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历史(第五版)

-----History of LifeFifth Edition

 

作者:    Richard Cowen

出版:    Wiley-Blackwell

索书号:   Q91/C8745/2013/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古生物学,地质学分支学科,它既是生命科学中唯一具有历史科学性质的时间尺度的一个独特分支,又是地球科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生命起源、发展历史、生物宏观进化模型、节奏与作用机制等历史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和研究保存在地层中的生物遗体、遗迹、化石,用以确定地层的顺序、时代,了解地壳发展的历史,推断地质史上水陆分布、气候变迁和沉积矿产形成与分布的规律。生命在地球上已存在38亿年之久,自其诞生之日起就不停息地变化,在变化中延续、演进,是一个真实、漫长、仍未终止的历史过程。进化,又称演化(evolution),在生物学中是指种群里的遗传性状在世代之间的变化。 生命史已不仅是生物进化历史,实际上它也是地球演化史,是整个自然界(生物与非生物部分)的历史。地球生命和地球上最老的岩石一样古老,即在太古宙早期(3538亿年前),细胞形式的生命就已经出现了。生命的进化过程沿着单细胞生物的繁衍和早期生态系统的建立、多细胞生物出现、多细胞生物出现后的生物演进、人类的起源方向发展。《生命的历史(第五版)将你带到古生物学知识的边缘,展示给你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进化以及我们如何重建来自石头河泥土中的进化历史。《生命的历史(第五版)最初是为生命的历史课程编写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只适合学生,它适合任何对我们星球上生命的历史感兴趣的人。

生命的历史(第五版)》一书于2013年由Wiley-Blackwell出版,作者Richard CowenRichard Cowen知道如何在剑桥大学精确地编写和思考,以及知道如何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教和思考。他1993年获得了校园卓越教学奖,并且设计了生命的历史课程,本书是专门为该课程编写,目前已经成为最畅销的教科书。本书为学生和任何对生命的历史感兴趣人员编写。作者描述了地球上生物在进化过程中逐渐重建并适应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在这过程中起作用的生态和环境。大部分认为,地球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星球,时刻迎接不断出现的新生物带来的挑战。改变着的地理、气候、大气、海洋和陆地环境搭建成为一个舞台,生物与他们的环境相互影响,使进化的改变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生物本身反过来改变了全球的环境,大气中的氧气完全由光合作用产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改变的地球和进化的生物间的相互作用是本书的根本主题。该书脉络清晰,为每一个想要了解分子生物学的人员提供了有条理,有层次的分子生物学知识引入,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分子生物学入门教程。

生命的历史(第五版)》共有21章。本书以地球的形成和生命起源中的谜题为起点,随后讲述了早期地球中完全为细菌构成,以致其化学和生态环境很奇特。生命有可能可以改变它的世界从而让我们开始认识环境,当时的生命都是相似的。本书还记叙了动物的进化,并开始担心它们的生理和生态环境。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始重建世界的地理,有些章节描述了地壳构造和过去的气候以及它们是如何影响生物的。

生命的历史(第五版)一书作为生命起源入门读物,内容饱满详实、语言浅显易懂,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特点:

1、本书从地球的起源开始,沿着生命出现及进化的时间顺序编写,去有较强的逻辑性与专业性,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科学读物。

2、编写过程中插有大量精美彩图,如各种动物植物的图片以及一些古生物的化石等,这些美丽的插图可以激发读者的兴趣。

生命的历史(第五版)一书详细地讲述了从地球的起源开始到冰河世纪期间的生命的发生和进化过程,不仅是一本参考价值较高的教材,而且是一本值得为想要涉足该领域的人员推荐的专业书籍。

 

本书目录:

前言

同步网站

第一章     地球上生命起源

第二章     地球上最早的生命

第三章     性别和胞核:真核细胞

第四章     后生动物的进化

第五章     后生动物射线

第六章     变化的世界中改变生命

第七章     早期脊椎动物

第八章     离开水源

第九章     四足动物和羊膜动物

第十章     早期羊膜动物和体温调节

第十一章   三叠纪接替

第十二章   恐龙

第十三章   飞行的进化

第十四章   陆地与海洋的现代化

第十五章   哺乳动物的起源

第十六章   恐龙的结束

第十七章   新生纪哺乳动物

第十八章   地理与进化

第十九章   灵长类

第二十章   向人类进化

第二十一章 冰河纪的生命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