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子植物的遗传学、基因组学及繁殖

Genetics, Genomics and Breeding of Conifers

 

作者:   Christophe Plomion ,Jean Bousquet,Chittaranjan Kole

出版:   CRC Press

索书号:  Q949.66/G328/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裸子植物是指种子植物中,胚珠在一开放的孢子叶上边缘或叶面的植物,其胞子叶通常会排列成圆椎的形状。现代裸子植物约有800种,隶属5纲,即苏铁纲、银杏纲、松柏纲、红豆杉纲和买麻藤纲,其孢子体发达,占绝对优势。多数种类为常绿乔木,有长枝和短枝之分;维管系统发达,网状中柱,无限外韧维管束,有形成层和次生结构。除买麻藤纲植物以外,木质部中只有管胞而无导管和纤维。韧皮部中有筛胞而无筛管和伴胞。叶针形、条形、披针形、鳞形,极少数呈带状;叶表面有较厚的角质层,气孔呈带状分布。裸子植物是原始的种子植物,其发生发展历史悠久。最初的裸子植物出现在古生代,在中生代至新生代它们是遍布各大陆的主要植物。现代生存的裸子植物有不少种类出现于第三纪,后又经过冰川时期而保留下来,并繁衍至今的。裸子植物是地球上最早用种子进行有性繁殖的,在此之前出现的藻类和蕨类则都是以孢子进行有性生殖的。裸子植物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用种子繁殖上。裸子植物的配子体退化,寄生在孢子体上,不能独立生活。成熟的雄配子体(花粉粒)具有4个细胞,包括1个生殖细胞、1个管细胞和2个退化的原叶细胞。多数种类仍有颈卵器结构,但简化成含1个卵的24个细胞。因为裸子植物孢子体进一步组织分化,具有发达的微管系统和根系,特别是产生种子和花粉管,受精完全摆脱了水的限制,使它更能适应陆生环境和繁衍后代,因此,在中生代迅速发展并取代蕨类植物在陆地上占优势,成为进化史的一个里程碑。

通过每一部分对某一作物或作物群进行描述,作者共对30中重要的裸子植物的基本概念、研究策略、工具、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做出了描述,同时,还对其繁殖进行了综合性阐述。本书作者之一Chittaranjan Kole作为闻名世界的前沿研究学者,其在植物遗传学、基因组学、生殖学及生物技术等方面均有着很深的研究造诣。他的研究工作及所编著的书籍均得到了一些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们的认可,其中还包括6名科学与社会学诺贝尔获得者,故,本书所阐述的科学问题也具有极大的权威性。

裸子植物现存650个物种,有一些分布于地球上最大或最高或不可繁殖的现存最常时间的陆生生物中,它们可作为不同使用途径的原材料,并且在环境保护中提供重要的屏障保护作用,如参与碳封存、能量产生及水循环等。其中,一些物种的遗传改进的研究从6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本书阐述了基因革命对于裸子植物的深远影响,从这些生物体的进化到其对量变的分子基础的新认知两个方面都有了崭新的认识。这两个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研究作用。本书的作者均是该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者,其对裸子植物的遗传学、基因组学及繁殖等方面做出了科学的阐释。

通过本领域中一些国际认可的研究者们的共同努力,本书向读者们展现了基因革命对于被子植物的研究的重大影响,是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裸子植物的进化趋势,同时获得关于量变的分子基础的一些新认知。这些新认知对于裸子植物的养殖是十分重要的。本书的讨论话题主要集中在一下几个方面,即裸子植物的细胞遗传学、核苷酸多样性模型、遗传图谱、生殖中的分子标记、转录体、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的展望以及裸子植物的生态重要性等方面。

本书内容安排合理有序,科学问题阐述的层次清晰,结构逻辑清楚,并且语言描写生动易懂,全方面的向读者展现了裸子植物的相关知识,对其基因学、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等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同时,也对裸子植物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也进行了提及,使读者对裸子植物有了整体全面的认知,对于一些此领域的研究者及初级爱好者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目。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1.          书中详细列出了一些重要的裸子植物物种的详细信息,如其生存区域偏好性、生态环境中的重要功能以及其繁殖方式等等重要信息,使读者对其有了详尽而整体的认知。

2.          在每章的结束,作者均列出了一系列的参考文献及书目,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信息,便于读者深层次的理解相关的科学问题,同时,也为书中所阐述的科学问题提供了佐证。

3.          该书作者均为此领域的前沿工作者,其科研成果得到了世界科学家们的广泛认可,在该领域具有权威的前瞻性,从而为该书内容的可信度提供了极大的保障,有利于读者们对此领域有科学而正确的认知。

目录

前言

1.    裸子植物简介

2.    裸子植物的生态重要性、繁殖的条件及结果

3.    裸子植物的细胞遗传学

4.    裸子植物的遗传变异模型及其在物种保存中的应用

5.    裸子植物的遗传图谱

6.    裸子植物的核苷酸多样性模型以及相关的图谱

7.    裸子植物繁殖的分子标记集合

8.    转录体

9.    关于裸子植物的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的最新研究进展

10.  即将进行的裸子植物的基因组测序

11.  前景展望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