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的恐龙:现代鸟类的进化史

Living Dinosaurs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Modern Birds

 

作者:Gareth Dyke & Cary Kaiser

出版:Wiley-Blackwell

索书号:  Q915.865/L785/2011/Y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现在几乎每一个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观点,鸟类是恐龙的近亲。对于鸟类学家来说,这其实是一个诞生于19世纪的古老观点。在1861年发现的始祖鸟化石,与美颌龙化石极度相似,差别在于始祖鸟化石有着羽毛痕迹,这显示恐龙与鸟类可能是近亲。在20世纪前半叶的时候,这个观点几乎丢失了,然而后半叶的时候又被John Ostrom重新发现。1842年,英国古生物学家理查德·欧文创建了“dinosaur”这一名词。英文的dinosaur来自希腊文deinos(恐怖的)Saurosc(蜥蜴或爬行动物)。恐龙是日本生物学家对英文Dinosauria即“恐怖的蜥蜴”(恐蜴)的翻译。

自从1970年代以来,许多研究指出现代鸟类极可能是兽脚亚目恐龙的直系后代。大部分科学家视鸟类为唯一幸存发展至今的恐龙,而少数科学家甚至主张它们应该分类于同一纲之内。鳄鱼则是另一群恐龙的现代近亲,但两者关系较恐龙与鸟类远。恐龙、鸟类、鳄鱼都属于爬行动物的主龙类演化支,该演化支首次出现于二叠纪晚期,并在三叠纪中期成为优势陆栖动物群。所有的恐龙皆为陆地动物。许多史前爬行动物常被一般大众非正式地认定是恐龙,例如:翼手龙、鱼龙、蛇颈龙、沧龙、盘龙类(异齿龙与基龙)等,但从科学角度来看,这些都不是恐龙。那么怎么样区分哪些史前爬行动物是恐龙,而哪些不是呢?阅读完本书,读者就会知道答案。

恐龙最早出现在约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灭亡于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发生的白垩纪生物大灭绝事件。恐龙虽然已经灭绝,但是大家恐龙却并不陌生。大家小时候看过的许多经典的动画片里都有恐龙的形象。恐龙威猛、神秘,是许多人儿时最痴迷的动物。如今长大成人,以学术的眼光,带着怀旧的心情,阅读这本关于恐龙和鸟类的进化专著,相信一定会带给读者一个美妙的体验。

本书的覆盖范围非常广泛,从鸟类生物学的分子生物方面到恐龙解剖学的细节。当然,本书并非仅仅只是这些材料的简单编辑。研究鸟类化石的科学家和研究存活动物的科学家之间已经形成了一条看不见的鸿沟,本书的目标就是在他们之间的鸿沟上建立联系的桥梁。鸿沟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与直到20世纪仍未有定论的关于鸟类进化的两个重大的争论有关。一个争论是关于鸟类的起源,争论的焦点在于鸟类的祖先到底是否为恐龙。另一个争论则是因为鸟类学者对于现在存活的鸟类种群之间的关系尚没有统一的意见。第一个争论在20世纪的末尾得到了解决,学者们更多的倾向于鸟类的祖先是来自于兽脚类的恐龙。第二个争论虽然没有解决,但有一大批乐观的科学家正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努力。他们尝试了许多新的技术,包括遗传分类学和遗传材料的复杂分析。

本书讨论的大部分生物都是广义的真鸟类,包括大部分鸟类共同的祖先始祖鸟及其所有属于今鸟亚纲的后裔。本书讨论的其余生物是与始祖鸟有最近缘关系的恐龙。讨论的重点将是与功能和生态学相关的进化方面的内容,而不是对个体化石做技术性的描述。

本书的第一部分综述了鸟类的早期祖先的物种多样性和它们在白垩纪呈现出物种性地生存环境。第二部分重点向读者概述化石记录并描述一些高度特异种群的进化历史,比如在第三纪灭绝的巨鸟族和海鸟族等。并以企鹅或其他的海鸟为例讲解了这些现今存活物种对环境的适应性。第三部分向鸟类学家简单介绍了如何从解剖学上通过分析骨架的结构来推断物种的生活模式。最后一部分讲解种群隔离和全球气候变暖对于未来鸟类进化的影响。

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著名学者参与了本书的编写工作。他们大部分来自美国的名校,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等;也有的来自英国,加拿大,巴西和中国的大学或研究机构。

本书非常适合对恐龙感兴趣的学生阅读。书中附有大量的扫描的恐龙化石照片,以及一些根据化石用电脑3d重构的恐龙或者鸟类彩图,令读者能直观地领略恐龙的风采。该书不仅是一本很好的关于鸟类和恐龙关系的科普图书,也是一本专业性较强的学术专著。每一章的后面,附有所有的参考文献出处,便于研究恐龙与鸟类进化关系的学者查阅。

 

 

目录

贡献者名单

前言

第一部分 简介:现代鸟类的深度进化史

1 兽脚类恐龙的多样性和精细的鸟类特征

2 为什么有些是恐龙?为什么有些是鸟类?

3 现代鸟类之前:中生代鸟类的进化分歧

第二部分:古生物学对鸟类的贡献:现代鸟类的多样性:化石和鸟类的进化树

4 现代鸟类系统发生学研究的进展和阻碍

5 化石分类群的应用和现代鸟类的进化:评论和分析

6 企鹅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企鹅目的进化趋势

7 骇鸟:恐鸟

8 伪齿鸟及其在现代鸟类进化中的轴承关系

9 现代雀形目鸟的系统发生和多样性

第三部分 关键鸟属性的进化

10 拍打飞行在形态学上和行为上的关系

11 鸟类大脑和感觉的进化

12 现代鸟类进化树对古代鸟类的发展的观点

13 鸟类基因组进化的主要事件

14 穿过K-Pg边界的鸟类进化和基本今鸟亚纲多样性

15 海洋生和水生鸟类的功能和系统发生多样性

第四部分 未来:保守和气候改变

16 世界鸟类的情形和鸟类多样性的未来

术语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