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的复制:概念、机制、进化及疾病

Genome DuplicationConceptsMechanismsEvolutionand Disease

 

作者:Melvin L. DepamphilisStephen D. Bell

出版:Garland Science

索书号:  Q78/D419/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什么是基因组?它在生命活动中有着怎样的生物学功能?严格意义上来讲,在生物学中,一个生物体的基因组是指包含在该生物的DNA(部分病毒是RNA)中的全部遗传信息,又称基因体(genome)。基因组包括基因和非编码DNA1920年,德国汉堡大学植物学教授汉斯.温克勒(Hans Winkler)首次使用基因组这一名词。更精确地讲,一个生物体的基因组是指一套染色体中的完整的DNA序列。

同时,现代遗传学家们认为,基因是DNA(脱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总称,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分子片段。基因位于染色体上,并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基因不仅可以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还可以使遗传信息得到表达。不同人种之间头发、肤色、眼睛、鼻子等不同,是基因差异所致。而基因组则指的是单倍体细胞核、细胞器或病毒粒子所含的全部DNA分子或RNA分子。

人类只有一个基因组,大约有2.5万个基因。人类基因组计划是美国科学家于1985年率先提出的,旨在阐明人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对的序列,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搞清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破译人类全部遗传信息,使人类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地认识自我。计划于1990年正式启动,这一价值30亿美元的计划的目标是,为30亿个碱基对构成的人类基因组精确测序,从而最终弄清楚每种基因制造的蛋白质及其作用。随着人类基因组逐渐被破译,一张生命之图将被绘就,人们的生活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基因药物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利用基因治疗更多的疾病不再是一个奢望。因为随着我们对人类 本身的了解迈上新的台阶,很多疾病的病因将被揭开,药物就会设计得更好些,治疗方案就能对因下药,生活起居、饮食习惯有可能根据基因情况进行调整,人类的整体健康状 况将会提高,二十一世纪的医学基础将由此奠定。也许可以说,组成人类基因组的23对染色体的图谱绘制是新世纪最重大的科学发现,它提出的问题与它解答了的问题同样多。这些问题将深刻地影响我们对疾病、寿命和自由意志的思考方式。

既然基因对于人类而言是如此重要,其基因组的复制的研究就显得尤为引人入胜了,科学家们对此作出了锲而不舍的努力,故而,对于基因组的复制的研究也取得了详尽的科学解答,而本书《基因组的复制》则对基因组复制的过程进行了详尽的描述,有起始到详尽的复制过程再到复制终止,甚至是复制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的参与元件都被作者详尽的介绍给了读者,故对于一些生物分子学爱好者以及一些专业研究者来说,本书都是一本宝贵的参考资料,另,该书内容详尽生动,结构科学严谨,描写生动,层次安排上也很合理,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1.      本书对于基因组的复制过程描写十分详尽,从起始到终止的整个过程甚至于各个复制阶段中的一些重要原件都被作者详尽的告知与读者,使读者能够更清晰明了的解读基因组复制过程,也使读者对于基因组复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      书中加入了大量的彩绘图示及表格,使得内容更加生动形象,使科学问题不至于过于枯燥无聊,在引导读者的阅读兴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读者对于基因组复制的理解能力。

3.      本书作者以及书中所参考信息的作者均生物学领域的前言科学研究者,其对于生物科学有着敏锐精准的领悟,故该书所述科学内容具有极高的科学权威性,极具科学性的同时又具有可信度。

目录

第一章  基因组

第二章  生命的三维结构

第三章  复制叉

第四章  蛋白质的合成:引导链的合成

第五章  蛋白质的合成:滞后链的合成

第六章  复制终止

第七章  染色质的组装、凝聚及改变

第八章  复制子

第九章  复制起始

第十章  复制示例

第十一章      启蒙

第十二章      细胞周期

第十三章      检测点

第十四章      人类疾病

第十五章      细胞复制机制的进化过程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