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

Botany

作者: James D.Mauseth

出版: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第五版

索书号:Q94/M459(5)/2014/Y

藏书地点: 武汉大学图书馆藏

 

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

该书是《植物学》一书的第五版。这一版本与前作的最大不同,就是它不再仅仅是一本介绍植物的书,而是将植物与我们人类紧密联系起来。人类的生存和生活与植物息息相关:植物给人类提供呼吸所需要的氧气,植物能给人类提供食物乃至衣物,建筑材料甚至药物等;反过来,由于人类的活动范围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植物的生死存亡与物种分布也受人类的影响。因此,作者在每一部分的讲述中,都会重点描述植物对人类的影响。

该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植物的结构,从细胞到组织再到器官,由浅入深逻辑分明。第二部分介绍了植物的生理与发育。重点介绍了植物的重要生理活动,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等。也介绍了植物的形态建成过程。第三部分是遗传和进化。介绍了植物的起源和进化过程,以及一些重要的植物纲目,它们的出现时间,形态特点等等。第四部分是生态。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植物种群的进化与分布规律。

该书是全彩图书,里面附有大量清晰美观的照片,简明生动的插图。作者的文笔自然清新流畅,遣词造句简单易懂。用非常清楚的逻辑和深入浅出的道理像人们展示了奇妙的植物世界。阅读该书不需要植物学的背景知识,也不需要很高深的语法知识,非常适合对植物学有兴趣的同学以及想锻炼英语阅读能力的同学阅读。

 

目录

前言

1 植物和植物学简介

2 化学原理简介

第一部分 植物结构

3 细胞结构

4 细胞的生长和分化

5 组织和干细胞的初级生长

6 叶子

7

8 木质植物的结构

9 花和生殖

第二部分 植物生理和发育

10 能量代谢:光合作用

11 能量代谢:呼吸作用

12 运输过程

13 土壤和矿质营养

14 发育和形态发生

15 代谢和发育的基因基础和遗传机理

第三部分 遗传和进化

16 遗传

17 种群的遗传和进化

18 分类和系统划分

19 藻类和真核细胞的起源

20 无维管植物:苔藓类植物

21 无种子的维管植物

22 种子植物I: 裸子植物

23 种子植物II:被子植物

24 真菌类植物

25 原核生物:域细菌和古细菌

第四部分 生态

26 种群和生态系统

27 生物群落

专业词汇表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清华)