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生态学:群体生长,进化以及细菌性病毒的影响

-----Bacteriophage Ecology Population Growth, Evolution, and Impact of Bacterial Viruses

作者:    Stephen T. Abedon

出版:    Cambri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938/B131/2008/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在整个地球生态圈中,微生物群体在整个生态圈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生态圈中广泛分布,作为微生物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细菌更是如此。噬菌体在1907年被科研工作者首先发现,噬菌体是感染细菌、真菌、放线菌或螺旋体等微生物的细菌病毒的总称,作为病毒的一种噬菌体具有病毒特有的一些特性:个体微小;不具有完整细胞结构;只含有单一核酸。噬菌体的这些特征区别于真核微生物和原核微生物,除此之外,噬菌体还被学界认为是数量最大、遗传多样性最多的物种之一。其多样性和对细菌的影响使得噬菌体生态学研究和细菌共生系统、细菌基因组学、细菌病理学有着莫大的联系。本书《噬菌体生态学》旨在为读者专业展示20年中噬菌体生态学的发展,由噬菌体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共同编撰而成。

《噬菌体生态学》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微生物细胞、分子生物学进展丛书重要组成书籍,经由俄亥俄州立大学的Stephen T. Abedon博士担任主编,集合了领域内知名学者,对噬菌体生态学各个细化领域的发展进行介绍。主编Stephen T. Abedon博士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微生物学系的副教授,Stephen T. Abedon1984年获得马萨诸塞大学艾摩斯特分校生物化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亚利桑那大学获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生态和进化生物学。在硕士阶段得到的生化训练深深影响了其在微生物学和生态学的研究兴趣和方向。随后在NIH接受博士后训练,于1995年进入俄亥俄州立大学,并于2001年成为微生物学副教授。Stephen T. Abedon博士研究兴趣为噬菌体生长指标变化对噬菌体进化、噬菌体生态的影响,如噬菌体感染细菌的前期、核酸复制中期、成熟释放这几个阶段涉及到的指标,以及噬菌体增殖周期,其主要研究方向目的为提出成熟理论和实验数据解释噬菌体感染增殖周期的进化过程。其他书中章节作者均为学术界知名研究性学者,有20位之多。

本书分为四部分来介绍噬菌体生态学内容和研究进展。第一章为本书概括性的介绍章节,介绍了噬菌体、生态学、进化的相关知识;第二章到第五章为第一部分:噬菌体生态学,介绍了噬菌体作为生态学基本原理探索的模式生物具有的优点,噬菌体群体生长,空间结构对噬菌体群体生长的影响,溶源性和假溶源性、饥饿对噬菌体生态的影响;第二部分为噬菌体进化生物学,介绍了噬菌体进化、噬菌体多次吸附感染机制的进化,噬菌体实验性适应模式;第三部分为环境噬菌体生态学,水生环境中的噬菌体生态学,陆地环境中的噬菌体生态学,噬菌体与动物的相互关系,细菌病理中涉及的噬菌体生态学;第四部分为噬菌体生态学电脑模建,介绍了对噬菌体群体生长的模建、噬菌斑生长模建、噬菌体治疗模建。在内容上实现了从生态学到进化生物学再到生物信息学的层层递进,专业性比较强,涉及到了比较多的专业方向。

《噬菌体生态学》作为一本专业介绍噬菌体群体生物学、与细菌和外界环境共生生态学、噬菌体群体进化、噬菌体群体变化的书籍,其专业性毋庸置疑,在内容编排上非常合理,逻辑性比较强,比较适合相关生物子学科从业人员、学习人员或研究者参考学习。除此之外,本书具有如下几大特点:

1、作者阵容豪华,均为噬菌体生物学界知名学者,在噬菌体研究领域具有比较高的权威性,各个作者之间涉及的子领域各有不同,使得本书专业涉及面更广;

2、本书在各个部分中均有详实的图表介绍,易于对章节中涉及到的结论进行直观分析,使内容更有说服性和例举性;

3、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分子生物学词汇都罗列出来,并予以注解,大大方便了大家对阅读过程中出遇到的分子生物学概念的认知。

总之,《噬菌体生态学》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专业性介绍噬菌体生态学的书籍,适合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如微生物学、生态学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考学习,作为第一本全面介绍近20年来在噬菌体群体研究成果进展的书籍,其标杆意义和专业权威性毋庸置疑。

 

 

本书目录

作者列表

前言

第一章 噬菌体、生态学和进化

第一部分 噬菌体生态

第二章 噬菌体:研究生态学基本原理的模式生物

第三章 噬菌体群体生长

第四章 空间结构对噬菌体群体生长的影响

第五章 溶源性、假溶源性和饥饿对噬菌体生态学的影响

第二部分 噬菌体进化

第六章 噬菌体进化生物学

第七章 噬菌体进化

第八章 噬菌体多次吸附感染机制的进化

第九章 噬菌体实验性适应模式

第三部分 环境噬菌体生态

第十章 水生环境中的噬菌体生态学

第十一章 陆地环境中的噬菌体生态学

第十二章 噬菌体、细菌和食物

第十三章 噬菌体与动物间的联系

第十四章 细菌病理过程中的噬菌体生态学

第四章 噬菌体生态学电脑模建

第十五章 噬菌体群体生长模建

第十六章 噬菌斑生长模建

第十七章 噬菌体治疗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