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区域

Cellular Domains

   

    者:Ivan R. Nabi

出 版 社:WILEY-BLACKWELL

索 书 号:Q2/C393n/2011/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与原核细胞不同,真核细胞分化成各种各样的细胞器,例如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核糖体、高尔基体、内质网、液泡等。一个细胞被分为很多个这样的细胞器,这种现象称为细胞的区域化。膜在细胞内形成一个个小区域,使与某种机能有关的酶或酶系集中于一定的区域内,把细胞中不同的功能活动和代谢反应相互分开,这就是细胞内膜的区域化作用。它可以把细胞中各种不同的功能活动分开。细胞内膜的区域化对细胞的结构和生命活动是至关重要的。如溶酶体膜把对细胞有潜在性危害的多种酸性水解酶与细胞质其余部分隔离开,可避免细胞结构遭受损害。可以使得在同一代谢途径中的酶互相联系、密切配合,同时将酶、辅酶和底物高度浓缩,使同一代谢途径一系列酶促反应连续进行,提高反应速度;可以使得不同代谢途径隔离分布,各自行使不同功能,互不干扰,使整个细胞的代谢得以顺利进行;可以使得某一代谢途径产生代谢产物在不同细胞器呈区域化分布,而形成局部高代谢物浓度,有利于其对相关代谢途径的特异调节。细胞的区域化将细胞分成不同的细胞器以及不同的细胞模块,这样有利于将各种各样的生物化学反应隔离开来,增加局部的分子浓度,提高相应细胞进程的反应效率。在各种膜的亚区域内各种分子如糖蛋白受体和和脂类等是不均匀分布的。形态上可辨的质膜结构区域不仅包括网格蛋白包被的小窝和质膜微囊,也包括在细胞膜结构上形成的一类脂筏。细胞中的各种细胞器如线粒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核内体,溶酶体,这些细胞器功能的特异性是由形成这些细胞器区域的各种分子的组成所决定的的。细胞是由细胞骨架元素如肌动蛋白,微管蛋白等有机的组织起来的,它们可以形成细胞表面的微绒毛,纤毛以及中间纤维。黏着和通讯结构域通过黏着斑进行底物运输来调控细胞和外界的的相互交流,对于细胞间的通讯也可以通过粘附连接,紧密连接,桥粒连接和间隙连接进行。在上皮细胞顶部-基部极化对于物质的运输是非常重要的,而中间隙连接在上皮细胞中是最广泛表达的连接形式。而实质上,所有的细胞都是极化的,而神经元细胞是由细胞极化产生不同的结构功能域的典型的例子。细胞核控制了基因的表达和转录,而细胞核和细胞质之间的物质交换是由核孔介导的。通过核孔细胞核中转录出来的RNA可以被运输到细胞质,在细胞质中RNA进行翻译抑或降解。细胞不同结构区域的分子决定几乎包括了细胞所有的分子组成,如DNARNA,蛋白质,脂类,多糖等。而知道各个细胞结构区域的分子组成对于理解它们的形成及其功能是非常必要的。

本书仅仅围绕细胞区域化通过六大部分,膜结构域,细胞器结构域,细胞骨架结构域,粘连和通讯结构域,极化的细胞结构域,调控细胞表达结构域展开论述,内容非常全面,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对于从事于生物学学习的本科生,从事于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研究生都有较大的学习参考价值,也是一本非常优秀的教学参考用书。

 

本书内容

前言

第一部分 膜结构域

第一章 细胞骨架诱导的中尺度结构域

第二章 网格蛋白包被的凹窝

第三章 质膜微囊

第四章 脂质筏

第五章 膜结构的建模

第二部分 细胞器结构域

第六章 线粒体

第七章 内质网

第八章 高尔基体

第九章 核内体

第十章 溶酶体和吞噬体

第十一章 内质网连接

第三部分 细胞骨架结构域

第十二章 肌动蛋白细胞骨架

第十三章 细胞表面的微绒毛

第十四章 微管蛋白

第十五章 纤毛

第十六章 中间纤维

第四部分 粘连和通讯结构域

第十七章 黏着斑

第十八章 黏着连接

第十九章 上皮细胞中特化的细胞间连接-紧密连接和桥粒连接

第二十章 细胞间隙连接

第五部分 极化的细胞结构域

第二十一章 上皮细胞结构域

第二十二章 神经结构域

第六部分 调控基因表达结构域

第二十三章 细胞核结构域

第二十四章 核孔

第二十五章 细胞质RNA结构域

索引

(闫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