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单细胞生物所受的引力行为特征——Gravity and The Behavior of Unicellular Organisms

 

编    者:DONAT – PETER HADER (Friedrich-Alexander University, Germany)

          RUTH HEMMERSBACH (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 University)

          MICHAEL LEBERT (Friedrich-Alexander University, Germany)

          

出 版 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 书 号:Q689/H128/2005/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的生长、发育都处于重力作用之下。目前重力对生物学的影响是空间生物学领域研究的热点,而且已经在高等生物的生长发育、神经免疫、重力感受传导、生物种群和系统发育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于在食物链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单细胞浮游生物体来说,重力是它们生活的指示灯,在重力的引导下趋于在环境适宜的条件下生长和繁殖,例如在重力的作用下浮游生物趋向于生存在水体的表层并且群居生活。单细胞的生物个体结构简单、易于培养,是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模式生物类型,同样在重力生物学研究过程中也是作用巨大。

本书属于发育和细胞生物学系列丛书,主要阐述的是单细胞生物是如何像动植物等多细胞生物一样感知重力作用以及对重力的感应。从研究的领域、历史研究背景、生态学作用以及相关的生理学反应等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也介绍了重力生物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种相关的实验设备和研究的模型。本书共有十一章内容,第一章首先介绍单细胞生物个体重力行为的研究历史和相关的背景,然后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概念以及重力影响在生态方面的重要作用。接下来第二章介绍了水平显微镜、研究植物向性运动的回转器,以及自由落体机、降落设施、离心机、航天飞机、卫星和空间站等重力生物学研究过程中使用的仪器设备。第三章则介绍了荧光成像系统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第四到六章分别以纤毛虫、鞭毛虫以及其他的单细胞生物个体具体介绍这些低等生物所受的引力作用和相关生物学反应。第七章则是介绍单细胞生物个体对各种环境因素的刺激所产生的相关反应。第八章介绍了生物体重力感应方面相关的热力学基础。第九章描述了生物体重力研究过程中应用最多的四个模型:重力-浮力模型、拉力-重力场模型、推力-重力场模型和生理-平衡囊模型等。第十章探讨了从细菌到人类等不同的生物个体重力感应的不同进化水平。十一章作为本书的总结,从已经取得研究成就展望生物体重力感应方面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书是德国的Donat – Peter Hader、Ruth Hemmersbach、Michael Lebert等三位从事空间生物学研究多年的博士所编著,作者相信本书不仅对研究单细胞生物的科学家有帮助,对重力和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也会有所助益。书中插图丰富,不仅包括生命个体解剖图,也包括生物体的表面扫描图,同时也有各种测量仪器图片,相信对读者理解重力生物学概念有所帮助。内容详细而又具体,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学习,作者在正文的开始先介绍了空间生物学的相关专有名词,然后分门别类进行介绍,并且用了三章篇幅举例进行具体的阐述,同时图文结合使得本书更加容易理解。本书封面采用的是STS 100执行任务时拍摄的国际空间站俯视图,相信会给读者全新的视觉感受。

 

本书目录:

第一章:简介

第二章:重力生物学的研究方法

  第一节:水平显微镜和研究植物向性的回转器

  第二节:自由落体机

  第三节:降落设施:塔, 轴和气球

  第四节:抛物线飞行

  第五节:离心机

  第六节:航天飞机,卫星和空间站

  第七节:引力感受器的直接操作

第三章:图像分析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硬件系统

  第三节:软件系统

  第四节:荧光成像

第四章:纤毛虫

第五章:鞭毛虫

第六章:其他的单细胞生物个体

第七章:应激反应

第八章:热力学知识

第九章:重力感的模型

  第一节:重力-浮力模型

  第二节:拉力-重力场模型

  第三节:推力-重力场模型

  第四节:生理模型-平衡囊模型

第十章:从细菌到人等不同的生物个体的重力感应的进化

第十一章:研究前景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