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神经细胞凋亡研究》(书评)

——Neuronal cell apoptosis research

编    者:Relif J. Shandling

出 版 社:Nova Science Publishers

索 书 号:Q25/N494/2007/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凋亡是细胞程序化的死亡。它是一个具有一系列形态学特征和生物化学特性的导致受影响细胞自我毁灭的级联反应。这种程序化的细胞死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生理学功能:如胚胎发育中的细胞剔除,在不断更新的组织以及免疫系统发育中平衡细胞数量。此外,潜在的细胞凋亡失调会导致许多病症的发生:如帕金森,老年痴呆症和癌症。许多研究表明水果,蔬菜以及特定含有大量多酚的饮料包括茶和红酒的消费可以有效地降低慢性病包括癌症的发生的风险。细胞凋亡的调控机制也参与到了发育过程中去除不必要的细胞和从昆虫到哺乳动物广泛有机体的组织平衡。本书的目的就是提供神经细胞凋亡研究的最新成果。

线粒体近来被誉为生命和死亡信号的会聚中心,它在细胞凋亡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第一章作者讨论了ROS是如何以一种协同的方式调控凋亡的和释放的本身作为抗氧化剂的细胞色素C是如何参与到凋亡过程中的,以及半胱天冬酶激活的应答在凋亡毁灭阶段扮演的重要角色。腺嘌呤核苷转运蛋白被认为参与构成了线粒体渗透调节孔并在ATP从线粒体中释放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鼠小脑颗粒细胞的原代培养物被认为是研究细胞凋亡的模式细胞系统。

第二章作者讨论了病理学相关的淀粉样蛋白肽(包括阮病毒蛋白片段,β-淀粉体以及糊精)形成不可溶的纤维体并可以导致神经PC-12细胞的延时死亡。第三章作者总结了E2F1诱导神经细胞凋亡的通路,包括p53依赖型的和p53非依赖型的。第四章中,作者发现细胞周期的激活对于DNA损伤诱导的神经细胞凋亡具有重要作用,这预示着不论是在持续分裂的细胞还是在在静止的细胞中细胞周期系统都是一个重要的元件。第五章作者给出了导致神经细胞凋亡的基因决定的分子机制的易理解的纵览,基因组测序和DNA芯片技术的发展被作者誉为“空前的实验时机”,这些技术可以实现不同神经细胞凋亡聚合体全基因组范围的表达分析。新技术提供了伴随着神经细胞凋亡的染色体组变化的新视角,将获得更多与之相关的分子基础的知识。

第六章作者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发育模型中关于针对缺氧损伤应答的凋亡样细胞死亡的特点。第七章作者指出了发育中的大脑对环境的暴露异常的敏感, 凋亡在大脑的发育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环境的暴露将导致或增强细胞凋亡。第八章讨论了细胞凋亡可以作为生态毒理学研究中众多无机和有机有毒物质的生物指示剂,同时细胞凋亡检测在生物监控中也具有重要用途。

 

 

目录:

前言

1 小脑颗粒细胞中线粒体的凋亡之路。

2 淀粉样蛋白肽的纤维状聚集:神经肽对纤维诱导的神经细胞死亡的神经保护作用新论。

3 E2F1诱导神经细胞凋亡的机制。

4 DNA损伤应答和分裂后神经元细胞的凋亡。

5 通过基因组分析描绘神经细胞凋亡。

6在各种发育的模型中关于针对缺氧损伤应答的凋亡样细胞死亡的特点与大脑不成熟密切相关。

7 环境暴露能够影响发育中的大脑。

8 生态毒理学研究中的凋亡。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