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实验方法:成像

Laboratory Methods in Cell BiologyImaging

 

作者:P. Michael Conn

出版:Elsevier

索书号:Q2-33/L123/2013/V.113/Y/102100464175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细胞生物学是以细胞为研究对象,从细胞的整体水平、亚显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个层次,以动态的观点, 研究细胞和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细胞的生活史和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细胞生物学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分支学科之一,它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和生态学并列为生命科学的四大基础学科,主要是从细胞的不同结构层次来研究细胞的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

研究细胞生物学会运用到很多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显微镜法,可以说没有显微镜就不可能有细胞学诞生。显微镜技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如今的一些极其高级的显微镜可以帮助研究者从分子的层面、活体观察细胞,是细胞生物学家从事高水平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

但是,工具越高级,使用的要求就越高,许多研究者对于这些高精尖的科技产品可能只闻其名、未见其形,更别谈如何使用了。该书的作者正是注意到了这个事实,因而编写了这本《细胞生物学实验方法:成像》,旨在帮助有需要的研究者学会如何运用这些先进的显微镜。

该书对每一种方法的使用进行了类似于本科生实验报告式的编写。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设备,实验材料和实验方法等。书中还附有大量的实景照片,不仅包括仪器的真容,也包括一些关键的实验步骤的操作示范。书中还配有大量的示意图、原理图和总结表。作者的细致、严谨、认真和不厌其烦的编写态度令人感动。

该书作为一本方法学的使用手册,能真切地帮助到想自学显微镜方法的读者,作者的编写态度,体现了对读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即便完全没有用过显微镜的朋友,通过阅读该书也能学会这些高级显微技术。

 

目录

编写名单

前言

第一章 单分子FRET的核酸结构动力学

第二章 通过生物体发光成像技术在活体动物里对基因表达的定位和动态进行可视化分析

第三章 共聚焦系统的质量控制方案

第四章 骨骼的电子显微镜

第五章 免疫染色:信号蛋白在组织,细胞和亚细胞组分定位的检测

第六章 蛋白-蛋白互作的双分子荧光互补分析:如何计算信噪比

第七章 哺乳动物脑神经肽和神经递质的组织化学检测

第八章 活体动物自反应T细胞的活体成像

第九章 用于蛋白质单分子FRET的遗传编码的点击化学

第十章 用于荧光标记的超标达蛋白的高通量检测方法

第十一章 相关的显微镜学

第十二章 肺的体视学

第十三章 结合细胞球状体和荧光显微镜定量3D细胞检测实验

第十四章 活体双光子显微镜荧光激发和检测的优化方法

第十五章 使用电镜-结晶方法研究膜蛋白结构的二维结晶法

第十六章 原位杂交

第十七章  RNA成像:使用分子信号和共聚焦显微镜实时示踪RNA在神经元细胞中的转运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