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功能生物化学

Functional Biochemistry in Health and Disease

作者:    Eric A. Newsholme and Tony R. Leech

出版:    Wiley-blackwell

索书号:  Q81/N558/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作为研究生物体化学组成和结构以及生命活动中涉及的化学变化的学科,生物化学可以说是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有机生物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特别是近三十年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生物化学研究发生了长足的进步。研究人类或者其他生物生理活动或者特定器官、特定组织、特定细胞类型中的生化机制是功能生物化学这门学科的重要任务,在人类健康和疾病中,涉及着器官组织和细胞正常生化活动的维持与干扰。《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功能生物化学》一书则是专门介绍人类生理活动、器官组织和细胞生化原理与疾病发生之间的关系的书籍,把医学实例与生化分子机制探讨结合在一起。

《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功能生物化学》由牛津大学莫顿学院的Eric A. Newsholme Tony R. Leech博士编著,Mary Board博士作为助理编辑亦为此书做出了巨大贡献。作者致力于在本书中为读者提供清晰、直接的与人类细胞、组织或器官生理学相关的生物化学内容,本书重点为功能生物化学,其与人类健康、疾病息息相关。生物化学、医学、临床实践在本书中联系在了一起,而结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保持在一个相对小的篇幅,以突出生物化学动力学与健康的重要联系。本书的每一章节仅有一个探讨主题,每章节的主题独立,致力于将基本原理与医学实践相结合,使得功能生物化学更加完整,各个章节之间的联系体现在人类健康与疾病共有的生物化学原理上,使得读者对功能生物化学这门学科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本书共分为五大部分,22个章节。每章均以必要的背景材料开头,以便读者把握每章主题。每一主题均分为五大部分:介绍、生化动力学基本要点、代谢要素、生命过程要素和严重疾病,其中大量人类病症在这些部分中得以呈现,如疲劳、过敏、营养缺陷症、AIDS、慢性疲劳症、痉挛性假硬化、痢疾、神经性疾病和饮食紊乱、肺结核、癌症以及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心脏病,肥胖症和脂肪代谢紊乱在本书中也有提及。本书第一部分为简介,第一章人类细胞结构和生物化学层次;第二部分为生化动力学的基本要点,分为四章分别介绍了身体和组织中能量形式和生化过程、能量活动、特征及调控与生理学、能量向体内的传递、能量向细胞内的传递;第三部分为代谢要素,分为七章分别为糖类代谢、脂肪代谢、氨基酸和蛋白质代谢、有机物氧化与ATP形成、氨水与核酸代谢、脂肪酸和三酰甘油以及磷脂的合成与脂肪信使、荷尔蒙;第四部分为生命基本过程,共有八章,分别介绍了非运动员运动员和病人的生理活动、精神活动与精神疾病、营养的生化学生理学与病理学、饥饿的代谢变化与生死、病原体免疫、创伤后的生存:代谢变化与免疫系统的反应、生殖、人类和细胞的生长和死亡:细胞周期、凋亡与坏死;第五部分为严重疾病,分为两章,介绍了癌症与基因、动脉硬化、高血压与心脏病。

本书内容丰富,把功能生物化学与人类健康疾病联系在一起,来理解探讨其生化原理过程;内容涉及了多个主题,各个主题之间可以独立开来;在逻辑上循序渐进,易于理解,总之本书适宜生物学、医学相关学科研究人员参考学习。

 

本书目录

前言

名词缩写

第一部分 简介

第一章 人类细胞结构和生物化学层次

第二部分 生化动力学的基本要点

第二章 身体和组织中能量形式和生化过程

第三章 酶:酶学活动、特征及调控与生理学

第四章 能量向体内的传递

第五章 能量向细胞内的传递

第三章 代谢要素

第六章 糖类代谢

第七章 脂肪代谢

第八章 氨基酸和蛋白质代谢

第九章 有机物氧化与ATP形成

第十章 氨水与核酸代谢

第十一章 脂肪酸和三酰甘油以及磷脂的合成与脂肪信使: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功能

第十二章 荷尔蒙:从细胞内功能到身体功能

第四部分 生命基本过程

第十三章 生理活动:非运动员、运动员与病人

第十四章 精神活动与精神疾病

第十五章 营养的生物化学、生理学与病理学

第十六章 饥饿:代谢变化与生存死亡

第十七章 病原体免疫:屏障、酶与免疫系统

第十八章 创伤恢复:代谢变化和免疫系统反应

第十九章 生殖

第二十章 人类、细胞的增殖与死亡:细胞周期、凋亡与坏死

第五部分 严重疾病

第二十一章 癌症:基因,恶病质与死亡

第二十二章 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与心脏病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