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enes IX

 

书名:Genes IX

出版社: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作者: Benjamin Lewin

书号:978-0-7637-4063-4

出版时间:2006

本书介绍

    从《基因》到现在的《基因Ⅷ》,该系列已成为20年来经久不衰的经典名著,堪称分子生物学的国际第一书。每一版的更新都紧跟学科发展,更加适合当前的学习和研究。

作为新一版,本书继承了原有的核心内容,包括系统介绍了基因的结构、组织与表达,蛋白质与细胞的分子活动等。同时,还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与特色,首先是对章节进行了新的编排,以基因组学贯穿全书,对基因组的组织、DNA复制、修复、重组、转录、翻译、基因调控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增加了许多新的专题;扩充了原核生物的内容;图解也更加丰满详尽。本书是公认的学习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的最佳参考书之一。

国籍著名作者Benjamin Lewin经典著作《基因》系列的最新版本《基因9》问世。几十年来,Lewin 在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方面为教育界提供了最前沿的研究内容,包括基因结构、测序、组织和表达。新版第9版具有崭新的设计理念和当代美编风格,同时版面编排新颖,使学生能够更加专注地阅读各单独专题。全书通篇内容都作了彻底的更新,包括新增的“表观遗传学效应”一章。事实证明,《基因9》是已出版的最前沿、最全面和最适合学生阅读的分子生物学著作。

 

本版的最新之处:

新——重新编排以便读者阅读时对各专题更加专注。

新——通篇内容都有更新,包括那些关于基因组组织、DNA复制、基因调控,等等的信息,都是最新的。

新——全新的章节——表观遗传学效应。
新——具有当代风格的新型设计和令人惊奇的四色插图方案。

 

科学是时时发展的,这本书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很快的更新着它的版本,从《基因》到《基因9》这一系列的书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新发现而更新,《基因9》在排版上做了更新,使得跟容易阅读,由于类容的增加给阅读带来的问题,本书把内容的重点放在基因和基因的表达上面,基于人类全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本书第一章的基因部分做了很大的改进,把基因的视野放到了更大的基因组上。另外,最近RNA调控的研究和它在基因表达中的重要作用,本书中新增加了RNA的调控部分,虽然它看起来与其他章节没有太大的联系,但是他给将来的关于为什么基因的表达前期与RNA世界有关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知识。

这本书中引用了很多的研究和最近的一些综述性文章,这些最新的知识使读者可以跟上本研究的脚步同时又可以很好的理解其中的知识。

新版的《基因9》使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很好的把精力集中在基因和基因的表达上,本书的章节数和章节的顺序基本没有改变。但是有些章节扩展成了两章或者是更多章,这些扩增的章节主要有一下这些:

1、《基因8》中的第一章基因是DNA在《基因9》中扩展成了两章——基因的结构、复制和突变的基本信息任然保留在第一章,但是基因在遗产中的功能单独增加了一章。

2、《基因8》中的第三章——基因组的内容在《基因9》中扩展成了两章。

3、《基因9》的第四章,基因组的内容新增加了DNA的序列信息、基因组图谱和细胞器中的基因组信息。

4、《基因9》中第五章基因组的序列和基因数量新增加了基因的大小和物种中基因表达的数量的信息。同时增加了Y染色体中上的基因信息。

5、《基因9》中新增的第十二章——操作子与《基因8》中的第十章和十一章中的转录和翻译的部分内容一致,但是新增了RNA调控的新知识。

6、《基因8》中的第十三章——基因的复制在《基因9》中扩展成了三章的内容,《基因9》中的第十五章讲了复制子和复制的起始位点,第十六章讲了染色体外的DNA的复制,包括端粒蛋白、滚环复制、质粒和TDNA 复制的一些信息。第17章中讲了原核细胞中DNA的复制与细胞周期之间的关系。

7、《基因8》中的重组和修复在《基因9》中扩展成了两章,《基因9》中的第十九章讲了同源重组和位点特异性重组。第二十章讲了基因的修复,新增了哺乳动物中的DNA修复信息。

8、《基因8》中第二十三章的染色体的结构在《基因9》中对应第三十章,《基因9》中的第三十章更加具体的讲了基因的表达与染色体的结构的关系。

9、《基因9》中新增加了第三十一章——表观遗传效应的遗传,具体详细的讲了表观遗传效应的原因和机理。

 

目录:

 

引言

1 基因是DNA

2 基因编码的蛋白质

3 断断续续的DNA

4 基因组的内容

5 基因组序列和基因数量

6 基因簇和重复序列

7 mRNA

8 蛋白质合成

9 密码子的应用

10 蛋白质定位

11 基因的转录

12 操纵子

13 调控RNA

14 噬菌体的作用

15 复制子

16 染色体外的DNA复制

17 细菌的复制和分裂是紧密相连的

18 DNA 复制

19 同源重组和位点特异性重组

20 修复系统

21 转座子

22 逆转录病毒和逆转录子

23 免疫系统的多样性

24 启动子和增强子

25 转录的激活

26 RNA 的剪切和加工

27 RNA 催化剂

28 染色体

29 核小体

30 染色质的结构控制

31 表观遗传效应是可以遗传的

专业术语表

引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