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的生物化学及生物技术

Fungal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作者:    Dr.Vijai Kumar Gupta , Dr.Maria Tuohy , Dr.R.K.Gaur

出版:   LAP LAMBERT Academic Publishing

索书号:  Q949.320/G977/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真菌是生物界中很大的一个类群,世界上已被描述的真菌约有 1万属12万余种,人们通常将真菌门,分为鞭毛菌亚门、接合菌亚门、子囊菌亚门、担子菌亚门和半知菌亚门。其中,担子菌亚门是一群多种多样的高等真菌,多数种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如银耳、金针菇、灵芝等,但也有豹斑毒伞、马鞍、鬼笔蕈等有毒种。另外,半知菌亚门中约有300属是农作物和森林病害的病原菌,还有些属是能引起人类和一些动物皮肤病的病原菌,如稻瘟病菌,可以引起苗瘟、节瘟和谷里瘟等。真菌曾被认为和植物的关系相近,甚至曾被植物学家认为就是一类植物,但真菌其实是单鞭毛生物,而植物却是双鞭毛生物。不同于有胚植物和藻类,真菌不进行光合作用,而是属于腐生生物——经由腐化并吸收周围物质来获取食物。大多数真菌是由被称为菌丝的微型构造所构成的,这些菌丝或许不被视为细胞,但却有着真核生物的细胞核。成熟的个体如最为人熟悉的蕈则是它们的生殖器官。它们和任何可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都不相关,反而跟动物很亲近,两者同属后鞭毛生物。因此,真菌被归类自成一界。真菌的细胞既不含叶绿体,也没有质体,是典型异养生物。它们从动物、植物的活体、死体和它们的排泄物,以及断枝、落叶和土壤腐殖质中、来吸收和分解其中的有机物,作为自己的营养。真菌的异养方式有寄生和腐生。

真菌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一项前沿领域,真菌连同动物和植物一起构成了生物学中重要的三个进化领域,而本版《真菌的生物化学和生物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出版读物,则向读者展示了真菌的优势以其所具有的多种功能。真菌的基本特征及应用价值等多方面特征已经投射出其超越了常规的一些系统性、多样性及环境研究的另外潜在功能。为了给这些研究真菌学、生物技术、真菌生物学以及真菌遗传学的学生及研究者们提供更好的阅读参考帮助,本书罗列出了真菌生物化学及生物技术方面的一些当今最新研究进展,同时,本书对于一些基本概念均作出了详尽科学的解释,考虑到真菌生物学领域所取得的进展过于庞大,书中所罗列的论述均是强调真菌学当代所取得的进展。其中,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包括真菌的工业应用、霉根菌的有益效果、真菌的分子生物学以及RNA技术等,同,本书也详细阐释了真菌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所对应的生物控制机制。

总的来说,本书内容摒弃了传统的写作风格,主要由大量的科学文献组成,利用科学详尽的实验数据来说明真菌领域的详尽的科学问题,除了使读者能够对真菌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之外,也为这些认知做出了科学的解释,比普通的文字说明更有说服力。而每章所引用的文献,其内容安排合理有序,科学可信,来自于实验的数据更能够使内容可信易读,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以下比较显著的特点:

1.            在每章的文献当中,均有大量的实验数据以图示和表格的方式向读者展现了出来,给内容的可信度及科学性做出了很好的证据支撑,除了能够很好的说明科学问题之外,也为读者们的阅读理解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2.            另外,在每章的结束之处,同时罗列出了其所引用的相关参阅文献,这为读者们的进一步参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信息。为一些真菌爱好者及研究者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参阅材料。

3.            由于本书摒弃了常规的写作手法,通篇均是由一些真菌学重要的科学文献构成,而这些文献的作者们则是在真菌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权威的研究学者,其对真菌研究领域有着很渊博的认知和很敏锐的洞察力,故,本书所列述的相关问题均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真菌嗜热酶:有功能的生物前体的合成新途径

第二章   真菌植酸酶在生物技术中的影响:关于现阶段以及未来的展望

第三章   真菌酶可做为环境加工过程中的潜在工具

第四章   真菌酶在生物转变过程中的应用

第五章   真菌的霉菌毒素

第六章   真菌诱导子:一种用来增强培养的细胞的次级代谢产物的可行途径

第七章   真菌致敏源的生物化学以及临床免疫特性:一个重要的评估

第八章   不同地理位置的水生树状霉菌的分类法的多相鉴定

第九章   检测病态真菌的分子方法

第十章   单纤维真菌中的RNA剪接

第十一章          病态真菌的原生态分析

第十二章          丛枝菌根真菌及重金属

第十三章          生物防除中的基于生物杀虫剂的生物技术:生物遏制的核心元素

第十四章          生物遏制中的中介元素以及它们在控制病态真菌中的潜在应用

第十五章          担子菌类中的无性与有性的兼容:侧耳平菇在种群分析中的应用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