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fifth edition

 

书名: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fifth edition

出版社: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作者:James D. WatsonTania A. BakerStephen P. BellAlexander GannMichael LevineRichard Losick

书号:0-321-22368-3

出版时间:2004

内容简介:

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第五版《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一书出版后,人类的基因组序列已经不再是什么令人振奋人心的消息了。

第五版《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一书由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James D. Watson, Alexander Gann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 Tania A. Baker, Stephen P. Bell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Michael Levine 和来自哈佛大学的Richard Losick 共同编著。

    所有的编著们都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领军人物,他们在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中主编James D. Watson 1953 年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这无疑是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的一个里程碑;Tania A. Baker DNA复制的起始,DNA转录的原理和调控中做出了重要的工作,曾获得过2001年的 Eli Lilly Research Award 2000年的MIT 的科学技术奖;Stephen P. Bell 在真核生物的转录和翻译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工作,曾获得过2001年的ASBMB-Schering Slough scientific Achievement AwardAlexander Gann DNA被特异性酶识别和转录的调控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Michael Levine 在基因的网络调控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曾获得过 1996年的Monsanto Prize ; Richard Losick RNA聚合酶和细菌中的基因转录的调控方面作出了突破性贡献,曾获得过Camille and Henry Dreyfuss Teacher-Scholar Award.

    第五版《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一书分为5个大部分,共21个章节。

第一部分共五章,第一到五章。这部分与其他章节不同,这部分从第一版到第五版基本没有变化,因为物质即使在这个基因序列都知道了的时候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第一、二章主要讲基因和分子生物学的一些历史事件,说了基因和分子生物学是怎么发展起来的,第三到四章讲了分子生物学中的一些关键化学事件,基本的化学键——强的化学键、弱的化学键,以及他们在生物中的作用,这部分对后面了解DNARNA、蛋白质的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有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部分共六章,第六到十一章。第二部分主要讲述DNA的结构,和细胞分裂是DNA的变化。第六到十一章书中主要讲了DNA和与它关系密切的RNA,着重探讨了一下几个问题:

DNARNA分子的结构是如何影响其功能的?

组成真核生物染色体的、比细胞大小要长得多的DNA分子是怎样被包装在细胞核中的?

DNA要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保持不变,那么DNA分子在细胞周期中是如何进行精确而完整的复制的,如何达到复制的高保真性?

DNA分子如何避免来自自身和外部的损伤,受损后怎样进行修复?

DNA要受到相反的作用,使遗产物质发生重要变化,推动生物的进化和多样性。重组和转座过程是遗产物质发生变化重要重要方面,重组和转座过程中染色体间DNA片段的间的交换是如何进行的,又有什么样的生物学意义?

第六章详细的从原子水平讲述了DNA的结构,包括从碱基和骨架的化学组成到碱基配对作用以及其他维持双键的作用。

第七章描述组成染色体的DNA的分子在不同的生物体中不同组织和大小巨大的染色体DNA不是裸露的,他通过和一些特殊的蛋白质一起包装形成称为染色质的结构。

第八章描述了DNA的复制机制,以及保证DNA双链同时复制所需的多种酶和复杂的分子机器。

后面三章介绍了DNA代谢的另外一个方面,与保证遗传物质降低到最小限度的复制和修复相比,这些过程会引起DNA序列的重新摆列。第十章讲述了同源重组——同源染色体通过断裂、重新连接以交换相应的DNA片段的过程。第十一章介绍了两种特殊的重组——位点特异性重组和转座。

第三部分共四章,第十二到第十五章。这部分主要讲述了基因是怎么表达的。这是了解基因所面临的重要挑战,这部分按照基因中的信息复制到RNA,再将RNA解码成多肽链的信息的流向编排的,

讲了核苷酸序列的信息又DNA传递到RNA的过程,及转录的过程。

描述了最引人注目的mRNA的剪切过程。然后以十四、十五章的翻译过程终结,最后并阐述了遗传密码子的经典实验,同时列出了翻译这些密码子的法则。

第四部分共四章,第十六到二十章。这部分主要讲述了基因表达的调控。在第三部分描述了DNA编码的遗产信息是如何表达的之后,由于并不是所有的基因总是在不断地表达,而实际上细胞中的基因是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以不同组合表达、表达不同的基因。因此基因的表达必须经过严密的调控,第四部分则主要讲述了基因表达的调控。

讲述了细菌中的基因调控,真是从细菌的体系中得到了最基本的调控的原理。

中讨论了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基本机制,包括酵母和高等真核生物中发现的简单实例,并与其与细菌中的机制做了比较。

和第十九章从发育的角度讨论了基因调控。第十八章,讲述了一群遗传上等同的细胞中基因如何调控赋予细胞种类的特异性和类型形成。第十九章帮我们理解许多生物的形态和行为差异不是由于基因变化造成的,而是由于每个物种基因在发育过程中表达的位置以及时间的不同造成的。

第五部分共两章,第二十到二十一章。这部分主要总结了前面章节的方法和模式生物。第二、三部分概述了中心法则所代表的分子机制,第四部分集中讲述了基因表达的机制以及基因表达的差异如何调控各种动物的发育以及进化的机制,这些知识都源于少数模式生物的研究,所使用的技术主要有遗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技术以及最近的基因组分析技术,最后一部分则简要的介绍了这些研究的方法和模式生物。第二十章简要讲述了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基本技术,第二十一章讲述了若干模式生物,主要讲述的是最近研究用的比较多了噬菌体、酿酒酵母、线虫、果蝇、小鼠、拟南

    第五版比前几版增加了近几年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一些新知识,其中以组蛋白的修饰、调控RNA、基因的表观遗传调控为代表。

第五版《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这本书给人的整体影响是很不错的,它的讲述从简单到复杂,使读者对基因的分子生物学有一个整体而又全面的认识,同时书中又有非常新的一些实验,让读者的实验思维得到很好的锻炼,每章后面的小结对本章进行了一个比较概括的总结,给没有很多时间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泛读和快速阅读的可能。不过书中也有些不足,书中的一些实验原理,经典结论的讲述过于啰嗦,很多结论本来只需很少的文字就可以讲清楚,可是书中却花了大量的篇幅来讲,这就要求读者能够快速的从其中找出所需要的信息。

    在分子生物学领域,《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gene》可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的参考书,建议有志于从事生物学研究的人员特别是有志于从事分子生物学领域研究的人员仔细阅读此书。对于对对分子生物学有兴趣想了解的也建议阅读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