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链RNA病毒

-----Negative Strand RNA Virus

 

作者:    Ming Luo

出版:    World Scientific

索书号:   Q939.4/N384/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负链RNA病毒有独特的复制机制,其基因组是单链RNA,当病毒进如宿主细胞,其单链RNA会立刻转录以起始复制。因此,被包装入病毒体的特有活性的RNA聚合酶当病毒入侵后立即启动转录机制。这种新型的复制机制揭示了负链RNA病毒RNA的合成和装配。近年来,很多这类病毒入侵、复制和装配机制被发现。《负链RNA病毒》旨在为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学生和专业人员提供简明易懂的介绍,并且更新有关负链RNA病毒基本知识。

《负链RNA病毒》一书于2011年由World Scientific出版,作者Ming Luo,本书内容包括病毒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一开始介绍了的基本情况,而后介绍了弹状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过程,重点介绍了副流感病毒入侵细胞;接着着重介绍了水疱性口炎病毒基因组的复制转录以及调控过程;最后布尼亚病毒和伊波拉病毒的分子结构及在医学上的应用。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负链RNA病毒的人员提供了简明的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入门教程。

负链RNA病毒》共有14章,可分为五个部分阅读。第一部分为第1章,是对负链RNA病毒的概述;第二部分包括第2章和第3章,以副流感病毒为例介绍了弹状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过程;第三部分是第4章到第10章,重点介绍了水疱性口炎病毒,包括其基因组的复制、转录以及调控过程,紧接着提出副粘病毒的出芽机制;第四部分是第11章和第12章,讲述了病毒与宿主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第五部分是第13章和第14章,简要介绍了布尼亚病毒和伊波拉病毒的分子结构及在医学上的应用

负链RNA病毒》一书作为分子生物学入门读物,观点新颖独到,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介绍负链RNA病毒相关知识,在介绍病毒学机制后通过实际例子提现病毒学概念与过程,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

2、图文并茂,使本书充满趣味性。本书配备大量插图,比如蛋白质结构和细胞应激反应等,大多以示意图方式展现,这些插图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还可以便于学生理解较为复杂的机制过程,加深印象。

3、在本书的最后,将出现的生物学词汇都罗列出来,大大方便了大家对病毒学概念的查找。

总的说来,负链RNA病毒》一书为想要了解病毒学的人员提供了清晰的导读路径,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负链RNA病毒概述

第二章    弹状病毒侵入宿主细胞

第三章    病毒侵入:副流感病毒

第四章    什么控制着复制和转录过程中水疱性口炎病毒RNA独特的合成

第五章    水疱性口炎病毒和其他相关病毒的mRNA加帽反应

第六章    麻疹病毒核蛋白和磷蛋白引起的结构紊乱:转录和复制的功能性验证

第七章    水疱性口炎病毒转录中的生化和结构洞察

第八章    水疱性口炎病毒基因组的转录

第九章    水疱性口炎病毒的装配

第十章    副粘病毒的出芽机制

第十一章  弹状病毒和线状病毒家族成员对病毒宿主的相互作用

第十二章  副粘病毒和螺旋样解旋酶:驱动天然免疫的一个复杂分子相互作用

第十三章  布尼亚病毒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第十四章  伊波拉病毒:已知和正在进行的潜在治疗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