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

----- The Lure of Bacterial Genetics: A Tribute to John Roth

 

作者:     Stanley Maloy, Kelly T. Hughes, Josep Casadesus

出版: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索书号:   Q939.103/L967/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遗传学是一个研究生物的遗传与变异的科学,其研究范围包括遗传物质的本质、遗传物质的传递和遗传信息的实现三个方面。遗传物质的本质包括它的化学本质、它所包含的遗传信息、它的结构、组织和变化等;遗传物质的传递包括遗传物质的复制、染色体的行为、遗传规律和基因在群体中的数量变迁等;遗传信息的实现包括基因的原初功能、基因的相互作用,基因作用的调控以及个体发育中的基因的作用机制等。细菌遗传学以真细菌和古细菌为研究对象,是遗传学分支学科,其划分是因为微生物与高等动植物的体制很不相同,因而必须采用特殊方法进行研究。《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包含绍了细菌遗传学的原理、研究方法以及应用等,为读者了解细菌遗传学提供了有益资料。

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一书于2011年由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出版,作者Stanley Maloy, Kelly T. Hughes, Josep CasadesusStanley Maloy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科学学院的院长及生物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集中在细菌鞭毛的生物起源和耦合基因的调控机制。本书清晰透彻的阐述了细菌的基因表达、遗传调控及森和管理代谢过程,着重从分子水平分析了细菌的遗传和变异机制。首先从John Roth的经历及成就入手,引出细菌遗传学理论,然后介绍了细菌的基因表达和遗传调控,包括大肠杆菌的生物素操纵子和乳糖操纵子以及其他通路,同时介绍了tRNA及其他抑制因子,随后又介绍了细菌的生理和代谢过程,包括一些微生物通路,最后介绍了基因、染色体重排及进化等。

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共有7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章简要介绍了John Roth的经历及成就,同时描述哦细菌和噬菌体的细菌遗传学,提出啤酒营养缺陷型。第2章和第3章,是对细菌的基因表达和遗传调控的介绍,还介绍了tRNA以及抑制因子。第4章介绍了细菌的生理和代谢过程。第5章和第6章是介绍基因及染色体的重排,以及基因组和进化。第7章对于细菌遗传学的发展进行预测。

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内容饱满详实,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虽然主要是介绍细菌遗传学,但是开篇并没有直接切入细菌遗传学内容,而是先介绍了John Roth的经历及成就,并以此引出细菌遗传学,这种方式新颖独特,更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

2、本书在编写同时,配备大量示意图,图文并茂,使内容更加生动,这些插图不仅可以有助于读者理解书中所描述结构或生理过程,同时还可以激发读者们的阅读兴趣。

细菌遗传学的诱惑:向约翰•罗斯致敬》本书注重经典理论和最新研究进展,内容详实,实用性强,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编著者

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基因表达和遗传调控

第三章    tRNA和抑制因子

第四章    生理和代谢

第五章    基因、染色体和重排 

第六章    基因组和进化

第七章    结语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