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及基因组技术词典(第三版)

 -----Dictionary of DNA and GENOME TECHNOLOGY (Third Edition)

 

作者:Paul Singleton

出版: John Wiley & Sons,Inc.

索书号:Q78-61/S617(3)/201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DNA(Deoxyribonucleic acid),中文译名为脱氧核糖核酸,是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同时也是基因组成的,有时被称为“遗传微粒”。DNA是一种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以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称为基因,其他的DNA序列,有些直接以自身构造发挥作用,有些则参与调控遗传讯息的表现。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使后代出现与亲代相似的性状。人类大约有几万个基因,储存着生命孕育、生长、凋亡过程的全部信息,通过复制、表达、修复,完成生命繁衍、细胞分裂和蛋白质合成等重要生理过程。生物体的生、长、病、老、死等一切生命现象都与基因有关。它也是决定人体健康的内在因素。

DNA技术伴随新的方法和快速增长的词汇正迅速发展。这种独特的字典为生物医学及相关科学研究的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DNA技术当前的、详细的和可用的信息。第三版是一个重大更新,包括3000多个引用主流期刊和最新研究数据的词汇,这将远远超出大多数科学词典的范围。它提供了包括商业系统在内的术语、技术和测验的清晰的解释, 包括essay-style等重大主题重要的步骤和方法的详细讲解。它涵盖了医学相关的主题(诊断、遗传疾病、基因治疗)、兽医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化学、制药科学或药物开发、分子生物学、微生物、流行病学、基因组学、环境科学、植物/农业科学、分类和法医科学。

DNA及基因组技术词典(第三版)》为适应日益创新和发展的DNA技术而编写。它涵盖了大量技术的新的途径(以及新出现的方法的新用途),反应当前对于体外和体内研究的新想法。在这时机下,可以继续从之前的版本更新和拓展新的条目。本书选用当前最新数据,这些数据大多是来自最近6-9个月发表的主流期刊中。

本词典为生物医学工作者编写,特别是以下领域的学者:生物技术,诊断(遗传性及感染性疾病),药物开发,流行病学,法医科学,基因治疗,转基因食物,基因组学,酶工业,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肿瘤学,系统生物学,分类学以及疫苗研发。

DNA及基因组技术词典(第三版)》中,包括来自已发表的论文和综述的3200多条参考,这些参考是依赖各条目的信息资源,他们提供了另外的细节(例如实验步骤等),同时,他允许读者评价给出的资源。为了表明关一个给定的条目进一步的信息,其他参考都包含在本书里面。

例如一些普遍的话题,如PCR、法医学应用、干细胞、microRNA、基因融合、噬菌体、超表达、逆转录病毒、分型以及微阵列,都处理得更加广泛。这些散文体条目提供了本领域的广泛的应用知识。

商业系统和材料被广泛应用于DNA技术,有大量条目是关于这方面的。这些条目是有用的,例如,当一篇论文没有提供任何关于给出产品的信息,而是“利用给出的操作手册”,这会给读者带来关于产物、步骤和法则的未知的问题。因此,这些条目对应用的条目做了详细的描述。知名品牌的产品和系统的名字都是可以查询的。使用注意事项中帮助使用者了解使用方式。

DNA及基因组技术词典(第三版)》的条目按照字母顺序排列,便于读者查阅。对于一些产物,例如质粒,都配有图谱等示意图,使读者一目了然。同时,每一个条目下都有相关参考资料,里面记载了发表时间与作者,以便读者查阅原始资料。

总的说来,DNA及基因组技术词典(第三版)》内容饱满详实,富有逻辑性、直观性,是一本值得推荐的DNA技术和基因技术的参考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使用注意事项

可用参考

词典

附录    按字母顺序排列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