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细胞的生物学、调控机制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Adipocytes : Biology , Regulation and Health Impact

 

作者:     Michelle J. Weber, John M. Hoffmann

出版:     NOVA PULISHERS

索书号:   Q255/A235/2013/ 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脂肪组织在人体组织学上属于人体内一种松散的结缔组织,由脂肪细胞(一种在细胞质内含有脂肪滴的细胞)组成,用来储存脂肪,而贮存的脂肪,在需要时可迅速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经血液输送到各组织以供利用。根据脂肪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不同,可将脂肪组织分为单房性脂肪组织多房性脂肪组织两大类。脂肪组织的主要功用是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能量,但亦可为身体作缓冲撞击及保存热量的功用。 肥胖症或超重的人和动物在肌肉组成方面相差无几,主要的体重差异来自于脂肪组织过多。脂肪组织亦是身体的重要内分泌系统器官,为身体制造荷尔蒙,例如:肥胖荷尔蒙(leptin)、抵抗素(resistin)及细胞激素(cytokine)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等。脂肪组织的形成由脂肪基因(adipose gene)所控制。一般会冬眠的动物,体内的脂肪细胞以多房性脂肪组织为主体,是冬眠腺的主要组成部份。

在哺乳动物的代谢过程中,脂肪组织起着重要的调节功能,其能够根据机体的能量需求而存储或释放高能代谢产物。其可以将过量的能量以三酸甘油酯(TG)的形式进行存储,还可以将三酸甘油酯降解成为脂肪酸(FA)和酒精。在本书中,作者向读者们展示了脂肪细胞的生物学、调节机制以及脂肪组织对于健康的深远影响等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本书的讨论话题主要涉及一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症和胰岛素抗药性中各种脂肪组织的发育、分化、结构以及功能;mTOR以及脂肪组织的代谢及回调的调控;脂肪组织产生的小囊泡以及外泌体以及代谢疾病的诊断;脂肪生成的早期调控;成骨细胞中钙蛋白酶所介导的对骨、脂肪块及葡萄糖内稳态平衡的调节;另外,本书还阐述了雌激素相关受体在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作用。

该书内容严谨,逻辑清晰,结构安排合理,讨论科研问题层次有序,同时,描写生动,是科学问题不会过于枯燥无味,总的来说,本书涵盖了脂肪组织的绝大部分知识,不仅概述了脂肪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及其调控,还向读者阐述了其对于人类健康的深远影响,同时,该书对于多种脂肪组织相关疾病的诊断及调控也进行了描述,对于脂肪组织内以及其参与的一些重要代谢活动,本书中都有交代,总的来说,对于脂肪组织研究者以及一些对该领域有浓厚的研究兴趣的学者来说,该书起到了重要的指引及参考作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阅读材料。除此之外,本书还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1.            书中引用了大量的图示及表格,同时,在文中还对于一些重要的专业名词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故,在增强内容的趣味性及可信度的同时,还为读者的阅读提供了便利,使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相关问题。

2.            在每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的后面,作者都为读者附带上了相关的参考文献,而且,在该书的结束处,作者还列出了重要的相关词汇的索引,这为后续的研究者及爱好者的进一步了解提供了帮助。

3.            本书作者均为脂肪组织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者,其对于该领域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及深厚的研究能力,使得该书内容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与可信度,为该领域的后期研究者们提供了坚实的参考基础。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脂肪细胞:生物学、调控及其对健康的深远影响

第二章   脂肪组织产生的小囊泡和外泌体以及代谢相关疾病的诊断

第三章   脂肪形成的早期调控:细胞内模式的研究

第四章   成骨细胞中钙蛋白酶所介导的对骨、脂肪块及葡萄糖内稳态平衡的调节

第五章   雌激素相关受体在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作用、

索引

 

(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