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死亡

Cell Death

   

    者:Gerry Melino

          David Vaux

出 版 社:WILEY-BLACKWELL

索 书 号:Q255/C393/201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死亡的定义是细胞功能和结构的不可逆性丧失。它有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即细胞坏死和细胞凋亡。细胞坏死多为细胞受到强烈理化或者生物因素作用引起细胞无序变化的死亡过程。如果及时去除伤害因素,以上早期反应尚可逆转。若伤害外因持续存在,则发生不可逆的变化。Ca2+升高、引起一系列变化,如细胞骨架破坏,溶酶体释放,pH下降,最后细胞膜和细胞器破裂,细胞内容物流出,引起周围组织炎症反应。细胞凋亡是机体正常细胞在受到生理和病理性刺激后为了维持内环境稳定而出现的一种自发的死亡过程,是一个主动、高度有序、基因控制及一系列酶参与的过程。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细胞缩小,DNA被核酸内切酶降解成180bp-200bp片段。相比起细胞坏死,细胞凋亡是更常见的细胞死亡形式。细胞凋亡的启动是细胞在感受到相应的信号刺激后胞内一系列控制开关的开启或关闭,细胞凋亡是多基因严格控制的过程,这些基因在种属之间非常保守,如Bcl-2家族、caspase家族、癌基因C-myc、抑癌基因p53等。在正常细胞状态下,包括P35IAPsFLIPs以及Bcl-2家族等的凋亡抑制分子使caspase处于非活化的酶原状态,凋亡程序一旦开始,caspase被活经随后发生凋亡蛋白酶的层叠级联反应,就会发生不可逆的凋亡。细胞凋亡在保证多细胞生物健康生存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对个体的正常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它在多细胞生物的组织分化、器官发育、机体稳态的维持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机体在产生新生细胞的同时,衰老和突变的细胞通过凋亡机制而被清除,使器官和组织得以正常地发育和代谢。细胞凋亡发生异常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如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等。线粒体是细胞生命活动控制中心,实验表明了细胞色素C从线粒体释放是细胞凋亡的关键步骤。释放到细胞浆的细胞色素cdATP存在的条件下能与凋亡相关因子1Apaf-1)结合,使其形成多聚体,并促使caspase-9与其结合形成凋亡小体,caspase-9被激活,被激活的caspase-9能激活其它的caspasecaspase-3等,从而诱导细胞凋亡。

本书通过二十九个章节系统的介绍了细胞死亡,主要是细胞凋亡的发生的过程,发生的分子机理,参与这些过程的蛋白质分子,与疾病的关系及潜在的治疗药物的发现等。前面两个章节对细胞死亡的起源进化和意义进行了阐述。第三章介绍了线虫中的细胞死亡的信号通路和参与细胞凋亡过程的关键分子。第四至九章介绍了细胞凋亡过程的蛋白酶,凋亡复合体,BCL-2蛋白质家族,BH-3蛋白质等的发现和作用机制。第十和十一章介绍了线粒体及其相关蛋白在介导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作用。第十二至十七章介绍了凋亡受体和抑制剂在凋亡通路中的作用及可能的药物靶标。第十九、二十章介绍了细胞自噬的发生。最后的几章介绍了细胞凋亡和和炎症,代谢紊乱及病理发生的关系。本书内容极为丰富,非常系统的概述了细胞凋亡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展,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写的非常精彩,对于从事于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方向的本科生,研究生是一本非常有些的参考教材。

 

本书内容

前言

第一章 死亡让生命获得了新生

第二章 程序性细胞死亡的起源和进化

第三章 线虫中的细胞死亡

第四章 细胞凋亡蛋白酶和细胞死亡

第五章 凋亡复合体:线粒体介导的细胞凋亡的执行者

第六章 细胞凋亡蛋白酶,底物和顺次激活

第七章 分解凋亡细胞

第八章 BCL-2蛋白家族-细胞凋亡的主要调节子和效应器

第九章 BH-3蛋白质

第十章 线粒体外膜的通透性

第十一章 线粒体的融合和分裂

第十二章 死亡受体

第十三章 分子水平的死亡受体:对于治疗的暗示

第十四章 死亡受体诱导的细胞坏死

第十五章 细胞凋亡抑制剂和BIR蛋白

第十六章 细胞死亡的结构,结构域和功能

第十七章 IAPBcl-2蛋白的结构和功能

第十八章 凋亡细胞的吞入和生理作用

第十九章 自噬

第二十章 非哺乳动物系统中的自噬

第二十一章 细胞凋亡: 调节基因和疾病

第二十二章 炎症和免疫中的凋亡蛋白酶体

第二十三章 免疫,颗粒酶和细胞杀伤

第二十四章 p53和细胞死亡

第二十五章 皮肤角质化:非凋亡的细胞死亡机制

第二十六章 细胞凋亡:遗传紊乱

第二十七章 从活性氧,氮自由基到治疗

第二十八章 细胞凋亡的微生物抑制剂

第二十九章 细胞凋亡的药物发现

索引

(闫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