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的生物技术学

Gene biotechnology

 

作者:     Rabindra Narain,Surendra Naha

出版:    Dominant Publishers And Distributors

索书号:   Q78/N218/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什么是“基因”?从科学角度来讲,基因是遗传的物质基础,是DNA即脱氧核糖核苷酸分子上具有遗传信息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总称,携带有遗传信息的DNA序列,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分子片段,同时,基因还是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其可以通过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来表达自己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从而控制生物个体的性状表现。总的来说,基因有两个特点,一是能忠实地复制自己,以保持生物的基本特征;二是基因能够突变,突变绝大多数会导致疾病,另外的一小部分是非致病突变。非致病突变给自然选择带来了原始材料,使生物可以在自然选择中被选择出最适合自然的个体。而且,基因是含特定遗传信息的核苷酸序列,是遗传物质的最小功能单位。除某些病毒的基因由核糖核酸(RNA)构成以外,多数生物的基因由脱氧核糖核酸(DNA)构成,并在染色体上作线状排列。基因一词通常指染色体基因。在真核生物中,由于染色体都在细胞核内,所以又称为核基因。位于线粒体和叶绿体等细胞器中的基因则称为染色体外基因、核外基因或细胞质基因,也可以分别称为线粒体基因、质粒和叶绿体基因。

目前,由多国科学家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正力图在21世纪初绘制出完整的人类染色体排列图。科学家们致力于研究人类基因组的奥秘,使能够真正的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基因及基因组的研究已经在人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通过使用基因芯片分析人类基因组,可找出致病的遗传基因。癌症、糖尿病等,都是遗传基因缺陷引起的疾病。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人员将能在数秒钟内鉴定出最终会导致癌症等的突变基因。借助一小滴测试液,医生们能预测药物对病人的功效,可诊断出药物在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还能当场鉴别出病人受到了何种细菌、病毒或其他微生物的感染。利用基因芯片分析遗传基因,将使10年后对糖尿病的确诊率达到50%以上。另,在发生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以及利用转基因细菌清理被污染的河流或土壤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家们在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良农作物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一场新的绿色革命近在眼前。这场新的绿色革命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生物技术、农业、食品和医药行业将融合到一起。

     该书则在向读者详尽介绍基因的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还向读者们详尽描述了发生于基因的生物学反应如基因的改变、修饰、酶切及重构过程等,更进一步的描绘了这些改变对于基因性质的改变以及其所引起生物功能上的作用,内容充实详尽,结构科学合理,层次紧凑有序,除此之外,该书还兼具一下鲜明特点:

1.  该书对于基因的基本概念描述生动具体,同时,作者详尽的描述了发生于基因上的多种重要生物学修饰以及人为外在的对基因的改变,使读者对基因有了多方面的科学了解,深切理解基因的同时更容易延伸至人类生活。

2.  书中对于发生于基因的各个重要修饰及改变均做出了详尽生动的描绘,同时引入大量的图示及表格,使得读者能够更清晰明了的理解这些重要的生物学过程,增强趣味性的同时还加深了科学问题的理解。

3.  本书在基因生物技术方面具有极高的参考度,除其内容的科学严谨性之外,该书作者也是生物技术领域的权威研究者,专业知识扎实,科学问题敏锐度高,故书中基因修饰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显著作用也更为引人入胜。

 

目录

1.  关于基因的简介

2.  基因的化学特性

3.  基因重组

4.  基因修饰

5.  重组DNA

6.  基因克隆

7.  限制性内切酶

8.  基因操作

9.  基因在医学中的应用

10. 基因学的应用

11. 基因在抵抗疾病过程中的应用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