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

 -----Virolog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2nd Edition)

 

作者:    John B. Cater, Venentia A. Saunders

出版:    Wiley

索书号:   Q939.4/C323(2)/201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病毒学(Virology)是以病毒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病毒学与分子生物学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而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在充分了解病毒的一般形态和结构特征基础上,研究病毒基因组的结构与功能,探寻病毒基因组复制、基因表达及其调控机制,从而揭示病毒感染、致病的分子本质,为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制以及病毒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基础及其依据的科学。《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是《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的最新版本,旨在为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学生和专业人员提供简明易懂的介绍,同时更新最新动态。

《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一书于2013年由Wiley出版,作者John B. Cater, Venentia A. Saunders,本书内容包括病毒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开篇介绍了的病毒基本情况,包括概念和常用的应用方法,而后介绍了病毒的传播、入侵、转录及调控结果;接着着重介绍了病毒的分类和命名,并且分类举例介绍了不同病毒的特点;最后介绍了新发病毒以及病毒疫苗等。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病毒学的人员提供了简明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入门教程。

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共有26章,可分为四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为第1章和第2章,是对病毒学的概述,介绍了病毒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方法;第二部分包括第3章到第9章,介绍了病毒的结构、传播好入侵,主要介绍的是其基因组的复制、转录以及调控过程;第三部分是第10章到第22章,重点介绍了病毒的分类和命名,并且分类举例介绍了不同病毒的特点第四部分是第23章到第26章,介绍了一些新发病毒,同时讲述了病毒与宿主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疫苗。

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一书作为分子生物学入门读物,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插图,以不同的色彩标记不同类型的分子,便于学生掌握困难的概念,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印象。

2、本书介绍病毒学相关知识,在介绍病毒学机制以及分类时,通过实际例子体现病毒学概念与过程,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

3、本书除介绍病毒学基本知识外,还介绍了一些新发病毒和最新发展,让读者对于现状有所了解。

4、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生物学词汇都罗列出来,大大方便了大家对病毒学概念的查找。

总的说来,《病毒学:原理与应用(第二版)一书为想要了解病毒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第二版前言

第一版前言

本书略语

本书使用的希腊字母

分子的颜色代码

第一章     病毒及重要性

第二章     病毒学中应用的方法

第三章     病毒的结构

第四章     病毒的传播

第五章     病毒对细胞的粘附和入侵

第六章     转录、翻译和运输

第七章     病毒基因组的复制

第八章     病毒粒子在细胞中的装配和排出

第九章     宿主感染的结果

第十章     病毒的分类和命名

第十一章   疱疹病毒(以及其他dsDNA病毒)

第十二章   细小病毒(以及其他ssDNA病毒)

第十三章   呼肠孤病毒(以及其他dsRNA病毒)

第十四章  小核糖核酸病毒(以及其他正链RNA病毒)

第十五章  炮弹病毒(以及其他病毒学:原理与应用)

第十六章  流行性感冒病毒

第十七章   逆转录病毒

第十八章   艾滋病毒

第十九章   嗜肝病毒(以及其他反转录DNA病毒)

第二十章   细菌病毒

第二十一章 病毒的起源与进化

第二十二章 新发病毒

第二十三章 病毒与肿瘤

第二十四章 传染性的生存

第二十五章 病毒疫苗

第二十六章 朊病毒

病毒学的词汇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