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器的分裂及分离

Division and segregation of organelles

 

作者:    S. A. Boffey , David Lloyd

出版: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25/D618/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迄今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的生物均由细胞所组成,细胞作为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的同时,其还是 能进行独立繁殖的有膜包围的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一般由质膜、细胞质和核(或拟核)构成。因细胞的特殊性决定了个体的特殊性,因此,对细胞的深入研究是揭开生命奥秘、改造生命和征服疾病的关键。而对于构成细胞的各种细胞器的研究则随之也显得尤为重要。细胞器是细胞中通过生物膜与细胞中其他部分分隔开来的、功能上独立的亚细胞结构,与细胞质基质统称为细胞质。细胞器可按各自拥有膜的层数大致分为三类:双层膜内共生体细胞器主要包括叶绿体及线粒体等;单层膜细胞器主要包括内质网、高尔基体、液泡、溶酶体及过氧化物酶体等;无膜细胞器主要包括核糖体、中心体及穹窿体等。这些细胞器共同影响并决定着细胞的生命活动。

总的来说,所谓的细胞器大致可分为:线粒体叶绿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液泡核糖体中心体 。其中,叶绿体和液泡只存在于植物细胞低等动物细胞,中心体只存在于低等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其中,真核动植物细胞中都含有的内质网是由膜连接而成的网状结构,其是单层膜,是细胞内蛋白质的合成和加工,以及脂质合成的车间,可分为光面内质网和粗面内质网,粗面内质网加工蛋白,滑面内质网合成脂质。而高尔基体则是单层膜,其对来自内质网的蛋白质再加工,分类和包装的车间发送站,真核动植物细胞中都含有高尔基体,动物细胞用于分解物的形成,植物细胞参与细胞壁的形成。同时,作为绿色植物细胞中进行光合作用的特有的细胞器,叶绿体具有双层膜,可以产生氧气和有机物,是植物细胞养料制造车间能量转换站。其形状为扁平椭球形或球形,含核糖体可产生DNARNA,属于半自主性细胞器。同时,在植物细胞中,不得不提的一个重要细胞器则是液泡,也可以说,在成熟的活的植物细胞中经常都有一个大的充满液体的中央液泡,是在细胞生长和发育过程中由小的液泡融合而成的,是单层膜包围的充满水液的泡。液泡中含有无机盐氨基酸、糖类以及各种色素等代谢物,甚至还含有有毒化合物,并处于高渗状态,使细胞处于吸涨饱满的状态。另外,作为细胞内的消化车间 由单层膜所构成的溶酶体,内部含有多种水解酶,能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吞噬并杀死入侵的病毒或细菌,并且,真核动植物细胞中都含有溶酶体。这些细胞器共同构成了有生命活性的细胞,为生命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原动力。

本书最初出版于1988年,而在本版本中,对于酵母、动物以及植物细胞中的含DNA的细胞器所进行的复制方式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研究结果。这些细胞器的程序性分裂及分离对于所有的真核细胞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对于遗传学家、生理学家以及分子生物学家们来说,此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内容科学严谨,逻辑清晰,内容安排合理,层次有序,其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植物及动物细胞中的细胞器的分裂及分离过程的机制、调控以及影响。而在第二部分中,对发生于真核细胞细胞器中的DNA复制和细菌中的DNA复制间进行了比较。同时,本书还对DNA聚合酶做出了相对的回顾,以及其在确保DNA分离过程中的可能机制。对于任何一个在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领域有兴趣的研究者来说,本书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1.书中采用了大量的图示和表格,不仅内容充实立体,还增强了可读性,使读者能够对各种细胞器有更为直观了解,并且对所述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于此同时也增强了内容的权威性。

2.每一章节的最后都列举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使内容有理可据的同时,也为后续的读者及研究工作者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为读者们的后续阅读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材料,便于对此领域有兴趣的读者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3.本书的编者们均是相关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故在内容的安排及编写上更具有科学严谨性,内容也更加合理有序,再一次使书中所阐述的科学问题具有相当高的科学权威性及可读性。

 

目录

前言

1.    影响高等植物质体分隔的因子

2.    核控制的质体分离

3.    以小麦为例的高等植物中叶绿体的分裂

4.    质体分隔的机制及形态学

5.    独立生存的原核生物大肠杆菌的复制

6.    动物细胞中的线粒体的分裂

7.    天竺葵植物种属中的质体遗传

8.    高等植物的配子形成过程中的细胞器行为

9.    酵母线粒体DNA的复制与分离

10.  细胞膜在质体DNA分离过程中的作用

11.  哺乳动物细胞中的细胞核基因组与线粒体基因组之间的同源性

12.  独立的叶绿体个体中的DNA合成

13.  DNA聚合酶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