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植物生态学以及气候变化

Bryophyte Ecology ang Climate Change

 

作者:    Zoltan Tuba, Nancy G.Slack,Lloyd R.Stark

出版: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949.35/B916/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广义上讲,苔藓植物门为绿色无种子的绿色植物。其大致可分为三个纲:苔纲、藓纲及角藓纲。大部分苔藓植物高25公分,苔藓植物普遍分布与世界各地,从极地到热带均可见到苔藓植物的身影,其中在潮湿的环境中最为繁茂,但无海生者,其对于长期干燥和冰冻的条件具有极强的耐受性。某些苔藓植物用作观赏植物,而某些如泥炭苔属的种类则对人类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可用于农业、园艺业,也是能源。大自然中,苔藓植物在贫瘠的地形启动土壤的形成,保持土壤的湿度,并使营养物质在森林植被中反覆循环。苔藓植物可见于岩石、原木上及枯枝落叶层上,其生长形式与可获得的湿度和阳光等条件有关。

苔藓植物一般生长在潮湿和阴暗的环境中,它是从水生到陆生过渡形式的代表。而正如本书中所提及,苔藓植物在不同生态环境中的气候变化中均起着重要的作用,首先,苔藓植物一般都有很大的吸水能力,尤其是当密集丛生时,其吸水量高时可达植物体干重的15—20倍,而其蒸发量却只有净水表面的15。因此,在防止水土流失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再者,苔藓植物有很强的适应水湿的特性,特别是一些适应水湿很强的种类,如泥炭藓属、湿原藓属、大湿原藓属、镰刀藓属等,在湖边、沼泽中大片生长时,在适宜的条件下,在长时间内上部藓层逐渐扩展,下部死亡,腐朽部分愈堆愈厚,可使湖泊、沼泽干枯,逐渐陆地化,为陆生的草本植物、灌木、乔木创造了生活条件,从而使湖泊、沼泽演替为森林。如果空气中湿度过大,上述一些藓类,由于能吸收空气中水湿气,使水长期蓄积于藓丛之中,亦能促成地面沼泽化,而形成高位沼泽。如高位沼泽在森林内形成,对森林危害甚大,可造成林木大批死亡。因此,对湖泊、沼泽的陆地化和陆地的沼泽化,起着重要的演替作用。再者,苔藓植物的叶只有一层细胞,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可以从背腹两面侵入叶细胞,是苔藓植物无法生存,人们利用苔藓植物的这个特点,把它当做检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还可以保持水土,蓄积水分。

本书在内容上主要是由相关的科学文献构成,直观形象的向读者展示了苔藓植物及气候变化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使科学问题得到了很好的阐释,结构安排合理,逻辑清晰有序,另外,本书还具有一下鲜明特点:

1.    书中引用了大量的实验数据来反应科学问题,使所述内容直观可信,同时,科学论文的形式是书中内容更加科学有逻辑,增强了内容的权威性。

2.    每篇文献的结束均列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为读者后续的阅读提供了便利的参考信息,与此同时,参与该书编写的作者均为苔藓植物与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工作者,其对相关领域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及渊博的知识储备,故,再次增加了内容的可信度。

 

在生命活动环境中,苔藓植物尤其是苔藓对气候的变化情况起着重要的监测及预示的作用,它们的生命活动与外部环境息息相关,并因此被比作“煤矿中的金丝雀”,本版《苔藓植物生态学以及气候变化》第一次对苔藓植物生态学进行了系统性的科学描述,其中包括苔藓植物生理学、耐旱性、光合作用以及其对气候变化中温度和紫外线变化的应对,同时,本书还列举了大量的不同生态系统如水生环境、沙漠、热带区域、北部地区、阿尔卑斯、南极等,在这些生态系统中,苔藓植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对气候变化的应对反应了常见及稀有物种的变化,以及对于未来这些物种分布的模式构建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本书对于一些苔藓植物领域爱好者、图书馆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研究机构等均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

 

目录

索引

第一章   概述章节

1.    苔藓植物可作为气候变化的指示器,其具有生态价值

2.    概述气候变化过程中苔藓植物的生理过程

第二章   生态生理学

3.    苔藓植物的气候应答及限制:与维管植物的异同

4.    概述空气中CO2浓度的增高对苔藓植物的影响

5.    苔藓植物对季节性和不同年份间的光及紫外线的变化的适应

第三章   水生苔藓植物

6.    气候改变对苔藓植物所造成的生态影响及生理影响

7.    紫外线辐射下的水生苔藓植物

第四章   热带沙漠的生态系统

8.    莫哈维沙漠中的苔藓植被对季风沉淀物和氮沉淀物的累积的应对

9. 莫哈维沙漠生物土壤结皮中的苔藓植物的生态学

10. 附生苔藓种群对模拟的热带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应对

第五章 阿尔卑斯、北极以及南极地区的生态系统

11. 气候变化对苔原苔藓植物的影响

12. 阿尔卑斯区域的苔藓植物可作为气候变化的指示器:以澳大利亚区域的阿尔卑斯山脉作为实例

13. 气候变化中的苔藓植物和地衣:以南极为例

第六章 泥炭藓和泥炭地

14. 边缘上的生存:加拿大西部泥炭地的干旱所造成的影响

15.泥炭藓的结构及功能特征:分布与西伯利亚泥沼的西北部的泥炭藓与预测全球环境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16. 欧洲平原南部的绝大部分泥沼是由泥炭藓所占据的:其形成、二次轮栽、退化及保护

第七部分 气候变化所引起的苔藓植物分布数量及模式上的变化

17. 苔藓植物古生态学在重建四元气候时的作用

18. 匈牙利苔藓植物区系中的气候变化的征候

19. 能否区分英国地区气候的变化较之其他的环境因素变化对苔藓植物所造成的影响?

20. 气候变化与保护区:英国稀有苔藓植物的保护费用如何?

21.构建作为欧洲气候变化的标识物的锦藓属的分布模型

22.利用形式与功能之间的相互关系构建可用水梯度,进而构建苔藓植物生产力模型

第八部分 总结

23. 苔藓植物可作为气候变化的指示器

24. 总结及苔藓植物的未来研究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