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

Lewin’S Cells

   

    者:Lynne Cassimeris

          Vishwanath R. Lingappa

          George Plopper

出 版 社:Higher Education Press

索 书 号:Q2/L672(2)/2011/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为研究对象,主要是从细胞的不同结构层次来研究细胞的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如从细胞的整体水平、亚显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个层次,以动态的观点,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从时间纵轴来看细胞生物学的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主要的阶段。第一阶段:从16世纪后期到19世纪30年代,是细胞发现和细胞知识的积累阶段。通过对大量动植物的观察,人们逐渐意识到不同的生物都是由形形色色的细胞构成的。第二阶段:从19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初期,形成了细胞学说,其基本内容为:细胞是有机体,一切动植物都是由单细胞发育而来,并由细胞和细胞产物所构成;所有细胞在结构和组成上基本相似;新细胞是由已存在的细胞分裂而来;生物的疾病是因为其细胞机能失常;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生物体是通过细胞的活动来反映其功能的。细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既有它自己的生命,又对于同其他细胞共同组成的整个生命体起作用。细胞学说的建立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在显微水平研究细胞的结构与功能是这一时期的主要特点,形态学、胚胎学和染色体知识的积累,使人们认识了细胞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第三阶段:从20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电子显微镜技术出现后,把细胞学带入了第三大发展时期,这短短40年间不仅发现了细胞的各类超微结构,而且也认识了细胞膜、线粒体、叶绿体等不同结构的功能,使细胞学发展为细胞生物学。第四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基因重组技术的出现到当前,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结合愈来愈紧密,研究细胞的分子结构及其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成为主要任务,基因调控、信号转导、肿瘤生物学、细胞分化和凋亡是当代的研究热点。

本书是一本细胞生物学的教材,全书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引言包括五个章节,分别对细胞的发展史,细胞的分类,膜结构,细胞器(叶绿体,线粒体),细胞核和遗传物质,蛋白质运输和定位,细胞的信号传导,细胞代谢,DNA复制,修复,重组及基因表达调节,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等内容进行了综述。第二部分介绍了细胞膜的结构和物质的跨膜运输,主要内容包括离子通道介导的离子运输和小分子的主动运输;蛋白质翻译后的运输和膜靶向定位的信号识别和处理;蛋白质在细胞不同的膜细胞器(内质网,高尔基体等)及分泌结构中的运输。第三部分介绍了细胞核的结构和通过核孔复合体的物质运输;以及细胞核中染色质和染色体的结构成分,组装和修饰。第四部分介绍了细胞骨架的三种主要组成形式,微管,肌动蛋白和中间纤维。第五部分介绍了细胞的有丝分裂发生的各种结构组成及各个时期的结构变化;细胞周期的调控包括DNA复制相关复合体的组装,DNA复制检验点对DNA正常代谢的监控;而细胞周期的异常就会导致癌症发生,第十七章对癌症的原理内容进行了综述;第十六章对细胞凋亡的信号通路进行了描述。第六部分介绍了细胞内的细胞通讯,包括各种细胞通讯通路的组成和发生机制,并对细胞外基质和细胞粘附在细胞间的通讯进行了概述。第七部分对低等的原核生物以及高等的植物细胞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本书以细胞为主题,图文并茂,内容全面细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优秀的细胞生物学的外文教材,可以作为本科生的教辅用书。

本书内容

第一部分 引言

第一章 细胞是什么

第二章 生物能学和细胞代谢

第三章 DNA复制,修复和重组

第四章 基因表达和调节

第五章 蛋白质结构和功能

第二部分 细胞膜和运输机制

第六章 离子运输和小分子穿过细胞膜

第七章 蛋白质的膜定位

第八章 细胞膜之间的蛋白质运输

第三部分 细胞核

第九章 细胞核结构和物质转运

第十章 染色质和染色体

第四部分 细胞骨架

第十一章 微管

第十二章 肌动蛋白

第十三章 中间纤维

第五部分 细胞分裂,凋亡和癌症

第十四章 有丝分裂

第十五章 细胞周期调控

第十六章 细胞凋亡

第十七章 癌症-原理和综述

第六部分 细胞通讯

第十八章 细胞信号的原理

第十九章 细胞外基质和细胞粘附

第七部分 原核生物和植物细胞

第二十章 原核生物细胞生物学

第二十一章 植物细胞生物学

索引

(闫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