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界的发现:细菌、古生菌及病毒

Discover the World of Microbes: Bacteria, Archaea, and Viruses

 

作者:     Gerhard Gottschalk

出版:     WILEY-BLACKWELL

索书号:   Q935/G687/2012/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什么是微生物?可以说,微生物的形态发现是列文虎克发明的显微镜开始的,他利用能放大50300倍的显微镜,清楚地看见了细菌和原生动物,他的发现和描述首次揭示了一个崭新的生物世界微生物世界,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动物、显微藻类等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它个体微小,却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涵盖了有益有害的众多种类,广泛涉及健康、食品、医药、工农业、环保等诸多领域。除此之外,微生物具有种类繁多、体积微小、代谢类型多、代谢强度高、生长繁殖速度快、容易变异等多种特点。它广泛分布于空气、水、土壤、人体及动植物体,营独立或寄生生活。大多数微生物对人类和动植物是有益的,特别是它与人类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对工农业生产、人类的生活环境和健康卫生有极大的影响。

微生物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大多数微生物对人类和动植物是有益的,特别是它与人类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对工农业生产、人类的生活环境和健康卫生有极大的影响。微生物对人类最重要的影响之一是导致传染病的流行。在人类疾病中有50%是由病毒引起。微生物导致人类疾病的历史,也就是人类与之不断斗争的历史。同时,有些微生物具有腐败性,可以引起食品气味和组织结构发生不良变化。当然有些微生物是有益的,它们可用来生产如奶酪,面包,泡菜,啤酒和葡萄酒。微生物能够致病,能够造成食品、布匹、皮革等发霉腐烂,但微生物也有有益的一面。最早青霉素的发现对医药界来讲是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后来大量的抗生素从放线菌等的代谢产物中筛选出来。一些微生物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发酵,生产乙醇、食品及各种酶制剂等;一部分微生物能够降解塑料、处理废水废气等等,并且可再生资源的潜力极大;因此,对于微生物的研究就具有很大的意义,而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致力于此。

对于一些想要了解微生物学的背景以及想要熟悉细菌对所有生命形式的重要性的学生来说,该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重要初级读本。该书作者是现代最杰出的微生物学家之一,同时,由于美国微生物研究院的加入,本书囊括了整个微生物界的话题而不仅仅是专注与作为病原体的细菌。本书以一种轻松易读的形式进行编写,同时,每一章还附带了研究背景及图解使得内容更加可信易读。另外,本书作者由40多位著名科学家,其中还包含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编写内容极具权威性,出了以上这些之外,本书还具有以下显著特征:

1.    独特的引导性描述向读者展示了细菌令人惊讶的种类及功能的多样性,对此作出了综合性的描述。

2.    本书具有极大的趣味性,书中贯穿了大量的彩色图表,内容简明易读的同时还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3.    书中每章后面均附带有指导部分,其主要包括细菌的生物化学及代谢途径,为读者的更深层次理解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4.    本书还附带有网页版的问题及答案,这也为读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目录

第一部分 阅读部分

第一章             及其微小却非常活跃

第二章             细菌和人类一样是有机体

第三章             我的名字叫LUCA

第四章             从大爆炸到LUCA

第五章             O2

第六章             沸水中的生命

第七章             死海中的生命

第八章             细菌及古生菌无处不在

第九章             光合作用(甚至于几乎黑暗条件下的光合作用)的力量

第十章             人类及其接触的微生物

第十一章         只有细菌中含有蛋白质

第十二章         拿破仑的战时菜园

第十三章         亚历桑德罗.伏特和乔治.华盛顿的可燃气

第十四章         微生物科作为气候标识物

第十五章         如何在丙酮丁醇梭菌的帮助下寻找一个国家

第十六章         龙舌兰酒、葡萄酒及生物燃料

第十七章         可再生资源中的能源贮存

第十八章         奶酪和醋

第十九章         生物元素的周期表

第二十章         细菌的有性繁殖

第二十一章    细菌也可以感染病毒

第二十二章    抗生素:微生物与微生物间的对抗

第二十三章    质粒及其抗性

第二十四章    致瘤农杆菌是卓越的“遗传工程学家”

第二十五章    EcoRIPCR是分子生物的显著特点

第二十六章    细菌间的信息交流

第二十七章    从以游离形式存在的生命到内共生体形式的生命

第二十八章    细菌可作为一个制造工厂

第二十九章    植物、动物以及人类均可以作为细菌的食物来源

第三十章         病毒生化品引起的蔓延

第三十一章    株式会社时代

第三十二章    不可思议的微生物

第二部分 研究指南

研究指南的综述

第一节             微生物的生长

第二节             构成微生物的分子

第三节             微生物的进化:从RNA世界到生命进化树

第四节             太古时代

第五节             细菌多样性

第六节             细胞膜及能量

第七节             碳代谢

第八节             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调控

第九节             基因组、基因以及基因转移

第十节             四个特殊话题的深层次研究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