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固定化

Immobilized cells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作者:J.Tampion

      M.d.Tampion

出版: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2/T159/2011/Y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保存本

 

固定化细胞,就是将具有一定生理功能的生物细胞,例如微生物细胞、植物细胞或动物细胞等,用一定的方法将其固定,作为固体生物催化剂而加以利用的一门技术。

固定化细胞的应用范围极广,目前已遍及工业、医学、制药、化学分析、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多种领域。在工业方面,如利用产葡萄糖异构酶的固定化细胞生产果葡糖浆;将糖化酶与含α淀粉酶的细菌、霉菌或酵母细胞一起共固定,可以直接将淀粉转化成葡萄糖;利用涨澡酸钙或卡拉胶包埋酵母菌,通过批式或连续发酵方式生产啤酒;利用固定化酵母细胞生产酒精或葡萄酒;此外,还可利用固定化细胞大量生产氨基酸、有机酸、抗生素、生化药物和甾体激素等发酵产品。在医学方面,如将固定化的胰岛细胞制成微囊,能治疗糖尿病;用固定化细胞制成的生物传感器可用于医疗诊断。在化学分析方面,可制成各种固定化细胞传感器,除上述医疗诊断外,还可测定醋酸、乙醇、谷氨酸、氨和BOD等。此外,固定化细胞在环境保护、产能和生化研究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

固定化细胞的制备和使用是生物技术领域里最让人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固定化细胞的应用范围仍在进一步扩大。该书从浩瀚的参考文献中精心地挑选出一些例子,对固定化细胞进行了清晰明了的综述,包括固定化细胞制备特征和反应器使用类型的详尽探讨,因此该书覆盖了工程学和细胞生物学之间的公共领域。

该书由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而成,风格简单、直接,通俗易懂;由于尽量避免了难懂专业术语的使用,该书的可读性大大增强。

 

 

目录

前言

定义和范围

用于固定的细胞材料

固定方法

固定化细胞的特征和优势

1 固定化细胞的细胞生物学

原核生物

酵母

真菌

高等植物

哺乳动物

细胞生存能力和细胞死亡

2 在固定化细胞反应器里使用的细胞的生产和特性

细胞的选择

传统发酵过程

生物催化活性

固定化细胞的生长

研究固定化细胞的技术

固定化细胞制备的生理特征

3 用膜进行的诱捕、封装和保留

诱捕

不相混合的液相系统

微封装

用渗透膜进行固定化

4 细胞的共价结合、交联和絮凝

戊二醛耦合

碳化二亚胺耦合

金属氢氧化物耦合

絮凝

5 吸附

无机支持

有机支持

例子交换支持

6 特殊方法

透化作用

原生质体

细胞器

共固定化作用

动物细胞

7 反应器的设计和操作

反应器的类型

8 特殊系统

固定化细胞电极

解毒单位

细胞亲和固定化

 

参考文献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