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生物多样性和保护——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first edition

作者:Richard J.Ladle

出版:published by Routledge

索书号:Q16/B615a/2009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较适合于从事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研究的科研人员。

人口密度与生物多样性关系的评论   这些研究中的许多隐含假设都说明人口密度的增加对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威胁。而最近的研究又表明丰富物种常常集中在高密度人口区。如果增加人口密度对物种多样性是一种威胁,那主要是因为丰富物种和人口的空间一致性的关系;作者对此也进行了考察。分析结果得出一个结论:物种丰富区和人口居住区平均呈显著正相关。

人类活动对全球物种灭绝危险的影响    自然和人为因素在决定物种灭绝的危险上都是很重要的。本研究的目的就是确定人类活动强度的方式与全球变化物种灭绝敏感性的两个方式的关系程度。我们观察了90个国家的6个人活动指数,我们测试了每个国家的受威胁鸟类和哺乳动物的比例关系,以及哺乳动物的人口密度。

对城市远郊发展的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模式,机制和研究需要    本文综述了关于周边农村地区发展和农村住宅发展影响的现有知识。我们发现许多本地物种减少住宅附近生存和繁殖,以及本地物种的丰富性往往随远郊密度增加而下降。因对生物多样性的模式和机制的研究仍然落后,所以比较和实验研究是必要的。

城市化,生物多样性和保护    受到城市化威胁的物种也往往受农业、休闲、公路的威胁和许多其人类影响,并且伴随城市扩张这主要有独特影响深远的转变。

多少栖息地是足够的?   本研究的目的就是在决定物种灭绝的开始生物体的生殖率、生物迁出率、栖息地的景观格局和非栖息地的生存率这四种因子的相互影响。

随着森林采伐而来的新加坡惨重的物种灭绝    研究结果是东南亚空前的栖息地的破坏将导致下个世纪13-42%种群的灭绝,而这些中的一半将代表世界物种的灭绝。

栖息地丧失和种群减少:补丁尺寸效应的综合分析    应用综合分析的方法,我们从数量上考察了已经发表的测定补丁尺寸与种群密度关系的25项研究。

栖息地碎片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栖息地碎片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巨大的,作者建议分裂这个词应被定义为栖息地碎片,这样就独立于栖息地的丧失。

栖息地碎片在森林鸟类的影响:森林覆盖和布局对景观占有的相关影响    虽然历来森林覆盖是一个景观结构的重要特征,但是我们的结果表明,林地配置是一个绝不可忽视组成部分,也应当被纳入保护策略。

物种检测中混淆因素对栖息地碎片的反映    作者回顾物种的栖息地片断化的反应广泛的文献,并用很多方法详细说明了要么混杂因素掩盖了检测手段,要么阻止预测碎片的影响表现。

生物同质化:下一次大量消亡中一些胜利者取代失败者    最近的数据显示,许多失败者和很少胜利者趋向于非随机分布在高种类生物群体中以增强同质化。

岛屿上哺乳动物的入侵:影响,控制和控制影响    外来种对生态系统的入侵,现在被看做一种生物多样性最重要原因之一。

入侵矛盾:物种入侵中的协调模式和进展    结论是在本地丰富的生态系统很可能是外来物种的热点,但当地的物种丰富度的减少,进一步加快这些和其他脆弱生境的入侵。

入侵物种是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吗?    本文在旨在找出真正的原因,进行更科学的分析,更好地保护物种。

栖息地边缘的反映:机制,模型和解释的可变性    在这次评论中确定了四个基本机制造成边缘对策:生态流,接近空间分割的资源,资源绘图和物种相互作用。

本书特色:

作者整理了十五篇有关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的专业性很强的文献,有利于从事此专业的科研人员参阅。

本书目录:

第八部分    根本原因

第九部分    栖息地丧失

第十部分    入侵物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