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杆菌生态学:对动物及人类健康的影响

 --The Ecology of Mycobacteria: Impact on Animal’s and Human’s HealthSecond Edition

 

作者:    Jindrich Kazda, Ivo Pavlik, Joseph O. Falkinham III et al

出版:    Springer

索书号:   Q939.130.8/E19/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随着现代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作为一门研究微生物与其生存环境中生物或非生物的之间的关系的学科,微生物生态学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研究微生物种类到研究微生物与微生物之间、微生物与动植物最后到微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范畴没有多少变化,但内容深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从形态分析到达了分子互作水平更甚则到达了基因组学水平。微生物生态学学科的发展,研究者越来越注重于病原微生物生态动力学对人类对动物的身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从而促进了病原微生物和非病原微生物生态学的发展。

本书《分支杆菌生态学:对动物及人类健康的影响(第二版)》是一本以对于病原微生物与宿主、与其他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组成的生态动力体系为研究内容的,专业介绍分支杆菌的微生物生态学的专业书籍。本书于1989年发行了第一版,于20年后的2009年重新修订产生了现在的这本分支杆菌生态学书籍。在这二十年里分支杆菌的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二十年前分支杆菌被认定的有70个种类,而现在登记的种类增长到130种。这二十年内,人类自身亦发生了变化,在特殊情况下更易被分支杆菌致病菌感染,如HIV感染、器官移植后注射抗排斥药物引发的免疫下降等,所以对于致病微生物致病机理的研究显得更加重要。

本书编者为Jindrich Kazda, Ivo Pavlik, Joseph O. Falkinham III以及Karel Hruska, 四位编者共同编著完成了本书。Jindrich Kazda博士就职于德国基尔大学,Ivo Pavlik博士就职于捷克布尔诺市动物医学研究所,Joseph O. Falkinham III则现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资深教授。在本书中四位编者分别合作完成了本书共十个章节。

《分支杆菌生态学:对动物及人类健康的影响(第二版)》共分为十个章节,每一章节由一名或者数名编者共同撰写。第一章为分支杆菌年代学和分支杆菌生态学发展史,介绍了分支杆菌分类和分支杆菌生态学的研究历史;第二章为专性致病分支杆菌,分类介绍分支杆菌;第三章为潜在型致病性分支杆菌;第四章为环境腐生性和潜在型致病性分支杆菌的生理生态学,将分支杆菌生理学与生态学相联系;第五章为分支杆菌增殖及传播中环境提供的促进因素,揭示了环境因素对杆菌自身增殖和传播的影响;第六章为动物中的致病性和潜在致病性分支杆菌以及感染传播中的环境因素,本节重点介绍了以动物和人类为宿主的致病性和非致病性分支杆菌,以及在动物之间传播时的环境因素;第七章为分支杆菌从环境到易感宿主的传播;第八章为环境中分支杆菌的生物学作用;第九章为分支杆菌重要研究事件总结;第十章为图片总结,列举了多个实验室研究人员关于分支杆菌的实验图片。其中第九章和第十章是对分支杆菌研究工作的总结,以及研究工作的形象展示,前八章中的图片均在第十章中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展示。

总的来说《分支杆菌生态学:对动物及人类健康的影响(第二版)》内容具体全面,编排合理,逻辑性强,是一本介绍分支杆菌生态学的专业书籍。从第一版到第二版的出现经历了20时间,第二版在以往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在方法学上、分类学上、系统生物学上进行了有意义的综合,兼顾了专业性与基础性。本书主要的特征如下:

1.       在图像编排上比一般的专业性书籍要精美和详细,本书使用了大量的图片如特定环境的实景照片等,同时也加入了实验图片数据,使得同时具有趣味性和专业性,有利于读者阅读;

2.       内容层层深入,从基础的分支杆菌分类鉴定写起,最后到致病性、非致病性分支杆菌在人类宿主或者其他动物宿主中的传播因素,逻辑清晰,编排较为合理;

3.       本书第八章对分支杆菌生态学研究进展的总结上比较具有新意,能为读者提供一个清晰明白的学科发展史,利用牢固或者方便的记忆查找相关科研进展,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阅读。

《分支杆菌生态学:对动物及人类健康的影响(第二版)》比较适合专业从业人员阅如

微生物学研究生、研究人员,对于本科生而言不太建议进行阅读,本书的专业性毋庸置疑,但不适合科普性阅读。

 

本书目录

第二版前言

编者声明

第一章    分支杆菌年代学和分支杆菌生态学发展史

第二章    专性致病分支杆菌

第三章    潜在型致病性分支杆菌

第四章    环境腐生性和潜在型致病性分支杆菌的生理生态学

第五章    分支杆菌增殖及传播中环境提供的促进因素

第六章    动物中的致病性和潜在致病性分支杆菌以及感染传播中的环境因素

第七章    分支杆菌从环境到易感宿主的传播

第八章    环境中分支杆菌的生物学作用

第九章    分支杆菌重要研究事件总结

第十章    图片总结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