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态学

Molecular Ecology

 

作者:Joanna R.Freeland

      Heather Kirk

出版:Wiley-Blackwell

索书号:  Q149/F854(2)/2011/Y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分子生态学是微生物学的一个领域,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微生物生态学。比如研究某些基因在环境中的存在和分布。分子生态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门前沿学科,是分子生物学与生态学这两个20世纪带头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它将对生态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态适应与进化的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地球上的生命出现以来就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但生态学自1866年诞生以来,人类对其规律性的认识则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的较长历史过程。表现在方法上,从逐渐摆脱直接观察的猜测思辨法,到野外定性描述的经验归纳法,再到野外定位定量测试与室内实验相结合的系统综合法。上述方法虽然有力地推动生态学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其研究视野仍局限在宏观水平上,因而表现出外貌或形态相同的生命有机体,由于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其生理功能也不相同;亲代外貌、形态和生理功能相同的生命有机体,子代却由于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而产生新的变异,因此,宏观生态现象的多样性需要用微观的室内实验分析来揭示其生态本质的一致性也就成为生态学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分子生物学原理和技术应用于生态学研究而形成的生态学新的分支科学——分子生态学,使生态学的实验研究一跃进入分子水平。

生态学,一门研究个体和物种如何与其所处环境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科学,由于涉及一个新的分子研究学科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通过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技术,生态学中的相互作用可以比从前更加详实和准确地被研究和认识。 《分子生态学》为初涉进而了解这个魅力无穷的学科领域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自《分子生态学(第一版)》于2005年发行以来,分子生态学领域一直在进步。因此,第二版加入了许多更新的知识,反应了遗传学上的新发现更新的飞速步伐。过去五年,分子生态学上最显著的进步可能就发生在生态基因组学领域。因此,作者在第二版中新加入了一个章节,“研究生态学上的重要特征:生态基因组学,数量性状位点分析和反向遗传学”。此外,文本的其他小结也进行了更新,包括解释了生态遗传学是如何应用到保护遗传学、行为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上的;也包括讨论了新一代测序,景观遗传学,实验设计和空间自相关性。第二版如前作一样,在写作时,根据最新的研究进展,使用最新的例子进行佐证。

该书的每一个章节都可以单独拿出来阅读,所有章节又可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每一章的最后都会列出几分详单,包括相关的软件,深入阅读的内容和复习题。这一版另一个比较新颖的地方是与单独每一章相关的数据集和分配都可以从网上下载(www.wiley.com/go/freeland_molecular2e),既可以帮助学生复习,也可以给分子生态学和群体遗传课程的实验室做为教学的元素。书中使用的图和表都可以从这个网址下载,用于PPT或者其他教学工具。书的最后是学术用语和参考文献。

 

目录

前言

致谢

1 生态学的分子遗传学

2 生态学的分子标记

3 单种群的遗传分析

4 多种群的遗传分析

5 研究生态学上的重要特征:生态基因组学,数量性状位点分析,和反向遗传学

6 系统地理学

7 行为生态学

8 保护遗传学

术语

复习题答案

参考文献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