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生物大分子的动力学分析——Kinetic Analysis of Macromolecules

 

编    者:Kenneth A. Johnson (University of Texas, USA)

          Roger Williams    (University of Texas, USA )

          

出 版 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 书 号:Q55/K51/2003/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动力学分析的目的是鉴定反应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反应的速率和平衡状态、所有的结构和化学中间体以及限速步骤,最终确定酶学反应的特异性和高效性。现在的酶学家在研究蛋白质和核苷酸等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时,单从稳态反应结果的角度来研究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有时得到的是错误的结论,而精确的动力学分析和高分辨率的结构数据组合起来能够使我们对这些生物大分子的研究更加直接高效。如果能够更加直接地解释动力学的各项参数,能够得到高度精确的分子结构模型,那么生物学大分子结构功能的研究将会前景广阔。在对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工程中,对大分子表面的单个反应的瞬态动力学分析则成了降低检测参数信噪比的重要方法。比如在转化反应中,我们可以检测到酶活性位点处由基质转变成反应物的各个瞬间状态,因而能对反应过程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与稳定状态下的动力学分析不同,瞬态分析实验需要根据反应的状态来调整相关的反应系统,而且通常情况下很难提前知道反应需要采用的方法,因此需要根据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及时调整反应系统,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系统给出的信号并能准确地分离出反应过程的单个步骤。我们已经进入了“现代酶学”时代,目前已经能够直接地检测到酶活性中心的反应,而且能够得到分辨率更高的数据,因此进一步掌握酶学反应的动力学分析势在必行,对瞬态酶学动力学分析的介绍性书籍也应运而生。

本书作为详细介绍瞬态动力学分析的书籍用共有十章内容,不仅包括酶反应途径和催化性RNA的折叠等不同的反应组合,也包括报告蛋白的工程操作和酶中间体的检测,更重要的是对蛋白质和核酸的功能和动态变化的动力学分析方法进行了汇总。第一章对酶系统动力学分析进行了介绍; 第二章则利用快速化学淬灭实验和酶转换实验检测和鉴定酶学反应中间体; 第三章是Philip C. Bevilacqua等人对核酶切割反应的动力学分析进行的介绍; 第四章则用时间分辨率同步化的X射线衍射足迹法对D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分析; 第五章介绍的是转录起始的瞬态动力学和计算机分析方法; 第六章则用荧光感受器分析无机磷酸盐; 第七章介绍如何在无信号时利用竞争性抑制实验验证各项结合参数; 第八章则利用生物素控制系统介绍生物反应转换过程中动力学、热力学、结构学等信息; 第九章则是对时间分辨率的光谱曲线变化进行分析; 第十章鉴定了催化残基的突变体酶的动力学分析。这十章内容,每一章都专注于一个方面进行介绍。

在每个章节作者都详细介绍了反应的特征,以及如何对反应的每一个步骤进行检测。在每一个章节内对于比较复杂的问题专家们都给出了提示和补充资料,本书的这一特色对学生和研究人员来说帮助很大。本书提供了大量成功分析的例子,更加方便读者深入学习和掌握。随着瞬态动力学分析相关仪器的精确,能够用小量的材料得到更高的分辨率。本书所介绍的内容代表了酶学反应研究新的开端。作者希望本书能够鼓励读者把瞬态分析应用到大分子的功能研究中以取得更好的结果。我们深信本书对酶学研究领域的新老工作人员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本书专业性较强,运用了大量的专业词汇,作为一本实验手册,编者在开篇罗列了目前瞬态酶学动力学分析过程中应用较多的实验操作以期对读者的科研有所助益。

 

本书目录:

第一章: 酶系统动力学分析简介

        Kenneth A. Johnson

第二章: 酶反应中间体的检测和鉴定:快速化学淬灭实验和单个酶转换实验的具体应用

        Karen S. Anderson

第三章: 核酶切割反应的动力学分析

        Philip C. Bevilacqua, Trevor S. Brown, Durga M.Chadalavada, Amy Diegelman -Parente, and Rieko Yajima

第四章: 用时间分辨率同步化的X射线衍射足迹法对DNA-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分析

        Gauri M.Dhavan, Mark R. Chance, and Michael Brenowitz

第五章: 转录起始的瞬态动力学和计算机分析

        Smita S. Patel, Rajiv P. Bandwar, and Mikhail K. Levin

第六章: 用荧光感受器分析无机磷酸盐

        Martin R. Webb

第七章: 无信号时的解决方法:利用竞争性实验验证结合参数

        Nicolas Thoma and Roger S. Goody

第八章: 生物素控制系统:生物反应转换过程中动力学、热力学、结构学信息

        Dorothy Beckett

第九章: 时间分辨率的光谱曲线变化分析

        Bruce A. Palfey

第十章: 鉴定催化残基的突变体酶的动力学分析

        Yansheng Wei, Lusong Luo, Wenhai Zhang, and Debra Dunaway -Mariano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