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第三版

——GENETICS THIRD EDITION

 

    者:Hugh Fletcher (St. Mary’s University college, Belfast, UK)

       Ivor Hickey (The Queen’s University of Belfase, Belfast, UK)

       Paul Winter (Belfast City Hospital, Belfast, UK)       

 

出 版 社:科学出版社

索 书 号:Q3/H628(3)/2009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遗传学是研究生物起源、进化与发育的基因和基因组结构、功能与演变及其规律,经历了孟德尔经典遗传学、分子遗传学而进入了系统遗传学研究时期。遗传学的研究范围包括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和遗传信息的实现三个方面。遗传物质的本质包括它的化学本质、它所包含的遗传信息、它的结构、组织和变化等;遗传物质的传递包括遗传物质的复制、染色体的行为、遗传规律和基因在群体中的数量变迁等;遗传信息的实现包括基因的原初功能、基因的相互作用,基因作用的调控以及个体发育中的基因的作用机制等。近几年来人类对遗传学的研究取得了较重要的进展。人类基因组仅有20000个基因被鉴定出来,估计上限为25000个基因,这远远低于先前的预测,将人类跟其他大多数的多细胞生物仅仅地联系在一起。在RNA研究方面发现RNA在控制染色质结构方面的作用比较大,甚至在组蛋白N末端的共价修饰上也有一定的调控作用。为了反应出遗传学的研究进展,本书减少了介绍基因组测序技术的篇幅,将表观遗传学移到了分子遗传学部分,同时将人类的进化作为独立的一个单元出现,因为人类在地球上定居于迁移的地理学越来越清楚,而随着类人猿基因组的信息逐渐明朗,人们才刚刚认识人类与类人猿之间在分子水平上的差异。

本书共有七章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对遗传学进行阐述。第一章从DNA的结构、基因的概念、遗传密码、基因转录、转移RNA、核糖体RNA、信使RNA、翻译过程、DNA复制、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表观遗传学与染色质修饰等几个方面对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第二章则从染色体的结构、细胞分裂、原核生物基因组、真核生物基因组、DNA突变、诱变剂和DNA修复、DNA重组、噬菌体的结构和生命过程、真核生物的病毒结构、基因组分析的技术方法介绍基因组学研究的内容。第三章则介绍了基础和后续孟德尔遗传学、减数分裂和配子形成、连锁、细菌间的基因转移、真核生物细胞器中的基因、数量遗传、性别决定、性别和遗传的关系、近交、概率等遗传机制问题。第四章则详细阐述了群体遗传学与进化。第五章首先介绍了DNARNA的研究技术,以及DNA克隆和转染技术,最后阐述了生物信息学在遗传学研究中的作用。第六章举了几种遗传疾病的例子,并介绍了基因与癌症的关系和目前基因治疗的手段等人类遗传学内容。第七章则介绍了遗传学的应用,包括遗传学在法医学中的应用,遗传学研究所用的生物技术等内容,同时也介绍了转基因学内容和相关的伦理学问题。

本书是精要速览系列图书的一本,该系列丛书自1999年面世至今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2009年科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了11个分册导读版的新版图书,2010年也推出了9个分册的中译版。其编写风格、取材角度仍然继承前版特色,在内容上根据各学科的发展进行修订和扩充。本书以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的专题形式介绍各学科基础知识,而且版式设计独特,方便学生快速、便捷地领会学科要点,便于复习和记忆。本书编写风格统一,提供了“结构化”学习方法,本书是欧洲、北美等地众多高校广泛参考和使用,也被国内数百家高校双语教学课程所选用。

 

本书目录:

第一章:分子遗传学

第二章:基因组

第三章:遗传机制       

第四章:群体遗传学与进化 

第五章:重组DNA技术       

   第一节:DNA研究技术

   第二节:RNA研究技术

   第三节:DNA克隆和转染

   第四节:生物信息学

第六章:人类遗传学  

   第一节:遗传病

   第二节:遗传筛选

   第三节:基因与癌症

   第四节:基因治疗 

第七章:遗传学的应用     

   第一节:遗传学在法医学中的应用

   第二节:生物技术

   第三节:转基因学

   第四节:伦理学问题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