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霉属真菌的分子生物学及基因组学

Aspergillus-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omics

 

作者:   Masayuki Machida , Katsuya Gomi

出版:   Caister Academic Press

索书号:  Q93/A839/2010/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曲霉菌属是丝孢目丛梗科的真菌,其广泛分布与自然界中,甚至于有些菌中可在食品、储粮及动物饲料中生长,其可以引起粮食等得霉坏,并且产生毒素,对人畜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常见有烟曲霉、黄曲霉、寄生曲霉、棕曲霉、杂色曲霉、构巢曲霉、白曲霉以及黑曲霉等,其中以烟曲霉感染致病为主,同时也可产生毒素,黄曲霉、寄生曲霉、棕曲霉、杂色曲霉等主要均以所产毒素而致病。曲霉的菌丝分支分隔,分生孢子梗生长在足细胞上,不分支。顶端膨大呈圆形的顶囊,上着许多单层或双层的小梗,小梗着生分生孢子,孢子呈链状,可呈黄、绿、黑、灰等颜色,可用于产生淀粉酶、蛋白酶和磷酸二酯酶等,也是酿造工业中的常见菌种。由于其存在与日常生活中各个方面,故引起了科学研究者们的极大兴趣,同时,越来越多的菌中被应用到了日常生产中,为人们的生活做出了贡献。

    在真菌大家庭中,曲霉菌属是一类具有极大生态及代谢多样性的迷人种群。这其中就包括了能够产生黄曲霉素的著名病原体黄曲霉,而黄曲霉素作为自然界天然形成的强大的化合物而被人们所熟识。相反的,一些其他的真菌则为人类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如酱油和米酒的工业生产所用到的米曲霉以及用于生产柠檬酸及葡萄糖氧化酶和溶菌酶等酶的尼日尔霉。如此精彩纷呈的曲霉菌属世界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至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得到了15种不同曲霉菌类型的基因组,这为人们对于曲霉菌属的分子基因组学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材料资源,同时,还对与寻找新的矿业代谢物以及新的工业和医疗所需新基因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本书中,曲霉菌属的前沿研究者们对于曲霉菌属的重要分子生物学及基因组学方面做出了详尽的总结与回顾。该书为曲霉菌属的额研究开辟出了新的视角领域,其对于曲霉菌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包括以下方面:曲霉菌属的分子系统学、比较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以及系统生物学,同时,还对于曲霉菌属的转录调控、遗传学及构巢曲菌性别发育的基因组学进行了阐述,于此同时,书中还阐述了黄曲霉菌的基因组学、次级代谢产物、生态学、发育及基因调控。米曲菌的功能系统生物学以及其重要的工业应用也在此书中被提及。总的来说,本书对于每一个对曲霉菌属感兴趣的读者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阅读参考。

总的来说,该书对于曲霉菌属的所有方面均有涉及,结构上的精心布局使得其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及便利性,从第一章所提到的曲霉菌属研究的新机遇引起读者的极大兴趣,使得相关研究人员投入极大地热情参与研究中,并在该菌属的功能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贴合人们的实际生活,其不仅对曲霉菌属做出了高度简洁的概述,还为以后相当长时间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因此本书对于任何对曲霉菌属感兴趣的读者及研究人员都是一本必读的参考资料。除此之外,本书结构严谨、内容详尽生动的同时,还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1.      该书的编者以及所参考文献的作者均是曲霉菌属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者,故书中所列内容具有极大的权威性及前沿性,同时,在内容的编排上层次分明,引人入胜,为读者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2.      书中引入了大量的图示及表格,增强了可信度的同时,还为读者清晰明了的展示了曲霉菌属的基因组学等专业知识,使一些非专业读者能够更容易的理解科学问题。

3.      作者将书中引用的参考文献均列举了出来,同时还包括一些专业术语,在增强文章的可信度的同时,还为后续的研究者及兴趣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

目录

前言

1.  曲霉菌属概述

2.  曲霉菌属的分子系统学及其有性型

3.  曲霉菌的比较基因组学

4.  曲霉菌属的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

5.  曲霉菌属的转录调控

6.  构巢曲霉的性别发育的遗传学及基因组学

7.  曲霉菌属的基因组学及其次级代谢产物

8.  黄曲霉菌的生态学、发育及基因调控

9.  曲霉菌属的功能系统生物学

10. 米曲霉菌基因组学的重要工业应用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