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

-----Molecular Biology: Principles of Genome Function

 

作者:    Nancy L Craig, Orna Cohen-Fix, et.al

出版: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7/M718a/2010/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分子生物学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阐明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通过研究生物大分子(核酸、蛋白质)的结构、功能和生物合成等方面来阐明各种生命现象的本质,研究内容包括各种生命过程。《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旨在为从事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相关的人员提供了分子生物学的详细介绍,并为分子生物学提供一个新鲜独特的教学方法。

《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一书于2010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作者Nancy L Craig, Orna Cohen-Fix等。Nancy L Craig在布林莫尔学院取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后,又在康奈尔大学取得了生物化学博士学位,是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学会及美国科学促进会的成员。她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并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校友联合会优秀教学奖。Orna Cohen-Fix在特拉维夫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后,又在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随后做了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博士后,是国家糖尿病、消化及肾病协会的高级研究员,同时还是NIH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生合作项目的主任。她曾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和妇女协会科学指导奖。本书内容包括在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从生物信息的流动入手,深入介绍了普遍的生命过程和潜在的分子结构,蛋白质和核酸如何开展生命过程的细节,最后介绍现代生物技术,包括基因工程和分子生物学的发现。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分子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分子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分子生物学教程。

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共有16章,分别对染色体结构、DNA的复制形式与特点、DNA的转座、遗传密码的破译、蛋白质的合成和运转、基因表达调控的原理等现代分子生物学基本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其中第13章介绍了从DNARNA以及从mRNA到蛋白质的生物信息流,以及生命的分子和基础,第411章分别叙述了DNA的复制、转录和翻译过程等重要生命现象的分子生物学基础,以及参与原核、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的各种元件,第1215章讨论了DNA损伤及应答机制、DNA转座以及基因组的遗传和变异,第16章介绍了分子生物学相关的工具盒技术。

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提供了一个新鲜、独特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适应于20世纪由于对分子生物学的认识不全理解有限而造成的教学的挑战,此外,该书编写中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注重关键原则而不是试图提供详尽的细节。本书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概念框架,学生可以建立一个充分理解的规则。

2、讨论三大生物界的不同,这些不同可以为分子的加工和组成提供有益的见解,这些不同见解可以从使学生对分子生物学的保守性质的理解更为准确。

3、用集成的方式展示某些分子现象如何影响基因组功能而不是人工分开的主题,使内容更加有逻辑有关联。

总的说来,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功能原理》一书为想要了解分子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作为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教材,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基因组和生物信息的流动

第二章    生物分子

第三章    生命的化学基础

第四章    染色体的结构和功能

第五章    细胞周期

第六章    DNA复制

第七章    染色体的分离

第八章    转录

第九章    RNA的加工

第十章    翻译

第十一章  蛋白质的修饰和定位

第十二章  DNA损伤的细胞应答

第十三章  双链DNA的修复——链断裂及同源重组

第十四章  可动DNA

第十五章  基因组和遗传变异

第十六章  分子生物学的工具和技术

词汇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