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国际综述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作者:Kwang W.Jeon

出版:Elsevier

索书号:Q2/I-61/2012/V.302/Y/102100462496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在我国基础学科发展规划中,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生态学并列为生命科学的四大基础学科。其中,细胞生物和分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两大最主要的分枝学科。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为研究对象,从细胞的整体水平、亚显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个层次,以动态的观点, 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分子生物学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阐明生命现象本质的科学。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的前沿与生长点,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蛋白质体系、蛋白质-核酸体系和蛋白质-脂质体系。

《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国际综述》一书是一本专业性比较强的英文读本。它并没有对整个细胞和分子生物学领域做一个全面系统的综述。事实上要将这两大学科做一个全面系统的介绍也不是一本小开读本所能做到的。因此,该书只从该领域内挑选了六个最新颖、最前沿、最有趣的话题作详细的介绍。这六大话题分别是:从分子层面看细胞间的RNA定位、微管蛋白(Tubulin)的起源和进化假说、动力蛋白与细胞骨架的关系、荧光蛋白的Bata-Barrel支架在发光中的作用、细胞骨架蛋白在C型丙肝病毒诱导肝脏疾病形成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整合蛋白和小G蛋白在吞噬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该书每一话题都是有该领域的顶级研究人员所写。这六位大牛对自己的本行工作驾轻就熟,因此文笔清新流畅,引入入胜。每一个话题的综述都生动、系统并且深入,对于在以上领域做研究的读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该书的编辑是田纳西大学生化系的Kwang W.Jeon教授,它将这本书组织得逻辑分明,井井有条。因为该书所选的每一个话题都是最前沿的研究热点,许多问题尚没有定论,因此该书的组织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否则会误导读者。作者对于每一个话题,都按照统一的逻辑顺序进行组织,即先对该研究热点作简单介绍,随后对多方观点进行详细阐述,最后通过总结归纳出当前实验进展所能得出的有意义的结论。每章的最后列出了参考文献单,便于读者检索和拓展阅读。

该书是一本专业性较强的图书,比较适合在这些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老师和研究生阅读。

 

目录

编写名单

1 从分子层面看细胞间的RNA定位

2 微管蛋白(Tubulin)的起源和进化假说

3 动力蛋白:扩张自己的范围到细胞骨架

4 荧光蛋白的Bata-Barrel支架:折叠,稳定和在发色团形成中的作用

5 细胞骨架蛋白:C型丙肝病毒诱导肝脏疾病的形成过程

6 整合蛋白和小G蛋白在吞噬过程中的调控作用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