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生物技术(第三版)

-----Gene BiotechnologyThird Edition

作者:    William Wu, Helen H. Zhang et al

出版:    The CRC Press

索书号:   Q78/G326(3)/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作为以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为基础的生物应用性学科,生物技术主要集中在基因分离、体外基因重组、生物体基因改造、异源基因表达等应用上。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分子生物学在近30年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系统生物学的发展为生物技术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以基因为基础材料的生物技术,越来越受到科研学者、生产机构的重视,生物技术与分子生物学的相互融合产生了基因生物技术这门学科。本书《基因生物技术(第三版)》是一本介绍基因分子生物学基本原理和具体科研应用的专业性书籍,在前两版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更新,介绍了更多的新技术。

《基因生物技术(第三版)》由William Wu, Helen H. Zhang, Michael J.WelshPeter B. Kaufman四位学者共同编著,以介绍基因分子生物技术原理和课题研究中各种技术的具体操作流程为宗旨,为读者展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分子生物技术世界,同时具有知识性和实用性。

本书主要编著Willian Wu博士是一名杰出的分子生物学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均有广泛的声誉,现为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医学院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教授,在许多生物医药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和团队领袖。Wu教授在俄亥俄大学获得细胞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作为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生物化学、免疫学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专家,Wu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五项生物医药专利;本书主要作者之一Helan H. Zhang为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医学院高级助理研究员,她于1996年获得东密歇根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已在多个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其在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免疫学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有DNA重组、PCR、模式动物系统、细胞培养、基因真核原核表达等研究方法上具有很强的实验技术。Michael J. Welsh为密歇根大学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系细胞生物学教授,Michael J. Welsh教授是世界知名的顶尖细胞分子生物学家,已发表120余篇专业论文,他在哺乳动物热激蛋白(SHP27)的研究中处于权威地位,获得了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NIH)多项奖励。编者Peter B. Kaufman是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系教授,也是植物分子生物学界知名科学家,是知名杂志《植物生理》的编委成员。

本书共分为27章,第一章介绍政府、公司机构科研资助项目的课题策略;第二章为通过PCR快速分离特定cDNA或者基因,介绍了RT-PCRRACEcDNA亚克隆等研究方法获得目的基因;第三章为消减cDNA文库、全量文库的构建和筛选,介绍了cDNA文库的构建方法策略,以及如何从文库中挑选出目的基因;第四章为基因亚克隆和DNA片段的亚克隆;第五章为同位素、非同位素法DNARNA测序;第六章为生物信息学和核酸、蛋白数据库,介绍了NCBI中常用的蛋白、基因数据提交和数据比对,DNA序列分析,相似性等;第七章为Southern杂交方法研究DNA和基因,介绍了介绍了southern杂交原理与应用;第八章为哺乳动物系统中的基因超量表达;第九章为用反义DNARNA方法在培养细胞或动物中干涉基因表达;第十章为功能基因组中用PCR或者northern杂交技术分析基因表达;第十一章为蛋白质组中用western检测基因表达;第十二章为放射性原位杂交分析细胞DNA或者mRNA丰度;第十三章介绍了荧光原位杂交检测DNA或者RNA丰度;第十四章介绍原位PCR杂交原位RT-PCR杂交检测DNA拷贝数或者RNA丰度;第十五章介绍了基因组文库中分离鉴定基因;第十六章介绍了干细胞作为基因表达工具细胞;第十七章为双基因敲除策略;第十八章为大规模重组蛋白的表达纯化;第十九章为实时定量PCR检测基因表达;第二十章为CET-DNA Chip高通量检测基因表达;第二十一章为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和筛选人类抗体文库;第二十二章为利用siRNA技术负调控哺乳动物基因表达;第二十三章为基因克隆、表达和蛋白质互作的鉴定;第二十四章为条件性基因敲除;第二十五章介绍了英文杂志学术文章的写作;第二十六章为专利知识保护;第二十七章为转基因拷贝数的计算。

本书作为介绍基因生物技术原理应用的专业书籍,内容丰富,包含了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可以用到的各种技术,内容详细合理,逻辑性强;在介绍了各种科研技术手段的同时也详细介绍了如何考虑科研资助项目的课题申请,如何写作英文研究论文等,对于一些研究人员,这些内容将对其大有裨益,能极大帮助课题的申请与论文写作。总而言之,本书是一本专业性极强,专业权威性高的分子生物技术书籍,适合生物学研究工作者学习参考。

 

本书目录

前言

作者介绍

第一章 重大研究项目和研究资助基金策略

第二章 PCR快速分离目的cDNA或基因

第三章 消减cDNA文库、全量文库的构建和筛选

第四章 基因或DNA片段的亚克隆

第五章 非同位素、同位素法进行DNARNA测序

第六章 生物信息学网络、核酸和蛋白质计算机数据库

第七章 southern杂交鉴定DNA或基因

第八章 哺乳动物系统中利用同义RNA超量表达基因

第九章 培养细胞和动物中利用反义DNARNA干涉基因表达

第十章 northern杂交或PCR检测功能基因组基因表达

第十一章 western杂交检测蛋白质组基因表达

第十二章 放射性原位杂交分析细胞DNAmRNA丰度

第十三章 荧光原位杂交检测DNA定位或者mRNA丰度

第十四章 低拷贝基因的原位PCR杂交和低丰度RNA原位RT-PCR检测

第十五章 基因组DNA文库中分离鉴定基因

第十六章 小鼠干细胞为基因表达的模式哺乳动物细胞系

第十七章 基因双敲除策略

第十八章 培养细胞中重组蛋白的超量表达与大规律纯化

第十九章 实时定量PCR进行功能基因组定量检测

第二十章 末端剪切技术-DNA芯片高通量检测基因表达

第二十一章 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和筛选人类抗体文库

第二十二章 利用siRNA技术负调控哺乳动物基因表达

第二十三章 基因克隆、表达和蛋白互作鉴定策略

第二十四章 条件型基因敲除

第二十五章 如何写作研究论文

第二十六章 专利

第二十七章 转基因拷贝数的确定

附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