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病毒学概要

-----Emerging Topics in Physical Virology

作者:    Peter G Stockley and Reidun Twarock

出版:    皇家理工学院出版社

索书号:   Q939.4/E52/2010/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近二十年现代生物的发展,使得生物学研究从个体水平深入到分子、细胞水平,从描述性的报告到各种分子机制的探究解释,这种发展得利于化学、物理学的发展,从而使得各种检测技术得以出现。病毒物理学作为病毒学与物理学的交叉学科,主要依赖现代物理学原理,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术、原子力显微镜术、蛋白质谱与数学物理模建技术等研究病毒结构分析模建与功能的新兴学科。《物理病毒学概要》是一本介绍物理病毒学研究进展,特别是方法学、病毒结构分析模建、病毒功能研究、病毒动力学进展的专业性书籍,以向读者展示最新病毒物理学研究进展为目的。

本书《物理病毒学概要》由英国皇家理工学院出版社在2009年出版发行,利兹大学的Peter G Stockley教授、约克大学的Reidun Twarock教授作为本书的编者,集中了病毒物理学研究领域研究学者撰写的介绍各自研究进展的大量综述,全面呈现病毒物理学的最新研究方法。Peter G Stockley博士现为利兹大学生物化学学院分子细胞生物学系教授,本科毕业于英国皇家理工学院化学系,随后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染色质结构,在1986年进入利兹大学前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过病毒包装机制研究。研究兴趣集中在蛋白质-核酸的相互作用、大分子包装的遗传调控机制、病毒包装,在国际知名杂志如PNASJBC等上发表了数量可观的论文。Reidun Twarock博士现为约克大学数学生物学院教授,于1997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成为约克大学教授。Reidun Twarock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病毒的结构和包装上,研究病毒的对称性及其在病毒组装中发挥的作用,如衣壳蛋白的三级结构研究、衣壳蛋白复合体中核酸如何组装,近年在知名病毒学相关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

《物理病毒学概要》作为一本介绍病毒物理学最新进展的论文合集,集中了知名学者的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本书共分为11章,第一章为病毒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介绍,对近年病毒学研究中冷冻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发展与运用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病毒自我包装的原则,对病毒的包转机制进行了概括描述,同时展示了作者课题组在病毒包装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三章介绍了对病毒相近理论的突破,提出了通过扩展性仿射对称群对病毒结构进行研究;第四章为病毒力学特征的介绍;第五章介绍了使用质谱研究病毒结构、功能和动力学的研究进展;第六章对衣壳蛋白组装动力学进行了概括性介绍;第七章介绍了Deltahedral病毒衣壳组装和去组转过程,将Deltahedral病毒的组装研究进行了概括总结;第八章对决定RNA病毒大小的因素进行了探讨;第九章介绍了病毒感染过程中的物理学,病毒基因组长度与衣壳蛋白大小的匹配;第十章介绍了病毒DNA的拓扑学,对病毒中的DNA拓扑结构特征进行了总结介绍;第十一章为病毒学在生物药物纳米学中的应用,介绍了病毒学在生物药物学中的作用。

作为介绍病毒生物物理方法学、病毒结构分析模建、病毒功能研究、病毒动力学进展的专业性书籍,本书结合了物理学、生物学、数学三门学科在病毒学上的研究进展,对交叉性极强的研究领域:病毒物理学进行了系统介绍。本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清晰,对病毒物理学初学者而言,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书籍,全面而专业。除此之外,本书还有如下特点:

1. 本书的大多数插图均为彩色,制作精美,形象而直观,有助于读者对相关内容的理解;

2. 每一章中,均采用了先介绍再内容依次深入,最后进行总结,对不同的内容点进行了逻辑性拆分介绍,易于读者对每一章节的掌握,比较直观的突出每章重点;

3. 本书11章,各自有逻辑联系,但每章均各自突出重点,能单独拿出来阅读,为读者节约时间,使得阅读具有选择性。

总之,本书是一本适合初学者了解病毒物理学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的专业性书籍,适合相关专业研究生或者相关研究人员参考。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病毒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

第二章 病毒组装原则:病毒如何形成

第三章 不止是相近理论:扩展性仿射对称群方法对病毒结构的新型研究方法

第四章 病毒动力学特征

第五章 质谱技术与病毒结构、功能和动力学研究

第六章 衣壳蛋白组装动力学概论

第七章 Deltahedral病毒衣壳组装与去组装

第八章RNA病毒大小的决定因素

第九章 病毒感染物理学:病毒基因组长度与衣壳蛋白大小的匹配

第十章 病毒DNA的拓扑学特征

第十一章 生物药物纳米技术中病毒的应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