组时代的进化论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